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22:36:18阿東

加油!自己的人生!


那天無意中去看到公視的"誰來晚餐",標題是:超越血緣的一家人!內容是一對原住民夫妻,因為無法受孕,最後尋求領養的方式,前前後後收養了三位平地人的小孩。這跟我原本猜測的節目正好相反,反而讓我更好奇的把它看完。
一位鄒族的爸爸,加上一位布農族的媽媽,以及前後領養的三個平地小孩,很衝突的畫面,而生活上會遭遇的困難全都遇到了,老大正值青春期,因為在山上的學校上課,反而因為平地人的臉孔被霸凌,老二因為身體不好,為了可以看病,父母變賣了家產,只為了搬進有醫院可以看病的社區,為此必須重新面對不同的生活環境,也因此而負債累累,而老三是聽說有一個小孩可以領養,夫妻倆看完還在強褓中的嬰兒後,十秒中就決定領養,也不管生活還很困頓就帶回家。在困境中,小孩變得很懂事,在生活中,一家子變得很團結。節目中夫妻倆分享了他們的教育與成長,因為在山上生活不易,所以小孩從小就要分擔家事,而且每天要上山幫父母務農,學習山地人的生活智慧,不會因為他們是平地人的臉孔而有所差別,一家人就這樣的生活在山上,那個我所想像不到的地方。
節目中有一段很感性,當問到說他們夫婦救了三個小孩的人生,夫婦倆卻說是這三個小孩救了他們的人生。因為有了小孩,爸爸原本在工地做工,領了錢很少拿回家,大都是喝酒喝掉了,是因為小孩讓他願意把錢存下來,或是想辦法去賺更多的錢,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我覺得很多時候,不是我有沒有能力的問題,而是我願不願意去做的問題,一個信念,就努力的往前邁進吧!



上一篇:出任務

下一篇:摔車記

稻香村 2018-09-15 10:22:50

可以軟化自己的心靈,愛可以消彌一些紛爭,愛人被愛都是幸福的。文中的父母領養平地三個小孩真的很不簡單,能做大愛的人必定有點傻勁,不過也要量力而為。

版主回應
也許在旁人眼中是傻勁,也許是不自量力,但是相信與努力,再加上永不放棄,造就了自己的未來。很多身旁認識的人,不是不想生子伯麻煩,就是生了一個就不生了,擔心教養有問題等等。以自我為思考中心的結果必然什麼都不敢去做,而我應該以他們的故事做為勉勵鞭策自己。我欣賞他們的勇氣! 2018-09-15 16:06:52
sdak888 2018-08-31 08:05:06

有時人在困難中能殺出一條自己的路.也因夫妻倆有相同共識的支撐.也走過人生最困年的階段.不被困境打敗也造就小孩懂事.這也是很好的家庭教育

版主回應
感覺原住民的朋友雖然沒有特別的信念,但是在長期在大自然中生長,學習到最為純真的道,而真性情使然有了今天的結局,是令人驚艷及感動的。 2018-09-15 16:00:45
雲子 2018-08-23 17:14:59

外在的環境是自然,自己心靈‧要靠自己去淨化,
人 常太在意,眼見而起了分別心,善與惡之間,如何取之,未來之路。
勇敢與選擇,讓人們往前邁進,必須擔負起責任,改變現有的生活方式,盡責任的安養家業,
給予三位小朋友新的人生,利益三位眾生,也轉變自己的人生,接受新的使命,開創未來,加油!

版主回應
教養兒女的辛苦自不在話下,而且還須面對小孩長大尋找血緣的問題,是否會留在自己身邊?好在原住民天生的樂天,也好在有留下來的傳統可以教育小孩。反觀自己一路跌跌撞撞,到年老時才發現教養的重要,很保貴的一課! 2018-08-23 21: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