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13:45:57Chung Min Yin

年金雜感

雖然說劇場/自由業者,享受不到任何退休金制度的益處。(一堆人連繳國民年金、健保、甚至加入公會都是有壓力的事情了),但因為所在社經階級不在這戰區而冷漠地自外於戰場也不應該...

但現在危機就是債留子孫,薪資所得沒有增加,產業轉型沒成功,貧富差距和少子化等一堆問題,已經不能忽視,要改不改?改,就一定會冒犯得罪某族群。追求公平正義這理想,勢必要犧牲,但誰都不想要自己是被犧牲的目標。但如果不從制度面上去動,這些問題永遠在擺爛。

比如說,看國中表藝兼課資訊時就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一些國中八月底還找不到表藝老師兼課,每週缺了可能快10堂課。但想想國中鐘點一堂360,正式老師時 數大概16就已經很忙了(包含自己業務,導師或兼行政)。但如果每週兼課16堂,雖然沒有相對太多的責任,月薪卻頂多正式教師一半多,即使是長期代課(約 聘),也沒得累積年資,這樣的薪資條件就是不吸引人啊。

如果兼課薪水多一點,比如600一堂,讓來打工同時補學校時數的老師更有點回饋,是不是兼課意願會高一些呢?
(但正式教師大概就會有抱怨,為什麼事情比我少,領跟我差不多?)

教育專業一堂課薪水卻只有一般打工時薪的三倍,一堆流浪教師,少子化造成沒有缺額,甚至併校減班,一些長年忽視的問題慢慢就是集中爆發,這種世代間需要協調面對共業的時候,卻又被二分法和互貼標籤迷失焦點...年輕一代軍公教的想法又是如何呢?

唉,自求多福。

上一篇:【投票日雜感】

下一篇:演出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