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16:57:39Liu 靜娟

《台語極短篇》這是假的

    

這陣真濟朋友迷電視劇;毋過,阿芬講伊較愛看「真人實事」的節目。可比一个人去深山林內家己生產作物、家己掠魚;可比共一間狹閣古的厝改甲真現代閣開闊。抑是,一个人(從)百外公斤用各種方法減肥減到賰幾十公斤生做真普通的少女予人自頭到跤打扮甲變做誠時行的新娘甚至看一个若籃球遐大的瘤自一个人的腹肚提出來也真好「感覺家己也輕鬆起來。」

人的興趣本來就百百種。不過,看電影看,敢毋是較心適?

阿芬講看電視劇,會那看那想「這是假的。」

這款心理,欲按怎看戲?親像台灣俗語講的,「做戲悾(瘋),看戲戇」;做戲的認真變鬼變怪,看戲的就愛共伊當做真的,才會當綴tuè,跟)咧哭,啜咧笑啊。

另外一个朋友較好一屑仔,伊講看著無合理的劇情的時,會共家己講,「這是戲這是看戲,免計較做戇人戇戇仔看!

「這是假的」是我做囡仔的時,不時會去講的,眠夢著恐怖的代誌,半醒半精神的時,就是按呢安慰家己,「這是假的,這是假的。」

幾年前看一齣電影<美麗境界>,拍的是數學天才John Forbes Nash的故事。伊帶精神分裂病症,會看著根本無存在的人;後來慢慢仔好起來,伊共家己講,「in(他們)是假的in是假的,是我烏白想的。

最近看一齣劇<無關係,是愛情啊>,也是討論精神分裂症。男主角做囡仔的時受著暴力對待,成年以後就不時看著一个予人拍甲全全傷的少年;為著欲救彼个實際上無存在的人,伊不時家己著傷。藥物治療以外,醫生也教伊愛用意志相信「伊是虛幻的,伊是假的」。

看電視劇毋是做恐怖的夢,毋是精神有問題,實在無必要共家己講「這是假的」。

我無遐爾hiah-nī,那麼)理智,看劇的時,攏會予故事、予演員的表情牽咧行。

可能我自細漢就較呆,初初看電影的時,感覺奇怪,「哪會遐爾拄好,發生遮的代誌的時,有人佇邊仔翕(hip落來?」

2020.10.23《聯合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