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11:25:19慕松

客家料理隨筆142-甲魚篇

 
照片-甲魚與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42-甲魚篇』

 

  「甲魚」在客家料理中,算是很偏門的一項食材。通常,它是在很特殊的宴會中,或者特別指定場合中出現。在鄉下傳說女性不可吃甲魚,聽說吃了甲魚晚上睡覺會尿床。當然這純屬無稽之談。不過因為長遠之傳說,相信者還是不在少數。然而我阿姨家的幾位表姐都喜歡吃甲魚羹或藥燉甲魚,或者三杯甲魚,但卻從未見過她們有人尿過床。由此可見,傳說並非事實。

 

  「甲魚」在我們鄉下稱牠叫「鱉魚」、「團魚」、或「水魚」。牠是屬於兩棲類爬行動物,外貌神似烏龜,但牠的外殼卻是軟甲。鱉甲外緣還有一圈軟皮,這就是俗稱的「鱉裙」。牠的棲地分佈很廣,舉凡湖泊、沼澤、溪圳、河川、處處可見其蹤影。水中之魚、蝦、螺、貝都是牠的食物,爬出水面則吃蚯蚓或軟虫。牠是地球上的活化石之一,約有兩億多年之生活史。

 

  每隻鱉的壽命長達60年,養殖四年之後才可取種。母鱉一次產卵十餘粒,像烏龜一樣,母鱉會將其卵用沙土掩埋起來。待至幼鱉破卵而出,立即會成群結隊的爬行下水。幼鱉有著許多天敵,老鷹田鼠都會掠食幼鱉。因此,幼鱉的成長機率很低。不過人工飼養的鱉魚照料細心,所以牠們可以順利的成長。鱉肉極富蛋白質,其膠原蛋白更是女性之美容聖品。

 

  從古至今,牠是滋補食材之佼佼者。「鱉裙」是膠原蛋白匯聚之處,它是滋補養顏之上品,每每鱉鍋端出來,它就成為爭食之對象。前些時候因為養殖者濫用抗生素,結果許多鱉池遭殃。而這次的意外,對鱉的養殖創傷極大。吃鱉不用選擇季節,它的吃法很多,蒸燉燜煮或油炸、皆可做成美味之食物。火鍋藥燉滋味不錯,可與羊肉同鍋燒煮,湯鮮味美絶無羊騷異味之感染。

 

  甲魚做三杯味道更棒,清甜鮮香滑潤可口,令人百吃不厭。牠的用途十分廣泛,從頭到尾都可食用藥用,因此,它算得上是高經濟生物啦。鄰居阿松哥是養鱉高手,他飼養的鱉魚生長迅速,三年多便已能提前上市了。那年他飼養的成鱉,正好碰上市場大缺貨,而他的鱉魚恰好填補這個空缺。老天送過來的機會,就連大門板擋也擋不住。而這次突如其來的機會裏,著實的讓阿松哥海撈一大票。

 

  鄰居見他海撈紛紛想要跟進,可惜時機似乎太晚了些。一些投機田農不信邪,偷偷摸摸的也養起鱉來。由於多人且大量的養殖,結果帶來銷售利潤下降。加上輸出日本的成鱉裏,被查出抗生素使用過當之問題浮現。受此陰影之纏繞,成鱉市場竟然無人問津。阿松看出台灣養鱉前景黯淡,遂將他的鱉池暫時停擺。隔天他收拾起行囊,與友人一起轉去海南島投資。

 

  同樣是養鱉的作業區塊,但是海南島之養殖環境,似乎比在台灣飼養好得太多。阿松哥與股東們努力了四、五年,就在他的努力稍有成果之後,立即返台將台灣之鱉苗,悉數移往海外飼養繁殖。歪打正著,浴火重生,如今他已成為海外的養鱉達人啦!


雪之小路-[日語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