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18:19:53阿東

回 程




下午的二點二十分,隨著媽祖鑾轎的入廟,對我來說今年的白沙屯進香活動就此告一個段落,接下來的巡庄,開爐又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結束後揮別了進香認識的朋友,一個人往火車站的方向前進,打算前往早上停車的通彎慈后宮開車回家。到了白沙屯火車站突然心念一轉,到慈后宮只剩七公里,不如用走的去牽車,反正坐火車到通宵也是要走二公里半才能到停車的位置,就這樣來個左轉彎一路踢回慈后宮。
在這趟路上,沿路有許多新的記憶,這個國小是剛才媽祖鑾轎駐駕看戲的地方,這個民宅每年都會煮好吃的貢丸湯,這邊是友宮接駕休息地方,這裡是秋茂園神轎換轎的地方,一路上就像在google map上用圖釘標註每個記憶的地方,為未知的明天可以隨時讀取。走在路上步伐很清鬆,有一種結束後卻意猶未盡的感覺,而在我享受這段風景時,不斷的有車子從我的後方經過,問你要不要坐車,要不要渡你一程,這些熟悉的問候是白沙屯進香限定,過了今天就很難再聽到這些用語。我用微笑回應著,謝謝,不用了我可以走回去,再見,小心開車,我用力的揮手著,因為揮別之後,我們將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難能再見,並希望能為今年彼此最後的互動劃下美好的ending。
天氣有點熱,腳規律的走著,聽著呼嘯而過的車聲,看著沿路的住戶有的在打掃早上的炮屑,有的三五成群在門前喝茶聊天,這個靠海的小鎮在激情過後又回覆到一般的日常。記得中午吃完飯在香客大樓休息的時候,身旁有人聊著,這位信眾不是香燈腳,自稱是第一次參予,就在路上跟著人群走著,來到廟裡,吃了中飯也跟著來休息。她的問題很奇怪吸引了我的注意,她問白沙屯是走到鎮瀾宮嗎?這麼多天是要睡那?去那洗澡?跟著神轎走就會看到神跡嗎?我回她說,走了就會有方法,不管你是背著行李跟著神轎走到那睡到那,或是租遊覽車放行李找住宿都可以解決你的問題,而神跡對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我只能說跟在神轎旁邊就能體會媽祖的心意。比如今年雖然是36小時要急行軍走到北港,但是沿途神轎都會找最短的距離讓信眾都可以跟得上,而神轎每到一間民宅或廟宇停駕,總是讓人驚喜,有的是第一次,有的是第N次,就像拜訪老朋友或是看看祂的信徒般的親民,而一路上求助的人們,祂也不吝停下腳步探視,有時用轎棍輕觸,有時用轎裙輕撫,事實上我們不知道祂的能力到那,但是在當下的高度所做的動作足以讓現場人們動容,相信當事者也會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講神跡要自己所感受的事才能說,沒有去體會用聽的都不是正確的。我不知道我講的她能不能瞭解,但是她離開前有過來跟我說謝謝,我想我說的應該不會太誇張才是。
七公里我花了一小時十二分鐘,等於一小時差不多走六公里,這段路上很高興遇到一位夫婦跟我有同樣的想法,還有一位始終出現在我眼前的勇腳年輕人我來不及問候(年輕真好),感謝白沙屯媽祖讓我經歷了這些事,認識了這些人,感謝我的同伴一路相隨,感謝這一路的風景給我的感想,我開車回到家了。我曾經問過很多香燈腳一個問題,你們走了這麼多年什麼時候才要休息?很多人都說不知道,或是從沒想這個問題,能走就繼續走,也有人要帶著孫子一起走,以後就孫子帶著一起走。我也問過我自己一樣的問題,真的,明年不走了,因為再走下去很怕會上癮!




上一篇:寵辱掛心

下一篇:檢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