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2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減壓妙方

減壓妙方
 
◎建立運動習慣:運動是紓解緊張及焦慮的最佳良方。 運動時身體會分泌腦啡,不僅可抑制疼痛, 還會令人有幸福快樂的感覺。
 
◎照顧自己,應有充足的睡眠、三餐定時均衡及定期健康檢查。
 
◎試著做任何你喜歡或讓你微笑的活動,如:欣賞最喜歡的照片、 泡杯咖啡喝..等。
 
◎將被壓抑的情緒寫出,或畫出心裏不悅的感覺。
 
◎做二十下原地跳躍運動,快速宣洩不快情緒與憤怒。
 
◎允許下換個環境,走出戶外,避免被鑽牛角尖的情緒困住, 走入人群,轉移壓力焦點,或找空曠地方仰天長嘯, 大聲的喊出來吧。
 
◎閉上眼睛控制您的呼吸,深深的吸一口氣,暫停幾秒鐘, 再慢慢吐出來,做五次,想像自己能夠感受到空氣進出, 這會讓頭腦由雜亂無章的情緒中,暫時離開。
 
◎重複簡單且固定之動作,協助信念轉移,如:背誦九九乘法、 抄寫文章或身邊的東西、畫出身邊的某樣東西...等等。
 
◎試著讓自己轉換角度來看問題,發揮幽默感,用樂觀的角度看待每一件人、事、物, 最好可以每天保持三大笑。
 
◎當出現壓力時,讓你的同事知道,或打電話找你的貼心好友, 把心事告訴他。
 
◎記著可以讓你放鬆的方法,或製造一個讓你放鬆的情境。
 
◎好好的按摩一番,可選擇一些有關肩、 頸部的按摩或全身性的舒壓按摩,來讓身體放鬆。
 
◎當壓力來臨時,試著讓自己靜坐,集中注意力,平心靜氣的思考, 放鬆心情。
 
◎聆聽美妙的音樂,音樂會影響一個人的呼吸頻率、血壓、胃收縮、 荷爾蒙指數,透過音樂可減輕憂慮,撫平焦慮,使情緒更好。
 
◎試著打電話給專業輔導機構(如:桃園縣生命線協會、 1995救國團張老師中心1995), 由專業人員提供心理諮商及電話協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