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00:24:21小米

【親子教養】孩子,這是你的責任,不是媽媽的




【親子教養】孩子,這是你的責任,不是媽媽的


文/小米嘛


如果孩子上學忘了帶東西,你會幫他送去嗎?


昨天早上,起床後還嚷嚷著要爹娘記得寫上親子作業的鴨鴨,轉個頭就忘了自己的作業,而這已經是這星期的第二次了。


- - - -


星期一早上,送鴨鴨上學回到家後,第一眼就看見桌上放了個這時候理應在學校的打結練習板,是老師特別做來讓孩子們練習打“蝸牛結”的板子,上頭老師還特別註明了:「請於星期一務必帶回學校。」


不可否認的,第一個浮上腦中的念頭是立刻送去學校,可下一秒就立刻打消念頭,『這是孩子的作業,不是媽媽的。』我告訴自己。


晚上和猴子拔分享時,猴子拔一聽到我一度考慮送去學校就馬上說道:「幹嘛送?那是她的作業。難不成以後她上學忘了東西你也要送去?」果然是夫妻所見略同。


小時候,我很羨慕同學忘了帶東西到學校時父母會幫忙送去,小小年紀的我總是又妒又羨,妒的是身為雙薪家庭的孩子,我幾乎沒有這種被送東西的機會;羨的是:『真好,都不會被老師罵!』


長大後才知道,那是我的責任,不是父母的。


晚上鴨鴨回家後,故意問她:『今天是不是忘了帶什麼東西去學校?』


沒想到小鴨一頭霧水,疑惑地回道:「什麼?」


『你的打結練習板阿。』我提醒,『老師沒有說什麼嗎?那你今天在學校怎麼練習的?』


「可是...我們今天沒有練習蝸牛結啊!」五歲小孩不明所以,根本沒察覺自己有忘了帶什麼東西,結果根本是媽媽自己在窮緊張。


忍下繼續說教的衝動,對根本沒意識到自己忘了帶東西的孩子解釋這是她的責任,無疑是對牛彈琴阿。


事實證明,不說不代表不會再發生。果然,昨天又再度忘記,這次忘記的是每天都要傳給下一位同學的分享留言板,就是忘了帶老師和下一位同學都會很困擾的物品。這一次我想都不想,就決定無論如何不送去學校,即使明知老師可能會覺得困擾(老師對不起)。


晚上孩子回到家後,媽媽再次問道:『你今天是不是又忘記帶什麼去學校了?』


又是換來一句疑惑的:「什麼?」


『你的餅乾分享留言板阿,你沒帶去學校,今天做餅乾的同學要怎麼帶回家紀錄?』


這一次,小鴨沒說話,媽媽忍不住繼續唸道:『老師沒有問你為什麼沒帶來嗎?』


「......沒有。」小小聲。


『可是這是你的作業,是你自己要記得帶去學校的東西,不是媽媽要幫你準備的;而且你沒有帶去學校,下一個同學就沒有辦法紀錄了耶!』


我承認,講這些話時媽媽我略帶怒氣,對孩子的不上心生氣,也對自己上一次發生時沒有及時教導孩子的自己生氣。


還記得上一次的親職分享日時,老師提到有孩子會忘了帶水壺去學校,當老師問起時,孩子理直氣壯地說:「媽媽忘了幫我放書包了!」


老師告訴孩子:「水是你要喝的,水壺也是你要自己放的,這是你的責任,不是媽媽的。」


聽到老師這樣說,我感動到眼淚都要流下來了,打從心底感恩我們遇到好老師。


想起今年夏天梅雨季節時,有一陣子幾乎天天下雨,可鴨鴨卻常常因為下午沒下雨了就忘了帶雨衣回來,導致隔天早上下雨時沒有雨衣穿。


「阿嬤來接我時忘了幫我拿了!」這是孩子的藉口。


一聽到這句話,馬上驚覺不對,『這是你的東西,是你自己記得帶,不是阿嬤的責任,也不是老師的責任,是你自己的責任,你得為自己負責。』於是那一天,我的孩子淋雨上學,雖然雨不大。但是從那一天起,她再也沒有忘記帶雨衣回家過。

老實說,忘了帶東西不一定真的會造成什麼傷害,或許其實當天根本沒用到,或許學校還有其他補救方法,也或許老師剛好沒想到......但無論如何,媽媽只是希望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畢竟就如同我說了無數遍的話:有些看不見的能力,真的比成績還重要。


#那些看不見的能力比成績還重要
#媽媽只希望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09 12:08: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