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8 16:22:50min

[No.715 M] 再看《海上鋼琴師》

 
優美如詩。

《海上鋼琴師》於我而言,一直是屬於在如浪潮淘沙的漫長觀影歲月裡,經年累月始終不曾被沖刷去的深深刻在記憶裡的一部作品。

當年看完有感而發寫了篇長文做為筆記,如今再看心情倒是淡然,以及有某種默契相通般的心領神會感


或許是帶著這樣的餘裕在看,這次看完對於原本印象中的那個故事倒是多了些想法。

例如以前不太在意以為只是時代背景的那個年代,那個一船一船載滿歐洲到新大陸追求夢想的人們的年代,導演在前段花了篇幅去細描那些人們的樣貌、那即將抵達夢想之地的狂喜、那對於一個更宏大的世界的渴求,因為這樣的背景才更映襯出主角1900對於一個沒有盡頭的世界的懼怕,對於一個選擇太多的世界的失措。
坐在一座擁有無盡琴鍵的鋼琴前面,他彈不來。

另外,之前印象裡的故事片段畫面幾乎都是主角1900,這次看倒是特別感覺得到故事主述者那位胖胖的小號手微妙的角色性質。

電影始自小號手深夜和當鋪老闆對話時提到的一個故事,而最後老闆也說一個好故事比那把小號要值錢,其實回頭來看,整部電影完全就是小號手所講述的一個故事。

主角1900按情節來看當時應該在陸地上也小有名氣了,甚至引來所謂的爵士樂發明人帶著大批記者前來挑戰琴藝而敗給了1900,還有唱片公司配合他特地上船要錄製唱片發行,這樣一個特立獨行的天才,怎麼看都應該已是名聲遠播的傳奇人物,但劇中不只一次提到1900沒有任何身分證明和記錄,對於世界來說他是不存在的,最後在即將引爆的維多利亞號上連1900自己都跟小號手說全世界知道1900存在的就只有他一個人了。

仔細想想,這樣一個人物即便時局變遷,竟然完全沒人聽過他的事跡,連對音樂特別有研究的當鋪老闆也完全不知其人,只跟小號手說這是個好故事,而唯一實實在在存留下來的有關連的物件似乎就只有那片破碎的唱片原盤...

看著小號手最後離去時的背影,我想或許這一切真的只是個故事,一個虛幻的天才鋼琴師的故事,一個小號手創造出來的故事,或許這個故事其實也是在那個時代裡懷抱夢想掙扎求生的小號手內心深處的某個自己的故事。


2019.11《The Legend of 190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09 12:09: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