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01:50:20阿文

◎兒童記事 41~45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41~45

   ◎41、大象

  孩子們,在玩問答遊戲。
  弘書問道‥「陸地上,最大的動物,是什麼?」
  阿文叫道‥「大象!」
  弘書問道‥「為什麼,大象那麼大?」
  阿文叫道‥「大象……因為大象如果不大,那就『不像——大象』了。」
  宣君叫道‥「如果‥大象跟老鼠一樣大,那就好了。」
  阿文問道‥「為什麼?」
  宣君叫道‥「那一定很好玩啊!」
  阿文叫道‥「如果是那樣,那就太……不是相(不似象)了。」
 


   ◎42、白頭翁

  一群白頭翁,飛了來,嘰哩咕嚕的叫著。
  月岑叫道‥「好亂嘔!牠們是不是在吵架啊?」
  阿文笑道‥「牠們是在『討論』‥為什麼我們一生下來,就白了頭呢?」
  月岑問道‥「為什麼,牠們一生下來,就白了頭呢?」
  阿文叫道‥「牠們還沒討論出來,等牠們討論出來,我再告訴妳。」
  雪峰叫道‥「你懂得懂,鳥在說話呀!?」
  阿文叫道‥「有一點啊!『近水知魚性、靠山識鳥音』嘛!」
  宣君問道‥「那牠們現在,在講什麼?」
  阿文瞄了一眼手錶,都快中午了,笑道‥「牠們說‥肚子餓了,吃飯去吧!」
  月岑問道‥「牠們沒說,頭是怎麼白的嗎?」
  阿文道‥「我想‥牠們一出生就白頭,是因為……牠們前世太愛生氣、太愛吵架,氣得頭髮都白了,所以‥今世一出生,就白了頭。」
  雪峰問道‥「真的嗎?」
  阿文道‥
「真的啊!我說個笑話‥
 有個小孩跟爸爸說‥『爸爸!你有白頭髮了耶!』
 爸爸就說‥『那是因為‥你不聽話,常常惹爸爸生氣的關係。』
 孩子聽了,叫道‥『嘔!那我知道了,爸爸一定比我更不聽話,
 常常惹爺爺生氣,所以‥爺爺才會滿頭都是白髮……對不對啊?』」
  大家聽得‥「哼哼哈哈哈哈……」的直笑。
  雪峰問道‥「生氣,真的會白頭髮嗎?」
  阿文叫道‥「真的啊!不信的話,妳就常常生氣看看。」
  雪峰問道‥「舅舅!可是,我看你也沒常生氣,怎麼也有好幾根白頭髮呢?」
  阿文笑道‥「我是因為『用腦過多』,編寫故事給小朋友聽的結果……」
  雪峰叫道‥「原來,『傷腦筋』,也會白頭嘔!」
 


   ◎43、笑給你看

  阿文回到家,發現‥孩子們,都跑到斗室裡。
  雪峰一看到阿文,就瞪著阿文‥「哼哼哼哼……」的直笑。
  阿文問道‥「妳笑什麼笑,有什麼好笑?」
  雪峰叫道‥「真好笑!哼哼哼……哈哈哈哈……」雪峰竟然笑個不停。
  阿文叫問道‥「笑笑笑……笑妳的牙齒白啊!?」
  雪峰還是‥「哈哈哈哈……哈!太好笑了,哈哈哈哈……」的笑著,笑得還躺到床上去,抱頭大笑。
  阿文照了照鏡子,道‥「我頭上長了角?還是鼻子不見了?這麼好笑?」
  雪峰叫道‥「那樣不好笑,我看了會嚇一跳,一定哇哇叫……」
  阿文問道‥「不然……妳在笑什麼笑?」
  雪峰叫道‥「阿文舅舅!你看這個漫畫,好好笑——」
  阿文叫道‥「原來不是笑我啊!咿……」
  雪峰笑道‥「你有什麼好笑的!?」
  阿文叫道‥「不好笑,妳還瞪著我笑!?」
  雪峰叫道‥「我是『笑給你看』的啦!」
  阿文聽了,有感而發,想了個笑話,說道‥「我有個好笑的笑話,說給妳們聽,好不好?」
  雪峰點頭道‥「好啊!好啊!」
  阿文想了想,說道‥「有次呢!一個……日本官員,來台灣訪問,在一次宴會中,那個日本官員,想到了一個笑話,想講給大家聽,可是,他又不會說國語,就用日本話說嘛!又怕人家聽不懂,就要他朋友翻譯一下。可是,他朋友,僅僅講了兩三句話,大家就笑得唏哩嘩啦的。日本官員很奇怪,就問他朋友道‥『我剛才講了一大堆,怎麼我講一大堆,你卻只說兩三句話,他們就笑起來了呢?你是怎麼說的?』他的朋友笑道‥『我說‥你剛才講了個笑話,(可是,一點都不好笑,所以——)叫他們‥「笑給你看」,所以‥他們就笑了啊!』」
  大家一聽,全都笑了起來。
  雪峰笑得最大聲了,指著阿文,道‥「舅舅真好笑!」
  阿文攤了下手,叫問道‥「又怎麼了啊……怎麼笑起我來了,我有什麼好笑的?」
  雪峰笑道‥「是舅舅的笑話好笑,不是舅舅好笑啦!」
  阿文叫道‥「妳說清楚嘛!什麼‥舅舅真好笑,還指著我笑,傷腦筋!」
 


