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13:28:08(砂子)

【樂活時光】樹林中的白石莊



2018桃園市藝術家聯展二年一輪輪到展出水墨書法類,我提出的參展作品是這一件〈樹林中的白石莊〉。

接獲邀展函時,我忙著寫一個長稿,思潮澎湃洶湧不可自己,幾天後寫完,關電腦,進畫室,拿一塊畫板架上,才想到他們把我歸類在水墨之類的畫家,既是水墨,理應宣紙墨水,毛筆水盤備便才是,卻臨時找不到可用之紙,於是直接以仿麻畫板當宣紙,取出毛筆就在畫板上畫了起來。水墨嘛,水與墨是主角,宣紙或是畫板只是載體,無關緊要的。

畫什麼呢?直覺就想畫白石莊,這個簡陋素樸的鐵皮屋是我進入老境之後安身之所在,居住於斯,有時流汗除草,有時悠然看水,興起耕墾一畦種菜種瓜,時而提筆畫畫、按鍵書寫,非常自在,我自應好好畫它一畫表達感恩之意。

一路揮灑如門前掃地,一個30號畫板瞬間已成。快意行筆,卻得填表回傳,表中有一欄是「限200字以內之作品簡介」,沒有電子檔,只能手寫,書寫如下:「我在加拿大的住處命名為五甲方舟,在台灣的住處則取名白石莊,兩者的共同處是都有非常多的樹木,為我們提供豐富的大自然之趣。樹木太多了,無從一一畫起,因此大筆橫掃,有如春風拂過,痛快之至。」


上一篇:沉痛的一天

下一篇:此謂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