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00:01:49蔡蟳

《諸番志》的珍珠產地

  從五月到十一月日本天皇繼任的儀式大典,忙約半年多總算告一段落。過程有意思的兩項新嘗試是,上天皇退位與新天皇繼位,跳脫往常悲傷與興奮如此情感跳動的糾葛,全以歡騰景象呈現,再又第126代天皇的年號,一反過去首次未採用「中國古籍」典故之依據,年號「令和」是源於日本最早的詩歌總集《萬葉集》!

  此《萬葉集》裡頭有三處記載著珍珠,分別以”(Tama)鮑珠”(Awabitama)白玉”(Shiratama)的名稱來登場,可見大叢樹仔剖有柴,大海內底抾著珠” (Tuā—tsâng tshiū-á phóo ū tshâTuā-hái lāi-tué khioh-tio̍h tsu)必須有先天地理之便利啊!

 

  宋朝《諸番志》書上載有各珍珠產地,道理亦然!南宋泉州市舶司提舉趙汝適,憑藉國外來者之聽聞,蒐羅材料於寶慶元年(A.D.1225)寫成有關該域的地理、風土、物產「列其國名,道其風土,與夫道里之聯屬,山澤之畜產,譯以華言,刪其污渫,存其事實」此些唸起來詰屈聱牙洋洋灑灑58個的國名裡頭,分別就採得或得有珍珠的介紹給大家認識看看。

 

(相片來自網頁摘錄,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卷上志國:

 

  交趾國---交趾,古交州,相當於今越南北部紅河三角洲流域。「土產沉香、蓬萊香、生金銀、鐵、朱砂、珠貝、犀象、翠羽、車渠、鹽、漆、木棉、吉貝之屬;歲有進貢。」從珠貝一詞找到珠()絲馬跡,西漢起有「合浦珠還」故事可知「珠徙交趾」是有所本。

 

  此地屬阿古屋貝所產之阿古屋珍珠,與阿拉伯的海貝系出同源,隨著海流從阿拉伯灣(1861年改名波斯灣)、阿曼灣、印度與斯里蘭卡間的曼納灣穿過麻六甲海峽,再經黑潮的推波助瀾集結於南海西北部,即中國廣東雷州半島至北越海防市的北部灣(中文舊稱與國際社會稱為東京灣) 此海,都可找到牠的蹤跡。

 

  論真說起政治清明遂才感動蚌貝回歸,勿寧說是苛政猛於虎,濫捕亂採,才會造成枯竭的吧!

 

  三佛齊國---三佛齊發源於現代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上的巨港附近,於宋代的南洋諸國中,三佛齊是出使中國人數最多的國家,可考的有28次,多在廣州上岸,兩國關係非常密切。

 

  「土地所產,玳瑁…豆蔻外,有真珠…等,皆大食諸番所產,萃(引申爲聚集,聚攏)於本國。番商興販,用金銀、甆器、錦綾、纈絹、糖、鐵、酒、米、干良姜、大黃、樟腦等物博易。」可見該國使者上貢的珍珠多為交易而來。

 

  監篦國---印度尼西亞第二大島,僅次於加里曼丹島(婆羅洲)之蘇門達臘島中部甘巴河流域的蘭沙,中世紀時東西方船隻多泊於此。「土產白錫、象牙、真珠。」

 

  藍無里國---宋朝史籍記載又稱作藍里,元朝作喃哩、明朝作南浡里、清朝稱南渤利和南巫里,位於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西北角的亞齊,中世紀起,為東西方海上交通必經之地,好多年前的大海嘯即發生於此。

 

  「其王黑身而逆毛,露頂不衣,止纏五色布,躡金線紅皮履;出騎象或用軟兜,日啖檳榔。煉真珠為灰。」

 

  個人推測煉真珠為灰不如說是燒貝殼為灰因為藍無里國且為三佛齊國的屬國,奢華程度肯定無法出那麼大的血!燒貝殼為灰可做建築材料,一些靠海的地方若沒石灰,會拿此來抹牆壁黏合磚瓦等,像是金門有句「門口抹白灰,厝內食菜糜」(Mn̂g-kháu buah pe̍h-hueTshù-lāi tsia̍h tshài-bê)比喻寧可省吃儉用也要用白灰來裝飾門面,足見民間對白灰的評價與偏好。況且亞齊該處,被認為是伊斯蘭教在印尼傳播的開始,為伊斯蘭教在東南亞傳播的一個關鍵地點,而白色系本就是回民們的最愛?

