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14:16:44愛米咪

無心插柳的感嘆




種了10多年的鳳凰木 今年大開特開,仿若枯木逢春一般,以前經過五號公園時,絲毫不覺它的存在,怎麼才一會工夫,已是公園裏最亮眼的指標。是ㄚ!無心插柳柳成蔭,有心栽花花不開。以前在意的生態池如今已成乾枯雜草叢生的廢墟,反道是草地上旁邊不起眼的樹木,10多年過去了如今都已成林,包括後種的土芒果,今年也結實累累,忙得我做芒果青手做的都痛痛的!難能可貴每年都不結果的荔枝,今年也結了數顆,心想空地還是種些果樹實在些,季節到了時間到了就可以有收成。


五號公園的前身是公公以前養鵝的鴨寮,蟲蛇雜處荒廢多年,10多年前社區營造時,提供出來整理整理當做社區公園,村民孩童一起在土地中央挖個水塘當生態池,旁邊有枯木當造景,種了7棵桃花心木,也移植了雙手合抱的印度紫檀,加上池岸旁的水柳及大花紫薇,綠草如茵的草地上點綴著彎延的石板路,景色可美呢?媒體採訪不斷,連國藝會都曾在此拍過記錄片呢?更別說還有一些慕名來參訪的社區營造達人與先進,五號公園著實風光好一陣子呢?曾幾何時,想當年連一根土香都不能容忍的草地,如今隨著我的年老力衰也無心整理下,如今又恢復到10年前一般,龍蛇雜處,荒煙漫草,連先生三不五時的剪草推草也是無力回天!


眾人之事還是得靠眾人之力解決!如今社區頭人不重視生活環境及社區景觀,如奈之何呢?獨木難撐大樑,10幾年過去了,當年一起手把手搬沙搬磚建公園小三小四的孩童,今年都要大學畢業了,家人撐著那麼多年,自己也累了,既然大家都不愛了,那就回歸原點吧!可惜了當年社區爸爸及媽媽一起努力一起奮鬥的初心,終究要回歸現實面,不捨得又如何呢?瞧著漂亮開滿枝頭的鳳凰花,如同期末學期結束畢業一樣,送往迎來歲歲年年,除了祝福還是祝福,祝福著未來美好人生,展開另一階段的展翅高飛。現階段的結束代表著另一階段的開始,期待新人新氣象,等待有心人還我漂亮生活環境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