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00:00:00台鈴(李道雄)

[浙江旅遊]:南海普陀山\\\"西天景區\\\"~二龜聽法石~形態極為傳神,令人嘆為觀止


二龜聽法石位于磐陀石西,五十三参石下端的岩崖上,岩崖上有兩石酷似海龜,一龜蹲踞崖頂,回首顧盼,似有等候之意。 岩崖上另一龜緣石直上,昂首延頸,筋膜盡露,一副着急相。兩龜的形態極為傳神,令遊人嘆為觀止。相傳兩龜受龍王之命前來探聽觀音菩薩說法,只因聽得入了迷,忘了歸期,被觀音菩薩變成了石頭。 
 
 
 
 
 
 
也有傳說,兩龜原為一雌一雄,因塵緣未絕,在聽法時眉來眼去,顧盼傳情,所以被罰作石龜,給修行不誠者作戒。前者傳得奇,後者傳得妙,各有千秋。 清人何辰生在詩中說:“見說磐陀若地靈,普門曾此坐談經。
 
二龜何事翻成石,想是當年不解聽。”這是對兩龜的又一種說法。在二龜聽法石上端有五十三参石,大者側立百尺,小者相累若卵,縱横拱峙,参差錯列,不僅生態各異,而且移步變形,令人有望而生岌岌可危之感。 
 
 
 
 
 
 
随着晨昏晴雨的交替和曉霧暮靄的變幻,這群奇谲的山岩,也會呈現出濃淡不同的色相。元代書畫家趙孟颍《游補陀》詩云:“澗草岩花多瑞氣,石林水府隔塵寰。”普陀山多奇石,而五十三参石是普陀山奇石最薈萃之處。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1 11:33: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