 

  闍婆國---「南朝宋元嘉十二年(A.D.435)嘗通中國,後絕;宋太宗淳化三年(A.D.992) 復修朝貢之禮,出真珠。」闍婆國大約位於今印尼爪哇島或蘇門答臘島,或兼稱二島。

 

南毗國---南毗國為今日印度西南的科澤科德,中國古籍稱為古里,目前是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第三大城市,為昔日馬拉巴爾地區的一部分。中國明代的鄭和與葡萄牙的瓦斯科•達•伽馬兩位東西方航海家共同的登陸地點,以及達•伽馬去世地點而著名。

 

「其主出則騎象,戴金帽,以真珠、珠寶雜拖其上…纏腰束髮以真珠為其纓絡、以真金為纏鋉…地暖無寒…土產真珠。」富庶程度可見一斑。筆者於

《大航海時代的珍珠---2葡萄牙》曾介紹:「1498年的520日,自葡萄牙出發已過了十一個月的達・伽瑪終於抵達印度的科澤科德(Kozhikode・舊稱卡利卡特),此也是93年前鄭和首次下西洋展示天國德威到過的一處港口。待望許久的印度航線終於開花結果,該王國內當時就有著許多的穆斯林商人從事貿易。但到了科澤科德的他們已經耗盡所有資金,即便獻給信奉印度教的科澤科德國王,不少自認為是珍稀的頭巾、帽子、珊瑚項鍊等,卻受到國王周圍家臣訕笑送來的全是些窮酸相之類的東西,一行人待遇同海賊毫無兩樣是被軟禁起來。」

 

  當時有許多的回回商人從事貿易,與《諸番志》南毗國之條目:「大食人多寓其國中,每浴畢,用鬱金塗體,蓋欲仿佛之金身」的紀載不差,可見不少信奉回教的阿拉伯人在南毗國活動,科澤科德之珍珠多屬阿拉伯灣或曼納灣得來的貿易珍珠。

 

(印度尼西亞周圍諸國,相片來自網頁摘錄,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注輦國---為印度半島的古國,其地約在今日印度西南。注輦國的朱羅王朝統治者曾經征服印度半島南部,吞併斯里蘭卡,並佔領了馬爾地夫,甚至還成功入侵馬來群島的王國。公元1010年至1200年期間,她的領土南到馬爾地夫群島,最北到安得拉邦的達戈達瓦里河沿岸。

 

  「地產真珠…自昔未嘗朝貢。大中祥符八年(宋真宗A.D.1015),其主遣使貢真珠等。」同樣在《大航海時代的珍珠---3葡萄牙》亦提到「在南印度的西南側,以出產胡椒著名的泰米爾人之朱羅王朝(又名注輦)有處貿易港Musiri(位置約在印度喀拉拉邦貿易港的科欽上方貝里亞爾河口附近)。透過Musiri還有Nelcynda此兩貿易港為集散地,將附近生產與獲得的胡椒、珍珠、龜甲、珊瑚、棉織品、透明寶石等奢侈品,轉賣到印度其他各地的這種正港與副港互補搭配。」

 

  13世紀初,朱羅王朝被1190年復國的潘地亞所擊敗。滅亡後,中國依然稱呼印度南部為注輦,明朝史籍稱為瑣里。

 

  大秦國---大秦國(一名犁靬)西天諸國之都會,大食番商所萃之地也。我們把大秦國一般都當作羅馬,是受到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的影響,其實景教初期傳入中國時稱為波斯景教,唐玄宗成其出自大秦,應修其本改名大秦景教。極為有趣的事情是,碑文上頭出現的字體則是古敘利亞文。所以像大秦這種離中國極遙遠的國度訛傳很多,不能百分百證據確鑿專指大秦即羅馬,倒是大秦為西方國度的代稱這肯定是錯不了的,特別指的是敘利亞。

 

「土產琉璃、珊瑚、生金、花錦縵布、紅瑪瑙、真珠。」但無論羅馬或敘利亞都因條件不足,根本不出產天然海水珍珠,推斷珍珠也都屬於商貿得來。

 

  大食國---中國最早是通過波斯人瞭解阿拉伯的,故隨他們稱阿拉伯為「條支」(漢朝所稱)或「大食」(唐朝所稱)即「Tāzī」的音譯。

 

  「土地所出,真珠…番商興販,系就三佛齊、佛囉安等國轉易。」

 

  相信讀者都知道”買賣、”賺賠”、”賄賂”這些漢字都離不開部首”貝”的原因(簡體字除外),也明白人離鄉賤,物離鄉貴這道理,更了解銷售價格-(進貨材料+必要費用)=附加價值此公式。那如何將珍奇之珠做到極大化,無非拿上三述給拼裝成一道最好的公式。

 

