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16:50:40.ira

好酒推薦 系列 五十



.

酒名:NV Organic Frey “Natural Red “ (有機耕作葡萄紅酒)

酒廠:Frey Vineyards 

產地:美國 / North Coast

法定產區:Sonoma Valley AVA

葡萄品種:ZinfandelSyrah, Carrignon, Sangiovese

年份:NV (是的,無年份,目前最新是2017年出廠)

酒精度:13.5%

容量: 750 ml

.

評價:19 / 20(分數部分有考慮到價位)

預估可以陳放時間:~ 2021

.

.

.

本系列酒的最大特點是『無年份』。

酒廠把釀造好的不同紅酒進行調配,然後再陳年,每年放出一些到市場。

不同時期上市的酒,風味略有差異,但整體調性一致。去除了年份影響(變異),酒廠希望本款酒具有『固定的平價優質的形象』,而『她』也真的表現得很好。

 

本款酒的葡萄香氣實在是令人驚豔,我很久沒喝過風格這麼強烈的葡萄酒了。

各種形容詞都很難描述她在杯中呈現的模樣,她真的非常好喝。

 

打開時,酒瓶內竄出的紫黑苺果香氣驚人。

適飲且品質優秀的酒,往往開瓶後,還沒倒入杯前,就可以聞到味道。那是直接由窄窄的酒瓶口就奔出的芬芳。

 

Pinot Noir、到達頂峰的BaroloNebbiolo)、甜的RieslingShiraz/Syrah、也是到達頂峰的Sangiovese、某些Zinfandel、夠年紀的波爾多紅等,我都有類似這樣美好的經驗。

 

酒的香氣實在是濃郁啊。

 

粉嫩,黑紅櫻桃氣味、酒釀莓果、紅色花香(類似杜鵑)、紅苺、梅子,一股秀雅的脂粉感。

 

色彩的顏色很女性。

所以我用『她』來指稱。

 

 

晃杯後,深沈的『葡萄』感,草葉(薄荷及百里香),成熟藍莓,童年糖果,芬芳,交纏著隱約的燒烤及淺焙咖啡氣味,那味道強烈而溫暖。

 

『葡萄感』真的太明顯了。我第二次感受到良好栽培及孕育下的有機紅酒魅力。

 

甜美自然的氣味由杯中飄出。喝這支酒,像是站在一棵結滿串串成熟豐滿的葡萄藤下,薰風陣陣,氣味優雅,讓人充滿季末豐收的喜悅印象。

 

酒在口裡的酸度與香氣的甜味有美妙的平衡。

 

中等左右的甘油及溫馴酒精,加上柔和有勁的單寧,提昇了這款酒複雜度與整體滋味。

 

美貌而隨和的酒。

 

入口容易,但卻有深度。

多層次的葡萄品種混合,讓酒體具有漸層風味。

 

第二天喝,甜美的糖果氣息更濃,果醬及胡椒的辛香展現,不知不覺下,我就把酒喝完了。

 

這支酒在喝的兩天裡,一直都有變化,讓人驚訝。

 

意猶未盡。

真的是意猶未盡啊!

 

 

本款酒採取有機耕作及釀法,調製過程均勻平衡,扎實傳遞土壤及品種的『聲音』,以無言的香味及酒體告訴品飲之人。

 

雖是新世界的紅酒,但與法國某些『精緻』的自然動力法紅酒可以相媲美。

而她的價位卻是非常平易近人。

 

 

單喝或配料裡都好用。 (單喝的話,很容易控制不住)

 

不建議拿來配太過原味烹調的海鮮類料理外,怕會帶出腥味。

 

其他食物,如白肉、奶油醬汁類、紅肉、重口味的肉類(如野味)、起士等均可。番茄肉醬類(紅醬)非常適合。

 

中菜當然也可以。事實上,她可以發揮得很好。

 

 

***

 

 

Frey酒廠介紹: 

前年第一次引進台灣,來自位於美國深山裡的有機小酒廠。

來自美國Russian River上游的Frey Vineyards 是北美洲第一家獲得有機及自然動力雙認證的酒莊。

 

創始人Frey夫婦在紐約的醫學院唸書時相遇結婚,隨著家庭人數成長加上兩人對鄉村生活的嚮往,於1960年代買下位於北加州Redwood Valley的農場, 從第一片葡萄樹開始即為有機栽種,是美國有機葡萄酒的先驅。

 

Frey家族三代至今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酒莊半數以上的電力由太陽能設備提供(非常環保),並保留不耕種的土地供原生種動植物及有益昆蟲棲息,這樣的環境與理念孕育出充滿蓬勃生命力口感的葡萄酒,在區域性及全國性的評比中備受肯定。

 

Natural Red (本款酒)獲得2015Pacific Rim International Wine Competition金牌獎;

 

 

關於有機栽種的簡易解釋。

 

有機認證(Organic):

 

有機認證栽種方法禁用化學合成殺蟲劑及化肥,以人工除草的方式和噴灑天然無害的硫磺水取代化學除草劑跟化學殺菌藥劑,保留土地的生物多樣性,培養天敵來抵制病蟲害,使用天然堆肥來回復土讓地力,例如:榨汁後的葡萄殘渣,

 

 

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

 

自然動力法的認證是建立在有機認證的條件之上,不光是禁用任何化學農藥和酒質穩定劑亞硫酸鹽,最重要的是有九組配合季節變化使用的天然製劑,配方材料包括 洋甘菊 橡木皮 牛角 天然礦物晶體 , 就像是給植物吃的中藥, 用來補充土壤養分,幫助果樹抵抗病蟲害,這套農法力求孕育出滋味豐富的肥美果實. 自然動力認證的審核條件比有機(Organic)栽種更上一層樓。

***

因為大略知道酒廠的作法,我甚至懷疑這款酒每年的葡萄『種類』可能會有不同。

 

試酒後,猜測葡萄品種是Pinot Noir,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and Zinfandel,特別是Pinot Noir

 

然而,讓我非常驚訝的是,並沒有Pinot Noir,反而是 Zinfandel 掛了頭牌。而 義大利品種 Sangiovese的酸度,讓酒多了不少變化性。

 

依本次混合種類跟猜測的比例來看,甚至有一點南法酒的影子。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