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10:45:17Rex Wu

布雷查茲-蕭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最佳演繹之一)

布雷查茲-蕭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最佳演繹之一)

 

Chopin Piano Concerto N°1 full by

Rafal Blechacz (One of the best renditions)

被公認為當今蕭邦作品最佳詮釋者的鋼琴家布雷查茲(Rafal Blechacz),2005年榮獲第15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金獎,並同時拿下所有的特別獎,包括:波蘭舞曲獎、馬祖卡舞曲獎、協奏曲獎、奏鳴曲獎及觀眾獎,成為蕭邦大賽史上唯一大滿貫得主,有如鋼琴詩人蕭邦再世也是主辦國波蘭在鋼琴家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榮獲1975年第9屆金獎30年後重奪此項比賽的波蘭籍冠軍,轟動一時,成為波蘭人心目中的英雄。評審們為了強調他的卓越表現,還決定該屆大賽亞軍從缺,只頒發季軍及之後的獎項。

 

創立於1927年,每5年一屆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是全世界最知名,也是競爭最激烈的鋼琴比賽,因此成為許多鋼琴學子魚躍龍門的跳板。鋼琴名家波里尼、阿格麗希、齊瑪曼當年都因贏得該比賽金獎而馳名於世。但蕭邦大賽要求十分嚴格,分數未達評審標準該獎項即從缺,例如1990年與1995年兩屆金獎都從缺。布雷查茲能一舉奪下全部獎項,堪稱百年來難得一見的鋼琴奇葩。(第18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2020年將在波蘭華沙登場)。 布雷查茲在得獎後,自我要求十分嚴謹,每年控制音樂會場次,以確保每場演出品質。他為了琴藝更加精進,平時不斷密集練習,除蕭邦之外,也積極擴充其他作曲家的曲目。由於他對藝術的堅持與執著,每一場演出從來沒有讓樂迷失望過,因此更贏得樂界對他的高度評價。

 

布雷查茲曾和許多世界知名交響樂團同台,演出地點包括維也納金色大廳、柏林愛樂廳、倫敦皇家節慶廳等。他合作過的指揮包括:葛濟夫(Valery Gergiev)、哈丁(Daniel Harding)、路易西(Fabio Luisi)、尼爾森斯(Andris Nelsons)、普雷特涅夫(Mikhail Pletnev)等。他也經常受邀在薩爾茲堡等知名音樂節中演出。 布雷查茲在榮獲蕭邦大賽金獎第二年,即被德國唱片大廠DG簽下獨家代理,他是繼齊瑪曼之後第二位進入這家古典品牌的波蘭鋼琴家。布雷查茲所發行的每一張專輯幾乎都榮獲國際唱片大獎。2014年1月布雷查茲榮獲美國吉莫爾藝術家獎(Gilmore Artist Award),此獎被稱為「鋼琴諾貝爾獎」,每四年頒發一次,授予最傑出的藝術家,並提供資金支持,精進他們的藝術生涯發展。2015年布雷查茲榮獲波蘭總統頒發的波蘭騎士十字勳章,以表彰他的卓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