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22:27:35(砂子)

【石齋夜話】資深文資人董盈穎



水下文化資產?許多人對這樣的名詞或許感到陌生,其實指的就是無論海中、湖泊、河川,凡是在水面以下的文化資產皆可列入,最常見的便是沉船、水下遺址等。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服務已十餘年的董盈穎,在局內負責的便是水下文化資產這一個區塊的業務,前一陣子她和直屬長官古物遺址組科長林宏隆,風塵樸樸走遍台灣西海岸和澎湖各島,為的是實地踏勘台澎各地現有的石滬群,密鑼緊鼓籌備七月的國際石滬聚談會,石滬也是政府認定的水下文化資產之一種。

這場難得的石滬盛會,邀得五位國外文化資產重量級學者專家來台,踏勘全台各石滬所在海岸,並與各地石滬守護者包括石滬主人、在地居民、在地關心並付諸行動的社團、研究者相聚交流。董盈穎期待透過這樣的聚會,能進一步串接台澎石滬的學術研究,增益各地「石滬人」的情誼,並進一步探討台澎石滬和全球各地石滬的淵源、關係,為台灣珍貴的石滬資產追本溯源,增加深度厚度。

董盈穎在負責水下文資業務之前,曾長期在新聞連繫組服務,工作認真負責,前局長王壽來先生不止一次稱讚她只要交她去做,他就完全放了心。她處事內歛低調,本身擁有的學養基底十分厚實,例如她在數年前努力在職進修書畫修護,為已具備的實務更增學術底蘊,即使好友也沒多少人知道。

台灣是海洋大國,也是航海重要航道樞紐,水下文化資產豐富,董盈穎表示,接下這個職務使她有機會接觸水面下豐富的國土資源、動人的故事,因而全心投入,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