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05:45:35其石山人

牛肉

格友UNI兄提及:「羅宋湯試試用牛尾?」

我們家倒沒煮過牛尾羅宋湯,記憶裡應該從來都沒有用過牛尾這一食材。但我吃過牛尾湯,記不得是在哪一位好友家,也記不清多少年以前,總有二十多年以上的時候了吧!? 並且印象裡依稀好像不是羅宋湯,大概是清燉的。

我小時候從沒吃過牛肉,父親曾講過,家中務農,牛對耕種勞苦功高,也被視為家裡的一份子,所以不忍心吃牛肉。

一直到認識我太太以後,她們家沒此禁忌,我才開始嘗試牛肉,一起去吃當時十分有名的師大牛肉麵。讀大學時囊中羞澀,週末下課後回到台北,我們倆常去北門一間清真館,吃不起牛肉麵,只點兩碗沒有肉的牛肉湯麵。偶爾加切一盤豆干海帶,或更少的時候才切一小盤牛肉來配。

結婚後,有次在我上班的公司附近,忠孝東路上的飯店餐廳,吃了西餐的牛舌,喜歡那種嚼勁。移民到溫哥華後,也接著吃過幾次牛舌。那時才四十多歲,在驗血後發現膽固醇超標,開始遠離這類膽固醇高的食品。

有次返台,有先向航空公司預訂低膽固醇餐。空姐會先拿來預訂餐,再推出餐車發正常餐給其他旅客。給我的早餐是一小盒不冷不熱的素炒麵,少料寡油,勉強吃完。然後看旁邊的人,吃的是冒著熱氣的白粥和鹹鴨蛋,饞得我直嚥口水。於是從此「算了!」不再訂低膽固醇餐了!

對牛肉,我的愛好度不高,喜歡的只有:牛肉麵、羅宋湯、紅燒牛肉、蘿蔔牛腩。牛排、牛肉片都不在我會點的餐食選擇之中。去日式餐廳,我永遠選照燒雞,而太太則選照燒牛肉。烏龍麵(udon)也是,我吃雞肉的,太太吃牛肉的。

雖沒試過用牛尾燉羅宋湯,但我們曾在華人肉舖買牛軟骨,肉都剔掉了的軟骨,買它主要因為便宜。用這種牛軟骨塊煮過清湯,也熬過羅宋湯。牛肉價格貴,用牛軟骨代替,好歹帶點牛肉滋味。

陳跡 2024-02-02 08:50:16

牛肉很好吃,但要吃的時候總會想到祖先的交待,然後就去點豬肉了⋯⋯

版主回應
2002年遇到的通靈高人主張應該吃素,如果無法立刻戒掉葷腥,可以先從牛肉戒起,一段時間後逐漸戒去豬羊、家禽、魚蝦等等,達到完全茹素的目標。

我們有聽話遵行了幾年,後來學了靜坐,又接觸了佛教,才放下執著,吃三淨肉。

回顧以往,在喝瓜吃素的那幾年裡,生意有比較好。「不執著」以後,收入就衰弱了下去。現在已經老了,退休了,對這些也都看開,生活能過就好。

如果還年輕的朋友們,想運勢變好,通靈高人的建議是:喝瓜、唸經、吃素。詳情請看我舊文中那篇《蜜瓜的功效及吃法》,在本報台右欄『整體療法』類別裡倒數第二頁可見到那一篇。
2024-02-02 13: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