2018-10-09 11:19:23慕松

客家料理隨筆196-客家毛蟹酸菜湯篇

 
照片-毛蟹酸菜湯-[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96-客家毛蟹酸菜湯篇』

 

  後龍溪每年夏季氾洪過後,上游之魚蝦螃蟹隨波逐流而下,然後在中下游水流緩慢之處,留下蹤跡等待我等水獵者之光臨。那年的夏洪過後,我與表弟去溪畔水窪捉魚。可能是我兩兄弟到得晚些,許多水窪已被他人捷足先登。我與表弟二人懊惱萬分,邊走邊在水窪內撈捕一些剩餘之小魚小蝦。所謂「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我們雖然捉些小魚小蝦,在幾個水窪裡渾水摸魚,成績還是相當可觀。

 

  就在溪床大拐彎之處,我們發現一個巨石累累的中型水窪。查探一下形勢之後,兄弟倆決定將出入水口堵死,然後戽乾積水來個大水獵行動。心動立刻行動,兩人在入水口之邊側挖條深深的排水溝,準備將上游之水引帶流往他處。由於排水溝挖得深,窪內積水迅速排除許多。堵住出水口之後,半小時內便將積水戽除乾淨。老天果然是疼憨人,光是這窪就讓我們抓獲十來斤魚蝦與毛蟹。

 

  回家將漁獲處理好,挑選五、六隻個體較大的毛蟹送給外婆太。外婆太見到那麼多的大毛蟹,乾癟的老嘴高興笑得合不攏來。小姑姑接過毛蟹立即下廚,並留下我們一起吃午飯。表弟陪外婆太整理生绸絲,我則進入廚房幫忙小姑姑掌火。小姑姑頗有男人氣概,一雙玉手快速動作,三幾下便將那幾隻毛蟹大卸八塊。折腳揭蓋,並將蟹體剁成小塊準備料理。

 

  小姑姑一邊動作,一面要我去醃菜缸內掏一棵酸菜備用。小姑姑的命令讓我摸不著頭緒,還以為她要炒酸菜請我們吃咧。待我取出酸菜並將它洗淨之後,交給小姑姑。沒料到她再下道命令給我,要我將酸菜切成寸長小塊。此外,她還要我去餐廚底下,將那個特大號陶鍋清洗乾淨,並放入七分滿的清水。接著又命我將切好的酸菜訪入陶鍋,然後放上火爐讓它先行燒煮。

 

  就在此之同時,她在小鍋內快炒一大盤菜筍,還有紅燒好一大盤的魚蝦。紅燒溪魚之香味引人垂涎,趁著小姑姑轉身之際,我出手偷捻一條入嘴,甜甜的滋味非常好吃。其實小姑姑知道我偷吃,但她裝作不知任由我去賞味。小姑姑的烹飪技術高超,轉眼間已將午餐菜餚調理完成。這時候陶鍋內的酸菜已經滾開,但見小姑姑抓把鹽巴快步走過來,揭開鍋蓋將鹽巴放入湯中。

 

  她用一把木杓舀湯測其鹹度,調好鹹度便將毛蟹肉塊倒入鍋內熬煮。她吩咐我鍋湯滾開後,立即將爐門關閉減少火力。再滾五、六秒鐘之後,將鍋離火放至地面。接著小姑姑將蟹膏蟹黃打入兩顆蛋,攪拌均勻後剁些九層塔摻入其中。此刻午餐時間已近,她就像個陀螺一般忙碌的轉動不停。她剛將灶火調好之後,開始煎九層塔蟹膏蛋。瞬間工夫蛋香滿屋,很快就將它煎好盛盤。

 

  我看午飯已經可以開桌了,隨即高呼表弟將餐桌擺好。我們與小姑姑三人,將菜與湯端上桌擺好。在田裡工作的舅公舅舅們,就向算準時間一般,踏進家門洗好手腳立即落座。小姑姑快速將飯添好,我幫忙一碗一碗的送到大家面前。就在舅公一聲令下,大家端起飯碗忙碌的開動啦!小姑姑對大家說,今天午餐重點是那毛蟹酸菜湯。小姑姑話一說完便將鍋蓋掀開,我和表弟各挾走一大塊蟹肉。

 

  兄弟倆埋頭猛啃吃得津津有味,然而當我放眼望望大人,但見他們無人挾吃蟹塊,他們都是將鍋內之湯,一碗碗的舀著喝它。我覺得大人動作奇怪,所以我也跟著舀一小碗喝喝看。天啊!湯鮮味美都不足以形容,嘴尾回甘更是令人拍案叫絕,這就難怪小姑姑會說它是今日午餐之主軸。表弟看我見風轉舵,他也積極跟進。因為我們速度稍慢,雖然只喝到一小碗,但它已讓我們吮指回味至今呢!


小丑-張魁
Mann 2018-10-14 13:41:37

北北好

一路看過來~~就這一道菜我沒吃過~~食指大動

版主回應
秋天吃蟹是享受~
謝謝光臨~
晚安愉快!~
^_^
2018-10-14 17: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