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10:07:18愛米咪

走訪衛武營藝文中心



記得去年10月13日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才開幕,早早就想去逛逛,7/14這天,剛好去戲劇院看歌仔戲星二代主演的靈界少年偵察組戲碼,朋友女兒推薦的。但醉翁之意不在酒,志在能好好探訪一下衛武營藝文特區。果然滿足視覺效果,透過全球最大單一屋建築物,往外看直覺彷彿到了紐約中央公園一般,諾大扶疏的林木及一覽無遺綠草如蔭的草皮,夏日南風徐徐吹來,不管在展館那一個角落,都能優閒舒適的享用公共財帶來的正向能量。不管何時何地達官貴人或販夫走族,都能盡情倘洋在這一片藍天白雲下整理有序的園區,想來高雄人是幸福的,不管居住在高雄那個地方,搭個捷運就能輕易到達衛武營,在地景地貌相融的園區或跑或跳或坐或臥,相信都能在這片園區得到身心靈的滿足。

從官網上得知負責設計的是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這個建築物是麥肯諾(Mecanoo)建築師事務所團隊最具雄心壯志的建築之一。當初規劃設計時受到衛武營榕樹群的啟發,創造出由獨特鋼表皮屋頂打造的巨大流線型建築,目的是希望為臺灣提供一個旗艦型文化場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者和觀眾。自己到訪這天日正當中,頭頂炙熱的南部豔陽,在建築下方如榕樹氣根垂榕般的榕樹廣場上異常涼爽,諾大的空間,陣陣南風襲來那怕只是在戶外放風都是件讓人感到美好的事。看著一群群攜家帶眷的家人或朋友,盡情放心的讓孩子在園區奔跑嘻戲,大人們滿足了視覺及藝術的全新感觀享受,孩童嘻鬧玩耍聲更是帶來無比驚奇與興奮。

第一次進衛武營劇院的我,也好好的端詳劇院一二三樓,前衛大膽創新的設計,工作人員親切有禮,還一個個帶位,讓與會觀賞者備享尊寵。專業就是專業,置身專業舞台觀看一齣用心演出的好戲,不管演出舞碼到不到位喜不喜歡,都是一種全新的體驗,讓喜愛藝文的我更樂不可言語。看戲散場後,與演員有擊掌會,看到熱情的戲迷與演員互動,直覺這就是讓演員一直一直在舞台上賣力演出的動能。場館唯一讓人有點不便的是前排與後排之間距太過靠近,起身行走或找位置時,會造成臨座或整排人的不便,當然看戲還真要提早到場,否則找到中間位置還真要觀眾一個個起身讓行呢?哈哈莞爾一笑!



傍晚看完戲已近傍晚,建物點亮燈後,更是萬種風情,好迷人的地方誰說高雄又老又窮,直覺高雄一直一直不斷的在進步,從新左營站開始,三鐵共構,而搭捷運的人潮從早年通車時的三三兩兩,到如今的班班人潮擁擠,可見使用行為是可以改變的,懂得捷運帶來的方便及快捷,相信會越來越愛它而離不開它的。這二個禮拜連續往返高雄看演出,覺得自己幸福至極,交通帶來的便利唯有使用才知它的可貴。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每一階段的努力都是值得肯定的,高雄越來越讓人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