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22:15:28薛任雨

[娛人碼頭]鐵道狂之夢


F:台南地區的軌道建設計劃,是最近相當熱門的話題。

R:等了那麼久,政府終於想到要幫台南蓋捷運了,真讓人欣慰啊。

F:不,這不是最近才剛想到的事情。

R:喔?

F:早在二十多年前,台北捷運還在興建的同時,政府就已經推出包括台南在內的幾個主要都市的捷運計劃。

R:這麼早就有啦。

F:但因為財政問題,所以一直都沒動工,之後政府部門又陸續提出過幾個不同版本的台南捷運計劃,現在提出的則是最新的版本。

R:要做出這麼多不同的計劃,還真是辛苦啊。

F:那有什麼了不起的,路線圖這種東西,我隨隨便便都能畫出一大堆。

R:真的假的?

F:身為一個鐵道路線迷,設計鐵道路線,是最基本的工夫。

R:原來你還是鐵道迷啊。

F:請稱我為鐵道路線迷。

R:鐵道路線迷?

F:鐵道迷其實分很多種,每一種涉獵的領域都不一樣。

R:喔。

F:有人喜歡搭火車,有人則喜歡拍火車,有人喜歡看火車,也有人喜歡吃火車。

R:吃火車?

F:火車便當啦。

R:嚇我一跳。

F:有人喜歡逛火車站,有人喜歡收集火車模型,有人喜歡研究火車時刻表。

R:連時刻表都有人在研究?

F:我則是屬於喜歡研究設計鐵道路線的鐵道路線迷。

R:原來如此,不過我能理解,大概就是會想蓋一條地下鐵,起點設在自己家裡,終點則設在心愛的女生房間裡,這樣搭起兩人愛情的熱線。

F:喂,我告訴你,你不要把我們看得那麼膚淺喔。

R:難道不是嗎。

F:怎麼可能做出那種路線,你以為我背後是有哆啦A夢還是中川集團在支持嗎。

R:我還真的以為你是大雄還是阿兩呢。

F:當然啦,坦白說,我們在設計路線圖的時候,難免會存有一點私心,會弄一些對自己比較方便的路線,就像大雄跟阿兩經常會幹的事一樣。但基本上,我們還是會考慮到整座城市,整個都會區的居民使用的需求,我們空想出來的路線也都是給大眾使用的,不是只給自己使用而已。

R:喔,是喔。

F:我就規畫過這麼一個版本,裡面的路線大致上是這樣的,第一號線,是從台南女中通到我家。

R:啊?

F:然後第二號線,是從家齊女中通到我家。

R:喂,等等、等等...

F:第三號線呢,則是從聖功女中通到我家。

R:我說等一下...

F:第四號線是台南護校通到我家,第五號線是台南家專通到我家...

R:夠了!結果你弄出來的東西不是更膚淺!

F:起碼不是只為一個女孩子設計的,而是為一大堆女孩子所準備的。

R:你這根本就只是變態老頭的妄想嘛!還說你不膚淺?

F:我說過了,我設計過的路線版本很多,這只是其中之一而已。

R:不然你其他還有什麼版本?

F:除了這種滿足個人妄想的路線以外,我也真的認真設計過很多大台南的鐵道路線。

R:是嗎?

F:舉例來說,目前曾文北門一帶的居民,如果要搭公車到新豐區去,都必須先經過市中心轉車。反之亦然,新豐區的居民要到曾文北門也是一樣。

R:沒錯。

F:所以我就規劃一條鐵道線,從佳里開始,經麻豆,善化,新市,新化,歸仁到沙崙,負擔起大台南從東南到西北的運輸重任。

R:這麼厲害?

F:你看這條線上,經過的行政區有多少人口,又有高鐵南科跟多少高中以上的學校,每天運輸量有多大。這麼龐大的運輸量,都可以經由這條線直接往來,不必再跑到市中心轉車,不只可以節省時間,更重要的,還可以給市中心跟台一、台十九以及182減少許多交通流量,對整個台南的交通有多大的幫助啊。

R:聽起來似乎還蠻像一回事的。

F:如果我是兩津,我一定叫中川鐵道優先蓋這條線。

R:為什麼你不想當中川,自己去蓋這條線?

