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07:00:00白目族長

[龍玦] 2.遭竊

作者: 冷擎

2.遭竊

戰國末年,正值風雲變幻的時代,凡是志向遠大,膽識過人,而且還有超凡野心的梟雄,都不甘心只是拜在一個平凡的老師門下,他們追求的智者,是當世唯一傳授帝王學的鬼谷子王詡。

 

是任鬼谷子王詡是風后轉世而來,世代擔任鬼谷派的掌門人,為的就是有朝一日完成千年的承諾,找回被蚩尤族人帶走的龍角與龍尾,喚醒沉睡在龍玦裡面的應龍,得到龍族預知未來千年的法力。

 

透過神龍的法力,喚回了前世記憶的鬼谷子王詡心心念念也不曾忘記這個承諾。

 

只是,昨夜他驚醒之後就輾轉難眠,因為睡夢中應龍托夢告訴他一個好消息與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經過千年的休養,應龍已經恢復了法力,就只等著鬼谷傳人找回龍角跟龍尾,施法用「風后八陣結界」將應龍的龍角與龍尾拼湊回去,就可以回歸天庭。

 

好消息固然讓王詡欣慰,但是接下來的壞消息才是他苦惱的原因。夢中應龍那沙啞蒼老的話語仍然清晰地縈繞在他的腦海中:「明天,第一個龍選之人,願意用靈魂交換君臨天下法力的人,將要來拜汝為師…。」

「然後,汝要故意讓他把龍玦偷走…至於龍玦離開鬼谷之後會落腳何處,吾會在適當的時機託夢給汝。」

讓王詡憂心忡忡的是龍玦即將離開鬼谷,這表示龍選之人即將運用神龍的法力,在中原大地掀起劇烈的動盪與戰亂。

但是,他無權阻止應龍決定要做的事情,因為,風后與應龍的交易並不包含干涉應龍任何的行為。

龍族沒有感情,也沒有七情六慾,世界的殺戮與腥風血雨在祂眼中就如同萬物生長消滅一般自然。

 

閉目養神之後,王詡走到了鬼谷學院後面隱密的山洞中,打開了暗鎖,取出一個精巧的銅盒子,帶回到自己書房,放在書桌上。也才盯著這個銅盒子怔怔出神了一會兒,一個小童子就冒冒失失地跑進書房大叫道:「師父!師父!外面來了一兩百人,擋也擋不住,說是要拜您為師!」

 

沒見過大場面,慌慌張張是正常的,等小童子站好沒那麼喘了,王詡才和顏悅色緩緩說道:「別慌張,來的人只是派頭大了一點而已,那幾百個人都是隨從,你找大師兄盧生去跟這群人的首腦說,師父只收他一人,其餘的人請回吧!」

小童子抓抓頭,轉身一溜煙跑了,還沿路大叫:「大師兄!大師兄!你在哪裡?」

 

大師兄盧生把這群人的首腦帶進來了,介紹道:「師父,客人正是趙國首富呂不韋。」神色中帶著極度的興奮,畢竟趙國首富不是一般人說見就可以見到的,盧生快要學成下山了,如果能找到一個金主,資助自己著書立說,名揚天下並不是甚麼難事。

身材高大的呂不韋,衣著華麗,綴滿了珍珠瑪瑙等珍貴的寶石,聽盧生的介紹也只是微笑著不說話,對自己的財富與權威有滿滿的自信。他不用說話,單單趙國首富這身分就足以讓所有人在他面前卑躬屈膝了。

 

王詡精通陰陽五行,對於面相之術也頗有心得,看得出來呂不韋未來必然是富貴不可言喻…可是,就一個龍選之人來說,呂不韋並沒有帝王之像啊?會不會是應龍搞錯了呢?而且呂不韋身為後生晚輩,來拜師竟然一點恭敬的姿態都沒有,看來城府很深吶!

「呂公子已經是趙國首富,請恕貧道眼拙,看不出來公子想要學習的是鬼谷學院的哪個科系?」王詡看過太多人了,與其在這邊跟呂不韋使心眼,不如就自自然然地問他想要甚麼吧?

 

呂不韋的笑意更深了,他這時候才恭敬行禮說道:「沒錯,弟子金山銀山甚麼都有,甚麼都不愁。然而,弟子不才,上個月連續幾天都做奇怪的夢,一開始前幾天夢裡只看到隱身在霧中的神龍凝視著弟子…。」

「然後,有一天神龍開口說話了,祂問弟子:『用汝摯親的靈魂,來交換君臨天下的法力,汝是否願意?』」

 

「嗯…那是我們鬼谷派世代守護的龍神…祂會出現在你的夢裡,表示你是龍選之人。」王詡捋著自己的鬍子微笑說道:「那麼,你怎麼回答呢?」

 

「弟子是個生意人,拿別人的靈魂來交換君臨天下的法力,聽起來就如同商場上的圈套一樣,在弟子不明究理之前,不敢冒然回答…所以,弟子反問神龍,這個不用本錢的買賣,弟子很有興趣,但是需要多了解一些…說白了,就是要驗證一下交易是真是假?」呂不韋雙手抱胸,略帶防衛似地說道:「神龍聽了,只是交代了一句:『到鬼谷來找龍玦!』,然後就消失無形。」

「所以,弟子今天是來驗貨的,」呂不韋一副要展開商業談判的姿態說道:「弟子只相信金錢的力量,不怎麼相信用甚麼靈魂去交換的事情。老師您就開個價吧?多少錢可以買到君臨天下的法力?」

