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11:41:25慕松

客家料理隨筆177-番茄篇

 
照片-番茄與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77-番茄篇』

 

  舉家北遷定居於江子翠之初日,一下車就就被四周的番茄園嚇住。大約有兩三甲之園圃中,一片幽綠紅黃番茄掛滿竹架。這種場景首次瞧見,心中為之震撼不已。中午鄰居杜伯送一籃番茄給我們,老人家用閩南語對我說:「這些臭柿仔送給你們。」我也用閩南語回答道謝。弟妹們首次見到番茄,好奇加上童心,開口便問我這是啥麼水果?我說客語回答說它是番茄,或叫「偷罵多」(Tomato)。

 

  小傢伙們聽到我給的答案,個個滿臉疑色有聽沒有懂。於是我費盡唇舌向他們解說了半天,最後他們依然是一臉矇朧完全不懂。此時卸貨正在忙碌之中,我也不再多做解釋,快速幫忙大人們卸下傢俱雜物。午餐母親就用番茄炒蛋與煮湯給大家裹腹。因為湯中帶點酸味,所以,小傢伙們只吃番茄炒蛋。剩下的番茄湯就由我與爸媽分攤解決。這是搬家後的首餐,故爾大家的印象都很深刻。

 

  每天我去新莊上學必會經過很多的番茄園,雖然竹架大片綠意盎然,可是因為我趕時間行色匆匆,很少會去多看它們一眼。夏日早晨之天空白得快,當我走過那園圃的一個偶然裏,不經意的發現成片的番茄株上,竟然冒出一顆顆綠意搶眼的小蕃茄來。可能是它生長環境不錯,天天都覺得它的成長速度極快。人類的心理就是這樣,當初沒發覺它的存在,對它一點也不在意。

 

  然而,一旦與它們照過了一眼,嘿嘿!天天路過沒看它們一眼,心裡就會記掛起來,好像啥麼事忘了似的。由於它們的成長速度快,天天看到總覺得它的體態不一樣。幾天經過之後,我又將視線轉移到其他地方了。直到某日天氣極為乾燥異常,一大早的空氣中悶得可以讓人發瘋。當我經過番茄園轉角處,一串串紅黃綠綠的果實掛滿竹架,我才意識到它們都已成熟了。

 

  採收番茄之時我去幫工,手提著菜籃一顆顆的選摘。番茄不耐重壓,摘滿半籃就得送到園頭之大米簍集中放置。此時園主會派出多位壯丁,將它們輕巧的移裝入交割用之竹籃內。雖然各個階段都小心翼翼,可是送到中央市場交割之時,仍會有很多壓壞的被剔出籠外。這種現象一直到瓦楞紙包裝箱出現,問題才獲得妥善之解決。儘管當時幫工之收入淺薄寥少,但是當作零用卻已綽綽有餘。

 

  通常採收下來的番外品,園主都會讓幫工帶回家去食用。我喜歡吃生番茄沾鹽巴吃,這樣可以增加它甜度,二弟不沾糖粉便無法下嚥。其他弟妹與父母一樣吃法,原汁原味吃得不亦樂乎。當年尚未流行莎拉吃法,可是生吃熟吃各有撇步。鄰居退伍老兵彭鴻,每次滷牛肉或牛筋都喜歡加入番茄。問他為何要加番茄?他也說不出原因,他僅會說從小到大我家裡都是這樣滷法。

 

  他那手番茄炒牛肉的美味,至今依然讓我懷念不已。豆腐炒番茄加入新鮮魷魚,那種滋味也讓我百吃不厭。么叔的番茄蒸蛋不錯吃,蛋嫩微帶果酸好吃得令人回味無窮。當兵在高雄吃番茄是沾著薑汁醬油膏吃法,初嚐覺得有點不習慣,可是多吃幾次之後也慢慢的吃出滋味啦。當兵一出訓練中心就抽到金馬獎,分發到料羅灣之空軍基地。某日與一位北兵去山外逛街,吃到番茄沾醬油薑汁感覺親切,但是那位北兵卻大嘆驚奇,少見多怪,多吃之後他也習慣這種吃法了。

月琴-鄭怡
Mann 2018-09-21 19:59:19

「偷罵多」(Tomato)是英文發音
「刊嗎多」(Tomato)是日文發音
番茄牛肉面也是挺迷人的

番茄炒蛋的部分~~最近比較喜歡選牛番茄~~
溫室番茄多數是食用的~~哈~~

版主回應
番茄名堂多~
干媽蜜是南部人喜歡說的名辭~
客家人有些說番ㄎ一ㄡˇ咧~
謝謝光臨閱覽~
早安吉祥!~
^_^
2018-09-22 05: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