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12:58:15碧小雲

90plus老人的日常








我今年
94歲了,相較很多人對於90幾歲老人老態龍鍾的想像,到目前為止,我視力還可以、走路還算快、日常生活可以自理、腦袋也還算清楚,雖然每晚睡覺會因為腳麻抽筋醒來、耳朵重聽有點影響我的社交生活、嘴巴裡的假牙讓我吃著美食偶爾食不知味,我好像的確不太像個90幾歲的老人。

我平日的生活很簡單,每天早上和女兒kiss goodbye目送她進電梯上班後,我就會守在電腦螢幕前面研究今日股票行情,這是在身邊牌搭子一個一個離世之後,我持續訓練動腦的方式。身為偽獨居老人的我,我覺得擁有一項喜歡的興趣或嗜好是很重要的,那會讓你不至於太過無聊,如果股票漲了一點點,我還可以和女兒炫耀今天賺了她幾天的薪水,至於賠了她多少薪水的這件事,什麼?!我不會說的。

女兒和她的同學、同事們都覺得我是一個開明的爸爸,因為我不太干涉她也不太會嘮叨她,即便我對女兒的髮色、穿著和不秀氣的動作很有意見,在女兒問我如何時,我依然會微笑點頭。但偶爾我也是會對女兒耳提面命,「話多不甜、膠多不黏」,是我對我那總是說話比腦子跑得快的女兒的擔心。

而上了年紀之後,要說記憶力完全沒有退化是不可能的。我的女兒很擔心我失智,一天到晚沒事就抓著我問她是誰?今天幾月幾號星期幾?家裡電話多少?地址在哪裡?有的時候覺得她很煩,我就會倒背家裡電話給她聽,證明我沒有問題,女兒每次都被我逗得很開心,大笑著說唉唷我家的老帥哥怎麼這麼棒。

我記得0206震災那年,女兒從小年夜凌晨就瘋狂在應變中心值班,我一個人忙著過年前的打掃和年夜飯料理真是累壞了,結果大年初一中午熱個湯我卻在沙發上打起了盹。再醒來時家裡濃煙密布、社區警報大作,女兒慌忙從應變中心衝回家又匆匆趕了回去,我想她是嚇壞了,難怪她老是說,90歲以上老人根本應該比照6歲以下兒童不可以獨留在家。而那天,我後來自己一個人坐著公車去行天宮收了個驚,還不忘祈求神明給女兒找個白馬王子,這就是90plus老人的,簡單的日常。

 

上一篇:又是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