F:因為當阿兩,就可以讓中川去出錢,不必用到自己的錢。

R:還真是不負責耶!

F:除此之外,我還規劃過很多鐵道路線,雖然都只是我個人的空想,但我有信心,我規劃的路線絕不比政府的路線差。

R:好大的口氣啊。

F:拜託,你有看過現在公布的路網嗎,裡面有一條棕線,是從柳營奇美醫院到新營天鵝湖公園,我實在搞不懂,這條線到底是在幹什麼的?

R:可能是天鵝湖風景很美,奇美的醫護人員搭這條線去天鵝湖,可以紓解一下工作壓力,病患也可以去那邊轉換心情,呼吸新鮮空氣,對健康或許會很有幫助吧。

F:既然這樣,那要不要乾脆把這條線再往東延伸。

R:往東延伸?去哪?

F:去東山啊,蓋一條柳營奇美到東山鴨頭線,讓奇美的醫護跟病患可以吃到熱騰騰最道地的東山鴨頭!

R:說得還跟真的一樣咧。

F:你看,我隨便說說的都比政府規劃的路線更實用吧!

R:那是你自己這麼覺得的,我不予置評。可是現在這個軌道計劃的爭議點,還不在新營新豐這些地方。

F:沒錯,光是市中心那兩條最優先的高架輕軌,就已經引來很多正反意見吵個不停。

R:沒錯,很多人覺得台南市區路太窄,沒有空間蓋這種高架軌道。

F:再來就是,台南人大多習慣自己騎車,連公車都很少人在搭,何況捷運。

R:還有就是財政問題,現在已經不是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了,政府哪來那麼多錢去蓋這東西啊。

F:基於以上這些被很多人提出來的理由,我有一個超酷的建議,我們可以做另一種比輕軌更省錢的軌道運輸。

R:輕軌都已經是最便宜的軌道了,還有什麼更便宜的,五分車嗎?

F:不,雲霄飛車。

R:啊?

F:就是遊樂園裡的那種雲霄飛車。

R:這種東西怎麼能...

F:雲霄飛車也是軌道沒錯吧,從大灣到安平,總長度十幾公里,整座城市都是我的遊樂園,這絕對是全世界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雲霄飛車了。

R:這太離譜太荒謬了吧。

F:不,這東西好處很多的,首先就是造價便宜,而且也不占空間。然後,營運成本也可以很便宜。

R:怎麼說?

F:因為不需要司機,一切都由行控中心操縱,人事成本就能大幅縮減。

R:有這樣算的?

F:還有就是,輕軌的乘客都要關在密閉車廂裡,但如果是做成雲霄飛車式的,乘客就可以感受到城市的氣息城市的風,沿途的古都風光還可以一覽無遺,多酷啊。

R:這也叫做好處?

F:其實雲霄飛車還有一個更大的好處。

R:什麼好處?

F:因為搭雲霄飛車時,一定每個人都必須有座位,所以就可以完全避免、徹底解決博愛座要不要讓座的爭議了。

R:下雨怎麼辦?

F:下雨就大家穿雨衣嘛。

R:還真的咧。

F:說了這麼多,雲霄飛車式輕軌最大的好處是什麼你知道嗎?

R:是什麼?

F:當然就是好玩嘛。

R:好玩也能叫做好處?

F:很多人都說台南人習慣自己騎車,蓋捷運不實用,但如果是好玩的東西,還怕沒人會來玩嗎?

R:這哪裡好玩了?

F:你想像一下,你在平實營區搭上了車,列車沿著大學路過勝利路後就開始爬升,控控控控控,直到香格里拉飯店三十八樓為止。

R:為什麼我一定要上去三十八樓?

F:然後,就從香格里拉三十八樓直接衝下來台南火車站。

R:從三十八樓高的地方衝下來?太危險了吧!那會有多少人被嚇出心臟病啊!

F:心臟病是嗎,沒關係,反正台南火車站再過去就是台南醫院了。

R:啊?

F:下一站,南方公園附設台南醫院站。

R:不要老是玩這種只有在地人才懂的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