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13:14:50clean123456789

薛寶釵為何比林黛玉更吃得開(太經典了!)

薛寶釵為何比林黛玉更吃得開(太經典了!)

《紅樓夢》中,被譽為「山中高士晶瑩雪」的薛寶釵,可謂是與林黛玉並駕齊驅的女一號,從容貌、才華、能力等各項指標來看,薛寶釵與林黛玉在賈府這個大企業里可謂是兩位不相上下的白領骨幹。而林黛玉相比薛寶釵更有先天的優勢,比如從小在賈氏集團長大,深受CEO賈母的寵愛,還擁有未來公司繼承人賈寶玉的愛情。

可林黛玉卻在職場PK中卻輸給了半路殺出的薛寶釵,只落得個「香魂一縷隨風散」的悲慘結局。而寶釵則是一路晉級,榮登寶二奶奶的寶座。那麼,薛大姑娘是如何成功的呢?這得從她分別對待上級、同級、下級的職場攻略來窺探一二。

寶釵有一條屢試不爽的職場法則:和領導站在一起永不會錯。寶釵隔三差五就去鳳姐、王夫人等高層領導的辦公室走動,說說體己話,送些土特產,十分孝敬恭順。寶釵過生日時,賈母親自操辦生日宴會,問她想吃什麼、玩什麼、看什麼戲時,她都揣摩著賈母的喜好來說,哄得賈母十分開心。

董事長王夫人的助理金釧跳井自殺後,寶釵在第一時間趕來勸慰王夫人,說金釧是自己失足跌下井的,與王夫人無關。還把自己新做的兩套衣裳拿來給金釧送葬,這讓王夫人心中熱浪翻湧,讚嘆再也沒有比寶丫頭更好的孩子了。而黛玉卻長期獨守閨中,埋頭於自己的各種事情中。

寶釵善於體察領導心意,不露痕跡地按領導的意思辦事,並以穩重、懂事,識大體,深受賈府高層的賞識。

也難怪王夫人會堅定不移把寶釵推為自己心目中的好兒媳首選。而林黛玉身為賈母最疼愛的外孫女,卻不能與上層搞好關係,這無疑是她失敗的一條重要原因。上級領導的信任,是我們做好工作的前提條件。失去上級的支持,即使有天縱之才也難以施展。

所以我們對待上級,要在大方向上保持一致。保持一致並不是阿諛奉承,唯領導馬首是瞻。而是要服從而不盲目,尊敬而不迷信。

在角逐寶二奶奶的職場競技中,林黛玉一直視薛寶釵為最大情敵,一有機會就對寶釵各種冷嘲熱諷,而寶釵卻毫不放在心上,還在黛玉生病之時前來探望,好生安慰,並經常給她送來燕窩調理身體。

寶釵如此細緻入微的溫柔侵襲讓黛玉感動不已,不僅主動承認自己以前的錯誤,更與寶釵捐棄前嫌,成為閨中密友。

同列「金陵十二釵」的史湘雲妹子雖出身公侯,但已家道中落。湘雲經濟吃緊,為人卻豪爽,還大包大攬的接下了承辦菊花詩會的差事。

深知湘雲困境的寶釵對其體貼不已,主動從家裡帶來了幾簍大螃蟹,取出幾壇好酒,備上四五桌果碟,又連夜拿出詩會的策劃方案。既解決了湘雲的麻煩,又把事情辦得乾淨利索,大家極贊寶釵想的周到,辦事有力。而寶釵卻默默低調。

同事既可以是同一個戰壕中的戰友,又可以變成戰場對壘的敵人。處理好了與上司的關係可以得到施展才華的機會,而處理好與同事的關係才能將自己的位子坐穩坐牢。

寶釵對與自己有矛盾的同事寬宏大量,在恰當時刻予以巧妙化解。同時她又能熱心幫助同事,這也是幫了自己。況且寶釵行事低調,不會做好一個項目就自吹自擂。大概寶姑娘深知,讓別人來說自己的好,更有說服力。這樣的員工,不受領導青睞才怪。

在大管家鳳姐生病後,王夫人指派頗具管理才能的寶釵代管家業,這無疑是對寶釵處事能力的一次考驗,也是對她日後接替鳳姐成為賈府總經理的一次演習。

寶釵對此也是盡心盡力,並且在治家上採取恩威並用的策略。一方面,新官上任,須以雷厲風行之勢樹立權威。寶釵每晚都去各部門視察工作,原本想趁鳳姐生病偷懶的員工只得勤奮工作,不敢懈怠。

另一方面,寶釵使出一個殺手鐧,即在興利除弊、增加財政收入的同時,通過改革使下屬獲得更多好處。寶釵提出,凡經管生產收入,除供應日常所需外,其盈餘不再交給帳房,作為貼補分給下屬們。如此公司既省了錢,又不顯得太吝嗇。其他未經手的員工得到利益,自然不再抱怨或暗中破壞他人工作。對寶釵此舉,各方面都歡喜感服,幹勁十足。

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企業的成功靠團隊,而不是靠個人。真正的領導者,善於充分發揮下屬的積極性與創造性。而對待下屬,光靠威嚴是不夠的,還需恩威並用,給下屬恰當的獎勵更能激發工作熱情,工作熱情正是一切團隊繁榮的根本,這才是高妙的管理策略。而寶釵上任之初,加大視察力度,讓下屬領教了其厲害,同時加大利益分配,令眾人深為折服,這兩招不可謂不妙。難怪曹雪芹稱讚寶釵「小惠全大體」。

由此可見,薛寶釵堪稱職場「白骨精」,「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這就是寶釵的為人處世藝術。賈氏集團上至董事會總經理,下至保潔阿姨、門衛大叔,提到寶姑娘都是交口稱讚。寶釵擁有這如此強大的人際關係網絡,日後的升職加薪是順理成章的事。當然這並不是讓大家工於心計,步步為營,有句話說的好,要做職場上的薛寶釵,生活上的林黛玉。職場之上,成熟穩重不僅沒有錯,還是一項基本生存技能。而出了職場,就完全可以做一個像林黛玉那樣瀟洒自如、閒適隨性的風情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