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21:04:29(砂子)

【石齋夜話】巧藝巧緣 胡美芳




「看漫畫書絕對不是壞事啦!」這是經營過租書店的胡美芳真心話。

胡美芳的租書店開在桃園新屋街心,客人從小學到大學及成人各個階層都有,也有許多人從小學開始當她的客人一路到大學畢業,就業之後還繼續回店裡來。幾年前她的店停業了,目前依然還有一位客人,三不五時回店裡走走,為的是託她買書。她租書兼賣書,全盛時期光是《灌籃高手》就賣出兩百多套,小小一個人口不滿五萬的新屋區,創下這個紀錄,連出版社都吃驚不已。
胡美芳做過許多工作,好學又機敏,常能舉一反三,她的第一位插花老師吳俊秀,教學時直接採用反向插花,也就是老師站在講台面向學生,一面講一面示範,一朵一朵鮮花插的方向竟都是朝向學生而至作品完成。這一招教她看得佩服不已,她向老師悉心學習並徹底融會貫通,插花也成了她諸多本領之一。許多重要場合只要她一出手,各個位置、各個需求的花藝擺設無不完美。
而和插花一樣,她精妙的廚藝手法也是行雲流水隨手進行而不受拘泥,這也正是時下流行的「創意料理」吧。她透露的祕訣說來倒也簡單:食材要乾淨新鮮,只要食材好,簡單調理便極可口美味,各種添加往往就只為了掩飾食材上的缺憾。
開租書店並非她生涯規畫的選項,胡美芳的丈夫徐肇康勤奮篤實,當年她的媽媽只見他一眼便認定了必是最佳乘龍快婿,她順從母親接受婚事,婚後方知老人家眼光精準,婚姻生活果真幸福美滿。三十年前,卻因一位親人的租書店要頂讓,一向愛書如命的她認為當租書店的老闆必有看不完的書因而欣然承接,這一接,竟是沒完沒了,創下了許多新屋第一的傳奇。
當然開店總有煩心事,有些客人喜歡順手牽羊,大人小孩都有,遇上了初犯她裝聾作啞,累犯就苦口婆心告誡一番,倒也意外扮起了民間導師的角色而導正了不少孩子。只可惜,有一陣子台灣治安敗壞,綁架、搶劫刑案層出不窮,嚇得家長親自接送孩子上學放學,租書店無人上門,只好收攤了。
紙本書失去了讀者,孩子們從此愛上了手機。幸好她仍能繼續捧讀店中藏書,女兒也一套套搬回家享受閱讀之樂,小小書庫如今成了她們母女及摯友的私人圖書館,也成了意料之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