   ◎44、膽小的太陽

  曉雲小小的年紀,雖然,平時頑皮搗蛋又淘氣,卻也有靜的時候,時常靜靜的坐著,腦袋裡,也不知道在想什麼。
  這天黃昏——
  曉雲,又坐在路旁的石頭上,發呆。
  阿文看了,於是便走了過去,叫問道‥「曉雲!妳在想什麼?」
  曉雲抬頭望著阿文,問道‥「阿文舅舅!太陽,為什麼白天才出來?」
  阿文望著西山的落日,坐了下來,笑道‥
「因為‥晚上月亮在啊!〔所以‥不需要太陽了……〕
 因為‥太陽很怕月亮,所以‥晚上不敢出來嘛!
 而且‥晚上又有那種——呼……呼……的那種(鬼),他怎麼敢出來?
 所以‥太陽只在白天才出來啊!」
  曉雲叫道‥「太陽的膽子,怎麼那麼小?人家我晚上,也敢出去玩呢!我都不怕耶!」
 


   ◎45、麻雀

  曉雲,真像是一朵雲‥變幻無常……
  曉雲也許比較淘氣,大家都不怎麼喜歡跟她玩,不過,曉雲的名堂,可多著呢!即使一個人,她也是有聊得很。
  阿文有天下午,到菜園裡拔菜,又看見——
  曉雲在路旁摘花,一下唱歌、一下跟花說話、一下抓毛毛蟲……好不忙碌。曉雲看著了阿文,馬上跳了過來,叫道‥「舅舅!阿文舅舅!坐下來嘛!我說故事給你聽。」
  阿文叫道‥「好啊!」阿文便抱起曉雲~坐到石頭上,準備聽‥曉雲那些可能連她自己都「聽不懂」的故事——也只有阿文,有耐心聽曉雲胡謅、鬼扯,說那些‥沒頭沒尾、東一句、西一句的「故事」了。阿文倒覺得‥曉雲的口才很好、想像力豐富、觀察力強——有朝一日,曉雲也會跟阿文一樣‥想很多故事、說很多故事的……
  曉雲道‥「剛才,我發現一隻麻雀,飛了過來,停在大紅花上,一隻蝴蝶,正在採蜜吃呢!麻雀說‥『噯呀!蝴蝶姑娘!妳好漂亮啊!妳是怎樣,才會這樣漂亮呀?』」
  阿文問道‥「然後呢?」
  曉雲叫道‥「我忘了啦!」
  阿文一時興起,想了想,便說道‥
「那換我講給妳聽好了——
 麻雀說‥『噯呀!蝴蝶姑娘!妳好漂亮啊!妳是怎樣,才會這樣漂亮呢?』
 蝴蝶姑娘說‥『我是天天吃花蜜呀!才會這麼漂亮呀!』
 麻雀說‥『我每天都吃毛毛蟲,難怪會這麼醜!從現在開始,我也要吃花蜜!』
 蝴蝶說‥『你也要吃花蜜呀?你會吃嗎?』
 麻雀說‥『對了!蝴蝶姑娘!妳教教我吧!』
 蝴蝶姑娘說‥『你又沒有像我們蝴蝶,有長長的吸管,怎麼吸取蜜汗呢?』
 麻雀想了一下,叫道‥『沒關係!我把整朵花,都吃下去,不就好了嗎?』
 蝴蝶姑娘聽了,笑道‥『那你不成了,名符其實的〈採花賊〉嗎?』」
  曉雲聽得‥「哼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道‥「阿文舅舅!你看那邊,一群麻雀耶!」
  阿文放眼一看——
  一群麻雀,圍在草地上,吱吱喳喳的,此起彼落、抬頭探腦,好不熱鬧。
  曉雲問道‥「阿文舅舅!牠們在幹什麼呀?」
  阿文想了想,笑道‥「牠們在……牠們在開會議,一群麻雀的會議。」
  曉雲又問道‥「那牠們在討論什麼?」
  阿文笑問道‥「哼哼!妳想‥牠們在討論什麼?」
  曉雲叫道‥「我去問問牠們!」曉雲叫著,跳下石頭,還真的跑了過去;一下子,麻雀全飛了,曉雲又折回頭,叫道‥「我聽到牠們說‥『有人來了,快跑快跑!』」曉雲說著,又不知道發現什麼,跑到田頭,在那裡「觀察」了。
  阿文看著曉雲,突然覺得‥曉雲還真像是(小時候的)自己呢!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兒童記事》41~45。2020.10.24.六 01:50:2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47716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35736503204584
 
■標籤:問答、動物、大象、老鼠、白頭翁、吵架、討論、爸爸、生氣、白頭、傷腦筋、笑話、淘氣、說故事、麻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