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3 14:33:18小米

【小米嘛碎碎唸】改變的勇氣




【小米嘛碎碎唸】改變的勇氣


文/小米嘛


好友從大陸回來,特地來家裡看我。兩個女人,相交數十年,聊的不是追憶逝水年華,就是感嘆青春不再。


朋友感嘆著當初以為不過是去大陸短暫出差,誰知一待就是六個年頭。高不成低不就,身旁沒個知心人,連工作也失了挑戰;不是不想回來,只是回來後勢必得面臨更大的轉變。


「什麼?六年了嗎?所以我結婚六年了?!」沒良心的我卻是這個反應--想當年好友還是我的伴娘,陪著我遠嫁高雄,後來才決定離開台灣。怎麼,一眨眼就六年了!


「不然就趕快回來吧!」這不是我第一次相勸,但想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


果然,好友聽了馬上就說:「可是,回來後要做什麼?」不想找同行工作的她,懷著轉換跑道的夢想,期望能往自己的興趣前進;但現實是,沒經驗沒資金也沒後援,拿什麼賭一把?於是這個“夢想”被一拖二拖三拖四拖,直到今日。


「都要四十了。不然把四十當個了斷,過後就去相親好了。」對了,美麗的她未婚 。


突然想起另一個男性友人,同樣未婚,可是或許到了這個年紀,找個伴不是最難的,最難的,是改變的勇氣。


就如同好友對工作的躊躇一般,感情的改變也需要強烈的勇氣。單身久了,會寂寞,可是也會習慣。即使眼前有個機會出現了,一樣會猶豫,一樣是裹足不前,然後錯過。


這實在不能怪她、或他,這是人性。


又想起另一友人,對工作充滿了倦怠與不滿,明明極度不想上班,可無論我怎麼勸,那麼多年來依舊做著同一份工作。


問他為什麼不離職?「因為離開需要改變。」他說。


原來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改變成了最大的挑戰,無論是工作,還是感情。


「雖然工作的很厭煩,可是一想到換工作要重新開履歷改履歷,就算找到工作還得重新適應新環境,薪水變了,連假也沒了…………我就懶了。」


「一個人獨來獨往習慣了,一想到交了個新朋友還得重新認識彼此摸索;在一起後還要互相配合彼此尊重;結了婚更不用說了,根本就完全不同…………雖然很想結婚,可是想到這我就懶了。」


原來,改變一點也不容易。


然後就想到了不久前剛下的決定,暫離十多年的職場生活,轉行當全職媽媽。老實說,下這個決定前我真的掙扎超級久,尤其,現在的我已經不是“一個人”了,這個改變影響的不只是我一個人,而是我們全家。


擔心回不了職場,擔心家庭收入不足,害怕身份的轉變,也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原來阿,人到了這把年紀,改變實在需要莫大的勇氣。


咬著牙,我下了決定,這是一個天翻地覆的改變,但既然決定了,就不要後悔,這是我給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對於友人ABCD的裹足不前,我無法下任何定論,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替別人下決定,改變,從來都得發自內心,就好像戒菸要成功,永遠得發自內心一樣。


改變,從來都不簡單。如果你還沒準備好,那繼續維持現狀,又何妨?


#改變的勇氣
#那到底我是哪來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