  就像比趙汝適《諸番志》更早成書30年的波斯語珠寶著作《尼扎米的珠寶書》為內沙布裡於1195年所寫,出身珠寶世家的他,對在地珠寶掌故如數家珍。書內講到阿拉伯或波斯的珍珠商人往阿拉伯灣的基什島(Kish Island)和巴林(Bahrain)等地將珍珠販運到錫拉夫(Siraf位於現伊朗海灣東岸境內的商鎮,毀於公元977年地震)或巴格達(Baghdad・今伊拉克首都),進行鑽孔加工后,再轉運到它地販售。

 

  14世紀末到15世紀初,西班牙使者克拉維約(Ruy González de ClavijoA.D.1412)將自己遊歷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堡)、小亞細亞、中亞等地寫成《克拉維約東使記》(Narrative of the Embassy of Ruy Gonzalez de Clavijo to the Court of Timour at Samarcand AD 1403-6,中文譯名又叫《出使帖木兒宮廷記實》) 的著作,成為研究這兒好些地區的重要文獻。

 

  克拉維約提及:「裏海南岸之吉蘭(伊朗西北的吉蘭省 Gilan Province)出產之絲,亦先運來蘇丹尼葉(Soltaniyeh・今蘇丹尼耶位於伊朗西北的贊詹之東南約三十公里處)城,再經商販,運往敘利亞大馬士革、敘利亞境內、及其他各大城市,如土耳其、迦法等處。」

 

  又說:「失剌思(Shiraz・今伊朗的設拉子)及其附近所產之各種布、帛、絲、綢緞帶、紈綺(精美的絲織品)等貨,皆送來蘇丹尼葉城推銷…自忽魯謨思(荷姆茲Hormoz)運來蘇丹尼葉之商貨,為珍珠、寶石等。珠寶商,又自海路採購大蚌珍珠之類。大蚌軀殼甚大(推估該是白蝶貝),所剖出之珍珠,顏色純白,經送來蘇丹尼葉及大不利茲(大不里士),由工匠將其鑲成戒指、耳墜等裝飾品。」

 

  此些映出阿拉伯人和波斯人的一項事實,那是拿阿拉伯灣周遭出產的名產進行陸地或海上貿易變成特產於不同時期的變遷情況,此樣「創造附加價值」之公式也有所謂的看頭了。

 

  中國揚州有句「波斯獻寶」的土話,意指搬弄自己的寶物洋洋得意把自己的好東西拿出來炫耀一番,往往帶有貶義譏諷意思的此俗話,其實是與古代「商胡」在揚州的商貿活動有關。唐代詩人杜甫:「商胡離別下揚州。」的詩句裡所謂「商胡」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外國商人,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有波斯人、大食人、新羅人、日本人等,其中尤以來自波斯和大食的人為最多,往往數以千計,如上的公式不也同理可證?

 

  甕蠻國---根據考證,最早通過海路來中國經商、僑居的阿拉伯人多為來自當時以蘇哈爾(唐代古籍稱「沒巽」,宋代古籍稱「勿巡」)為都城的阿曼(中國古籍譯為「罋蠻」)。故阿曼人認為《一千零一夜》中那位曾七次航海旅行,且到過中國的傳奇航海家辛伯達的原型,即是他們的祖先。

 

  「土產千年棗甚多。沿海出真珠。山畜牧馬極蕃蔗。他國貿販,惟買馬與真珠及千年棗,用丁香、豆蔻、腦子等為貨。」

 

  宋時,阿拉伯人(大食人)到中國的商船,多從葉門的亞丁或阿曼的蘇哈爾啟航,運來的商品可分三大類:香藥、犀象和珍寶…珍寶則包括珍珠、珊瑚、硨磲、玻璃、琉璃等。宋、阿間貿易關係是多麼的鐵可見端倪。

 

(《克拉維約東使記》相片來自網頁摘錄,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記施國---基什島(Kish Island)是波斯灣中的一座島嶼,面積90平方公里,北距伊朗南部海岸約18公里,該島以往以出產珍珠聞名,有「波斯灣上的珍珠」之稱。

 

  「土產真珠、好馬。大食歲遣駱駝負薔薇水、梔子花、水銀、白銅、生銀、朱砂、紫草、細布等下船至本國,販於他國。」又是一個商人重利輕別離的無奈寫照。

 

  麻逸國---麻逸國在渤泥(汶萊)之北,當代不少學者認為麻逸國位於呂宋島內湖省或者是民都洛島。尤其位在呂宋島之西南,巴拉望島之東北,蘇祿海北端的民都洛,當地塔加洛語稱為Mindoro愈是接近譯音。

 

  「土產黃蠟、吉貝、真珠、玳瑁…商人用甆器、貨金、鐵鼎、烏鉛、五色琉璃珠、鐵針等博易。」

 

  倭國---位於東方日出之國的日本,《諸番志》卷上志國倒沒對珍珠做其著墨,不過!若從《諸番志》卷下志物「珠子」文中,倒可找到極好的佐證。

 

卷下志物:

 

