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16:40:18Liu 靜娟

《台語時間》厝蓋無染

     

這期最後一節課,老師示範全開山水圖的「設色」。有同學問設色是毋是染色?老師講染色是簡單的講法,設色有設計色水的意思。我心內想,阮做的是染色,老師的功力才算設色。

染色前規大張宣紙用水噴澹(溼),無小心磕著就會破去。老師染好頂頭,欲染下面的時,坐對面的同學出手去鬥搝(giú拉)紙;班長共伊講,「跤手愛較細膩咧,才袂破去。」

老師共少年的班長講,「你佮阿媽講話愛較斟酌咧,若無,伊運功出手捒(sak,推)你,會予你跋到三丈外!」

阿媽92歲,是阮這班年紀上大的。伊「貌不驚人」,頭毛白,身材一般,無大漢,上課攏恬恬聽/看,足罕得出聲看起來是一个誠普通的阿媽。毋過,伊三不五時會佇Line群組內底分享養生克服失智等等常識,是和手機仔真熟似的現代阿媽。

阮上課這个大樓無電梯,逐家攏欽佩阿媽輕輕鬆鬆peh(爬)四樓來上課,有少年的peh兩層著愛歇喘呢。無講毋知,後來才知影伊佇一个大公園義務教太極拳,已經教30年矣。聽講以前有百外人佮伊學;後來有的綴tuè,跟)伊的徒弟去練,這陣,佇伊身軀邊的,猶有十外人。

有兩禮拜,伊無辦法khiā,站)咧上課,坐佇椅仔頂身軀也歪一爿。哪會按呢?伊講批塗半工,有較忝(thiám,累),腰也閃著。啥是「批塗」?伊講搬塗共坎坎坷坷的塗跤舖予平。哇,這款工課敢毋是愛予少年的做?伊講囝孫攏上班,較無閒。

自彼陣開始,同學才共老師對面彼个「寶座」讓伊坐;伊本來兩點鐘攏徛咧上課,免坐。

頂禮拜老師第一擺畫全開的水墨,今仔日共伊設色。看老師用排筆染色,真有氣勢;一遍一遍染,這幅山水愈有層次,愈媠。阿媽金金看,出聲,「老師,你厝蓋無染。」老師講,景點愛等紙焦的時染,才袂𪐞tòo暈開

彼是半山腰的亭仔,講厝嘛會使得。毋過,厝蓋?我講敢毋是講厝頂、厝瓦?一个同學講,「厝蓋無毋著啊,囡仔耍了傷siunn過於)吵,大人會講,厝蓋強欲予恁掀起來矣。」

有影,茶甌仔有蓋,鼎有蓋,厝也有蓋。我閣去想著做囡仔的時,隔壁一个歐巴桑講起附近一个欺負趁食人的鱸鰻(流氓),會咒伊,「後壁大圳溝無崁蓋,伊哪會毋去跳?早死早超生,後出世莫閣欺負趁食人。」

台語「畫山水」是講人會編故事,甚至講無影無跡的話佇山水課,我(從)厝蓋想到阮兜(tau家)後壁彼條圳溝,閣想著阮姊妹佇溝邊的童年,是毋是也會當講是咧畫山水?不過,我毋是烏白講,只是故事愈湠(thuànn,蔓延)愈長爾。

2019.12.4《自由時報》副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