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愛聽高分貝搖滾樂 可能是個危險份子

 研究顯示,使用MP3聽音樂超標的年輕人,喝酒、吸毒及從事危險性行為的機率也較高。 

 對於許多年輕人,喝酒、吸毒及危險的性行為通常伴隨而來,如影隨形,現在荷蘭一項新研究則指出,愛聽高分貝的搖滾樂也應該入列。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顯示,常聽高分貝搖滾樂的年輕人,除了長期有喪失聽力之虞外,也更可能抽大麻、酗酒及不戴保險套作愛。 

 這項研究的調查對象為944名技職學校學生,年齡從15歲到25歲不等,先詢問他們花多少時間使用MP3、上夜店或去演唱會聽音樂,並估計每位受訪者聽到的音樂分貝通常多高。
 
 研究人員接著以89分貝(相當於割草機發出的聲音)為基準,把每天聽1小時這種分貝的音樂界定為危險水平,然後將受訪學生劃分為超標和未超標2組。結果,約1/3學生使用MP3聽音樂超標,近半數學生上夜店或到演唱會聽音樂超標。
 
 而研究顯示,使用MP3聽音樂超標的年輕人,上個月吸過大麻機率為未超標者的2倍。而上夜店或去演唱會聽音樂超標的人,酗酒機率為未超標者的6倍,從事危險性行為機率則是未超標者的2倍。研究報告發表於美國《兒科醫學》(Pediatrics)期刊。
 
 不過,這項研究結果並無法顯示出各項危險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學者指出,更重要的問題在於,年輕人接觸到的音樂內容是否涉及歌頌危險行為,從而影響到他們對喝酒、吸毒及從事性行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