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16:30:25ChaosOrder

2016、2018、2020的變與不變

2020總統與立委的選舉結果出爐,外界大多聚焦在蔡英文大勝韓國瑜2648112票,以及拿下8170231
票,分別創下歷史新高。然而回到得票率來看蔡英文的支持率在青年踴躍投票之下,支持率僅從56.12%上升到57.13%大約僅僅增加1%,因此可以推斷出三個可能:
一、 藍綠雙方的差距擴大僅僅來自投票率上升,並非整體支持度的變化導致。
二、 假定投票人數增加的部分大多來自「青年族群」,並且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支持蔡英文,則表示非年輕族群的群眾對蔡英文的「不支持」度是增加的。
三、 假定投票人數增加的部分大多來自「青年族群」,並且這些人並非都支持蔡英文,屬於在藍綠之間的中間選民,則表示泛藍陣營依舊保有潛在性的青年支持群眾,只是平日不敢表態。
假定2016與2020的藍綠支持度並無實質意義上的改變,則2018縣市長選舉僅反映對蔡英文執政初期的混亂表達不滿,韓流(或是國民黨中興)僅是「討厭民進黨」的投射,2018的鐘擺效應過後,局面再度回歸到2016的基本盤面。
2016跟2020相比,變化最大的四個縣市如果將親民黨的支持率併入國民黨來計算,則可以發現藍綠兩方在2020的支持度依舊相同(除新竹縣要再持續觀察)。
由總統支持度對比政黨支持度來看,國親新等泛藍政黨的支持度總和跟韓國瑜的支持度相當,其他泛綠政黨的支持度總和亦接近於蔡英文的支持度。
對於民進黨而言,此次政黨的支持度爆跌,其主因並非選票被泛藍政黨吸納,而是被深綠淺綠政黨所瓜分。
深綠政黨的崛起適逢香港政局的催化,蔡英文雖透過亡國感而獲得支持度,但相對而言在政黨支持度上,深綠群眾的建國訴求卻能透過急獨政黨獲得情緒的宣洩。
淺綠政黨的登台則是肇因於柯文哲的特殊魅力,該政黨是否會成為第二個親民黨仍需觀察其政黨發展。民眾黨對於民進黨的影響大於急獨深綠政黨,從選舉的過程(不時地將柯文哲定位為紅色代言人)到選舉的結果都顯示對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有很深的衝擊。
2016到2020最大的變化在於國民兩黨之外的小藍小綠的勢力變化,泛藍方面的新黨、親民黨徹底的泡沫化;泛綠方面的基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瓜分民進黨的席次。
而時代力量跟民眾黨在都市化程度較高的區域較能獲得比較多的支持,兩者的差異在於民眾黨的統獨色彩比較不強烈,這點肇因於柯文哲的台北市府團隊一直企圖塑造超越藍綠的模式有關。整體而言,國民兩黨之外的第三(第四)勢力能否茁壯,仍有待觀察。畢竟跟早期的新黨以及親民黨有太大的相似性,一是都會性較高,在都會區內獲得的政黨認同感較高;二是明星色彩太重,柯文哲黃國昌過於耀眼,政黨的凝聚力完全依靠在單一的政治明星時,則很有可能會變成楚瑜黨第二。
除了政黨認同的模塊改變外,最大的改變在於韓國瑜在高雄市的支持度變化。選票從89萬大幅下降到61萬,超過27萬的支持人數的變化。即便是將增加的10萬多名投票者視為反韓民眾而扣除,韓國瑜在高雄的支持群眾也損失了17萬。國民黨在2018意外拿下的南台灣灘頭堡又再度失去優勢,如國民黨以及韓國瑜未能止血,半年後或許將失去南臺灣前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