  珠子---真珠,出大食國之海島上,又出西難(錫蘭)、監篦二國;廣西、湖北有亦之,但不若大食,監篦之明淨耳。每採珠用船三,四十只,船數十人。其採珠人,以麻繩繫身,以黃蠟塞耳鼻,入水約二、三十餘丈;繩纏於船上,繩搖動則引而上。

 

先煮毳衲極熱出水則急覆之(一出水面立馬用煮熱了的毛織物蓋住);不然,寒慄致死。或遇大魚,蛟鼇諸海怪,鬐鬣所觸,往往潰腹折支;人見血一縷浮水面,則知已葬魚腹。嘗有採珠者,繩動而引之不上;眾極力舉之,足已為蛟鼍所斷矣。

 

所採者曰珠母,番有官監視,隨其所採籍其名,掘地為坎,置諸坎中。月餘,珠母殼腐,取珠掏淨,與採珠者均之。

 

  在《大航海時代的珍珠4英國》文內提及印度洋沿岸的采珠業者,將珠貝給運往離住宅區稍遠處放置,任其曝曬數日後,等到貝身開始腐爛蒼蠅漫天飛舞下卵其上,將那給移到放滿水的獨木舟內,讓孵化出的蛆蟲吃食貝裡的貝肉,邊觀察情況邊換水數次。最後,苦力們將混在貝殼破片與砂礫之中的珠子,逐一再給挑出來。

 

  晚趙汝适約百餘年的汪大淵,二度親往海外周遊二百多處地方,紀錄下《島夷志略》之經歷有云:「纔以珠蚌傾舟中。旣滿載,則官場週回皆官兵守之。越數日,候其肉腐爛,則去其殼,以羅盛腐肉漩轉洗之,則肉去珠存,仍巨細篩閲。」的情況絲毫不差。

 

  日本剖貝取珠的方式,倒是與《諸番志》形容情況接近。先是在地面挖個大洞接下將珠貝給埋入裡邊,約莫過一個月多等珠貝肉身腐爛,然後取出洗淨再分選級別。從日本九州靠海區域陸續出現之貝塚探知,為何有大量的阿古屋貝遺骸,顯然不是食用之意圖所留下的痕跡,是為了採集珍珠,之後才造成具有不一般規模的貝塚啊!

 

(朱羅王朝時的兩貿易集散地MusiriNelcynda,相片來自網頁摘錄,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文前介紹到阿古屋貝沿著海流,經過麻六甲海峽再透過黑潮*隨波漂流,不僅止東南亞一帶適合阿古屋貝生長的里亞式海岸(Rias又稱沉降海岸)貝輩繁衍,沿菲律賓東岸向北流的黑潮,當經過呂宋島這個缺口,大部分主流會繼續北行, 部分入侵南海,餘從台灣海峽往北走通過澎湖水道。

 

  黑潮主流沿著台灣東北部北行,直到台灣東北方遇到較淺的大陸棚邊緣再分為兩支,主流繼續沿東北陸棚邊緣向東北流動,直到日本南端;另一支往西北到東海陸棚成為有名的彭佳嶼漁場。黑潮主流往日本南端又因撞上日本陸地又次分支,一支向西北流入日本海或黃海,主流沿日本南部被陸地強迫轉向沿著海岸線向東流。日本海一支的黑潮把阿古屋貝送達本州之福井、石川縣一帶,向東流的黑潮更豐腴了九州、四國全縣域的珍珠養殖,甚至造就過神奈川及千葉縣,曾帶給日本一半以上的24個縣域的珍珠業者,賺得盆滿缽滿。

 

  記得上次平成年號公布前,許多準備登記名稱的人全都擠在登記處挨到發表,隨即申請登記新公司名。此改元年號新商法,日本惡搞天團---金爆(GOLDEN BOMBER)是在公布新年號後一小時內,火速推出一首名叫《令和》的新歌,也登上日本新聞熱搜的前幾名。不過!令和元年底的紅白對抗惡搞天團最終未能上榜,《令和》的新歌詞倒也有點意思。

 

  「持續叫了三十的年號, 只不過是改變了為何造成如此轟動…那是因為沒有在這個時代生存的自信,改變未來吧!改變自己吧!投身躍入歷史的漩渦之中…

令和,嶄新的時代,令和,心中的躁動,令和,還只剩一步,那殘存的後悔,不需要留到未來…」

 

  換位思考,令和Beautiful harmony意味傳承了幾百代的今日可不是假的,該改就改,擔心什麼呢

黑潮前身的北赤道洋流是低緯度的海水受到東北信風的吹拂,形成由東向西流動的洋流,當流動到菲律賓東岸民答那峨島時,分開成往南及往北的分支,往南的稱為民答那峨海流,往北的就是俗稱的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