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12:28:43(砂子)

【石齋夜話】吳俊明坐擁桃花源



人間有無桃花源?吳俊明將自己的家命名桃花園,還開心立上「桃花園」字碑,成就了一座鳥語花香人間桃花源。

桃花源不是憑白得來,至少一甲子歲月,吳俊明偕妻日夜打拚無有停歇,勤奮努力是經營唯一理念。而今雖已年逾七旬,努力事業依然豪情如青壯年時。

吳俊明是鶯歌第一代製陶人吳安後人。吳安先生於一八○四年自泉州渡海來台,落腳鶯歌石庄兔仔坑(即今桃園市龜山區兔仔坑)創辦燒陶事業,其後族人相繼來聚,在鶯歌尖山埔開枝散葉,也開啟了鶯歌三百年製陶基業。傳承迄今,吳俊明已是第六代。

吳俊明的父親吳溪河是家族中首先到桃園發展者,早期在桃園北門口一帶燒陶,後改行園藝,靠著為人信用可靠與精湛的植栽手藝打出名號;吳俊明傳承父親園藝本領,在桃園市成功路創辦桃花園苗圃,專業花卉培植及販售,後來因為土地被地主回收而喬遷,但口碑已經響亮,無論遷往何處,客人每每不辭路遠追蹤而去。

後來,吳俊明又開啟了喜愛野生動物的天性,除了蒔花種樹,還持續收養野生動物。當時國內尚無野生動物保護法,也無保育分級概念,他先後養過的動物有紅毛猩猩、野豬、台灣黑熊、石虎、台灣獼候、台灣藍鵲、食火雞、金雞、銀雞、帝雉……除了保育,甚至還成功完成台灣首例黑熊人工繁殖而震驚海內外。直到近年野保法實施,吳俊明才逐漸淡出,將事業重心回歸園藝。

除了照護野生動物一度占據他大量的時間與財力支出,他還致力搶救台灣民俗古文物,各種珍貴文物幾乎占滿他家所有生活空間,不得不另覓新園建屋容置。

勤奮一生,雖然諸苦備嘗,但他樂在其中,且不忘回饋社會,常捐贈各種苗木給機關、學校、軍營、社區,捐贈數量動輒以數百株計算,價值可觀,卻從不吝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