 

「哈!哈!哈!」王詡這下被逗樂了,這事情太難解釋,而且,這是神龍的交易,不在風后的承諾裡面,自己也不應該插手。看著呂不韋壓抑著隱隱約約不爽的表情,王詡興味盎然地說道:「神龍與你的交易,鬼谷傳人不能插手。不過呢…。」

 

「不過甚麼?」呂不韋有點急了,對於王詡這種慢吞吞賣關子的答案不耐煩:「難道還有其他人出價嗎?」才剛說完,內心立刻感到懊悔,怎麼不小心就露餡兒了呢?這樣子毛躁不就讓賣方看出我對這商品有很大的興趣嗎?慘了,接下來這鬼谷老頭只怕開一個天價,唉,呂不韋啊,你還是太嫩了!

 

「沒有,你是唯一的龍選之人!」王詡搖搖頭,仍然是笑呵呵地回答:「你要找的神龍就在我面前這個銅盒子裡面。」說著,用手指了指案頭這個精巧的銅盒子,又繼續說道:「我們鬼谷派的祖師爺風后,用法力將神龍封印在一塊玉玦之中,我們稱之為『龍玦』。」

既然呂不韋是來驗貨的,王詡也不藏私,拿起了小銅盒子招手要盧生過來,請他遞給呂不韋看看?

 

銅盒子沒有鎖,呂不韋萬分期待,小心翼翼地打開盒子,沒想到入眼的只是一片黑漆漆的普通玉玦,以他鑑賞寶物的眼力來估價,這片玉玦大概只有百金的價值。慢著!趙國的和氏璧不也是從一塊不起眼的石頭中挖出來嗎?生意人的本能告訴他,這其中必然有蹊蹺。

「呣…」他沉吟了半晌,抬頭看著正等待自己賞識的盧生,突然靈機一動,他把龍玦捧在手裡,轉向讓盧生看著,悄悄問道:「大師兄,咱們真人面前不說假話,這龍玦你看如何?」

 

盧生拜師這麼多年了,說真的從來沒見過龍玦,連聽都沒聽說過。左看右看也不明白這個龍玦是怎樣的寶物?但是他又怕講錯話失了身分,惹惱自己未來的金主候選人,只能故弄玄虛回答道:「這…這乃是世間罕有的寶物啊!我能隱約感覺到裡面寄宿著上古龍神的魂魄…唔…我快承受不了龍神的法力了,呂公子你快把銅盒子蓋上,貧道快喘不過氣了…唔…好痛苦啊!」他用手捏住了自己的脖子,臉上冒出斗大的汗珠,逼真的演技連精明的呂不韋都信以為真,連忙照他的話趕快把銅盒子蓋上。這時候盧生才像是被從上吊的繩子解下來那樣,深深吸了一大口氣,握住了呂不韋的手感激涕零說道:「謝謝呂公子救命之恩!貧道只是看著龍玦就差點喪命,沒想到呂公子千金之身,在龍玦面前竟然絲毫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果然是龍選之人啊!」

他看呂不韋已經被唬住了,趕忙再補上一句道:「請容貧道日後能隨侍公子左右,以報今日救命之恩!」

 

呂不韋瞪大了眼睛,深深相信這裡面有神龍寄宿在其中了。不過鬼谷子這老頭,這麼高深莫測,故意釣我胃口…不妨,大丈夫能屈能伸,暫且拜在鬼谷門下,再從長計議也不遲。

想好了主意,呂不韋收起原本倨傲的姿態,一臉嚴肅恭恭敬敬將銅盒子交給盧生,盧生也不敢怠慢,將銅盒子妥妥地放在王詡的案頭。

「弟子不才,不知道天高地厚,竟然粗俗鄙陋到只想用金錢來衡量神龍的交易…請鬼谷上人務必收弟子為徒,務必費心馴服弟子內心的妖魔,早日能承擔龍選之人的重責大任!」邊說著,呂不韋深怕鬼谷子拒絕,馬上跪了下去,五體投地趴在地上動也不動,內心不停地禱告著:「鬼谷老頭,你快答應啊!一定要答應!快點答應!」

 

「一切就順其自然吧!呂公子,既然你是龍選之人,要入我鬼谷門下,貧道當然是非常歡迎!」王詡捋著鬍鬚,點頭同意,又吩咐盧生道:「就麻煩大師兄安頓好呂公子,至於呂公子要研讀哪個科系嘛…呂公子既然對『君臨天下』這件事情有興趣,就先研究『帝王學』吧。」

盧生恭敬作禮,扶起仍趴在地上暗自竊喜的呂不韋,兩個人又對王詡行禮之後,轉身離開了書房。

 

自此,呂不韋就暫時在鬼谷學院住了下來。他天資聰穎,帝王學的要義一點就通,還能舉一反三,不到半年的時間,他早就已經遠超其他同學的水平了。當然,這半年他也沒閒著,有事沒事就去鬼谷子書房走動走動,計算著老師的作息時間,琢磨該如何拿到鬼谷子放在案頭的龍玦?

 

眼看時機成熟,呂不韋自己找了一個吉日,趁老師不在,溜進書房打開銅盒子,取走了裡面的龍玦,藏在懷裡。隔天他又若無其事地跟鬼谷子道別,說是要去探望年邁的父親云云,很快地腳底抹油頭也不回地下山去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