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03:09:35凌子楚

【一日里民服務預告】 10月23日(五):長榮聯合里之「番社里」

圖片
番社里簡介:
一、里名沿革:
本里乃由通運、民生、社內、以及慶昇等里合併而成。
轄內早期有慶昇戲院及台汽公司,因番社為該地區舊部落名稱,故命名為番社里。番社(番社內),指諸羅山社,原範圍涵蓋今文化路、北榮街和縱貫鐵路所包圍的街塊。此地是嘉義市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在漢人尚未入墾前,即為平埔族洪雅族的家,稱「諸羅山社」,他們過著簡樸的生活方式,以漁獵和簡單農耕維生,住在「填土為基,高可五六尺;編竹為壁,上覆以茅茆。」的房子,並行「以女承家,凡家務悉以女主之,故女作而男隨焉」的母系社會制度。隨著漢人的增加以及漢文化的傳入,平埔族漸漸漢化而幾近消失,只留下地名供人指認,明治29年(1896)時番社內人口有182戶533人,可能不全是平埔族了。

二、里界概述及面積:
本里東以忠義街與國華里為界;西以縱貫鐵路為界;南以中山路與西榮里及書院里為界;北以北興陸橋與國華里為界,面積約0.168平方公里,劃分為15鄰。
三、機關團體及宗教概況:
轄內有基督教北榮教會,經常利用教會場所辦理活動。里內有建於道光24年的福社宮,原名「開甲廟」,主祀福德正神和番王爺,今廟中有一道光28年(1848)立的建廟碑記曰:「福德正神之錫祿也顯.... 我番社在嘉義附西偏北,廟貌闕焉,今則人民輻輳,戶口殷繁....爰是僉謀捐金諏吉,道光 24年12月初二日午時,經功凡閱月而廟成,顏其額曰『開甲廟』,以其甲年甲日甲時立,且前此未有廟實甲於此也。」昭和5年時(1930)可能在附近挖出許多白骨(因為平埔族人葬禮採室內葬方式),故加祀一牌位「昭和五年嘉義社社寮眾番祿位番社內」今在牌位前雕一神像叫番王爺。日治末時廢廟,民國39年王金木等買回廟宇廟地,49年重建完成。本廟成於道光年間,今廟中竟有一嘉慶23年的香爐。然而開甲廟的名稱不知何時已經消失,詢問當地80歲以上耆老,均未曾聽過開甲廟一詞,都說是番社土地公廟,而在仁武里卻出現另一個開甲廟,亦即早在日治時代,開甲廟的名稱已經很少人知道。順天宮主祀天上聖母,是居民信仰中心,每年農曆3月23日聖誕,廟方安排前往雲林縣水林鄉蕃薯厝順天宮進香及神明平安宴活動。
四、本里歷史人物:
鹿港人施天福先生,在本里民權路郵局旁邊,蓋一間嘉益汽水廠,製造汽水、果汁等飲料,彈珠汽水是由他發明,行銷全台。
五、自然環境及工商概況:
早期民權路、林森西路、民生北路,木材加工場很多,如今盛況不在。本里位於火車站前,里內中山路在老一輩口中叫做「大通」,日治時代,中山路是本市最大最繁榮的地段。
本里為重要商業活動中心,有彰化銀行、中國信託銀行、郵局、中興補習班、服飾店、餐飲店等等。
發布單位:嘉義市西區公所
服務電話:225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