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修格連氏乾燥症 口乾舌燥喝水不止渴

格連氏乾燥症 口乾舌燥喝水不止渴
 55歲陳太太近一年來常覺得口乾舌燥,不斷喝水也止不了渴,她以為是更年期症狀,但到成大醫路院求診後,才確認是修格連氏乾燥症,這種疾病好發中老年女性,台灣每年都有一千多個病例,這是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若不注意,有罹癌風險。
 
 成大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翁孟玉表示,修格連氏乾燥症是免疫系統失調,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的疾病,如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外分泌腺體,如唾液腺、淚腺等,因此會感覺嘴巴與眼睛乾燥。
 
 近一、兩年來,陳太太經常覺得口乾舌燥,不但喝水解不了渴,吃飯或餅乾等比較乾的食物,如果不配水,就吞不下去,還經常半夜起來喝水,還有醫師將她誤診為乾眼症,直到最近看牙醫,醫師才建議她到成醫看風濕免疫科。
 
 翁孟玉表示,乾燥症好發年齡在55至75歲間,女男罹病比率為10比1,台灣的發生率為10萬分之6,每年有1千多例,很容易與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全身性紅斑狼瘡一同發生。
 
 乾燥症是慢性疾病,需長期追蹤,這種症狀主要影響生活品質,整體來說,不會使患者生命減短,但翁孟玉追蹤全台7千多例的乾燥症患者,發現患者得到淋巴癌、甲狀腺癌、多發性骨髓瘤的機會比平常人高,特別是25到45歲的年輕患者比例更高。
日本藤素 2020-02-27 08:38:50

謝謝分享

hamer 2020-02-27 08:17:47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