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00:03:37阿文

◎雨中的故事

■童年故事 第二輯 附錄-09

   ◎九、雨中的故事

                 ⊕潘文良

  雨——
  我的好朋友!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雨——
只要是下雨,管它是雷陣雨、西北雨、暴風雨……
下得越大,我就越歡喜;只要是下雨,我就會跑出去——淋雨。
  大姐姐說‥「花草樹木,和稻秧,還有菜,被雨淋了,就會長大。」
  那我也要出去給雨淋一淋,好趕快——長大。
 
  天空烏雲密佈,天色暗淡……
  我很喜歡這種‥「風雨前的寧靜」,那種感覺,心靈一片空蕩,彷彿進入「忘我——無我」的境界。 一切,都是那麼的寧靜、祥和……
  等蛙鼓響起,就要下雨了……
  我就趕緊摺幾艘紙船——我會摺好幾種船‥輪船、寶船、帆船、蓬船……摺得一桌子滿滿的。
  一聲雷響之後,雨落下來了,越下越大~越下越大……田溝漲滿水啦!
  我就抱著滿懷的紙船,衝了出去——
把紙船一艘艘的放入田溝中,來個「行舟大賽」,趕一趟過來~趕一趟過去,漸漸的,紙船被雨打濕了;漸漸的,一艘艘的沉沒了……
  沒有紙船,我還會做竹葉扁舟,也可以拔「龍船葉」當船,總是一個人,賽得人仰船翻、天昏地暗……我倒是玩得很開心、玩得很起勁,一點也無視於有雨的 存在。
 
  有一次,下大雨,山溝漲滿了水——
  我不顧一切的,又搬著石頭去築水壩——
力氣都不知道是哪來的,好大的石頭,我都能搬得動,搞了半天,築起一道又長又厚的水壩——
一個水池子,出來啦!樂得我跑去叫鵝找鴨來游泳。
  鵝媽媽嘎嘎叫、鴨婆婆呱呱叫……大家游得樂陶陶。
  我是多麼希望(我總是希望)‥能把鵝媽媽,養得跟牛一樣大,坐在牠的背上,在天空飛來飛去、在水面游來游去…… 我想著想著,冷不防,一把就抱住鵝媽媽的脖子~一腳跨過鵝媽媽的背,一屁股坐了下去——
  鵝媽媽‥「嘎嘎嘎嘎嘎嘎嘎……」的叫著,拚命的掙扎著。
  我一個不穩——碰!的一聲,沉進水裡,嗆得‥「啊哈!嘔喝!哼嗯……」的直喀,還好‥水深不過到肚臍,站起來就沒事了,只是‥喝了幾口水而已!
  可憐的鵝媽媽,差些兒被我捏死……
  牠嚇得‥「嘎嘎嘎嘎……」的直叫,落荒而逃,好幾天都不理我呢!
 
  下雨了!半山腰的池塘水滿了,裡頭的鯉魚、鯽魚和鮕鮘,會趁機溜出來,溜到阿土伯的田裡……而雨一停,水退了,牠們就回不了家了。
  大家都會提著籃子,出來「撿魚」。
  我總是「捷足先登——先下手為強」,淋著雨、帶著罩子去捕魚,雖然淋濕了,可是收穫最多,晚上就可「加菜」了。
  下雨了!枯枝朽木上,就會長出木耳,一隻一隻的小耳朵,像是在聆聽風雨的歌唱……
  我總是等不及雨停,就帶著草刀、提著藍子,到樹林裡去採木耳——
「木耳炒薑絲」,一直都是我喜歡吃的一道菜。
  媽媽在打罵無效之後,感嘆的說‥「為什麼‥木耳不在出太陽的時候長呢?」
  我為什麼‥老喜歡淋雨去採末耳?
是因為‥木耳好吃?還是因為‥我喜歡淋雨呢?
木耳,為什麼‥總在下雨的時候長出來?
也許‥木耳是真的喜歡聆聽‥風雨的歌唱吧!
 
  下雨了!我就喜歡「雨中散步」,去看看花、去看看樹……
  他們好可憐嘔!他們都不能走——
小鳥、蜜蜂……小貓、小狗……松鼠、猴子,都跑去躲了,可憐的花草樹木和石頭,沒有腳,不能走,只好站在雨中淋雨……
也許‥他們也跟我一樣——喜歡淋雨呢!你看——
山芋兒,把雨滴接在掌中,滾來滾去的把玩著;你看——樹把雨滴,從樹梢上,一層層的傳下來,玩得好高興呢!
  我突然想到‥他們一定是在洗澡,趁著大雨,把自己清洗一番——
難怪‥雨過後的山,特別的清新呢!
 
  有一次——
  我在雨中散步,救了一隻麻雀。
  小麻雀,不太會飛,原來是翅膀被雨打濕了,飛一下掉一下~飛一下掉一下的,結果‥掉到水溝裡去了。
  我趕緊把牠救起來,回家「起火爐」——烤鳥(放心啦!不是要烤來吃)。
  等雨停了,牠的翅膀也乾了。
  我便帶牠到外頭去~把手一放——
  牠就飛上枝頭,跳呀跳的,沒了蹤影。
  我有點捨不得……真希望‥能再看到牠,跟牠做朋友……可是‥我也不認得牠了(麻雀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子),不知道‥牠會不會記得我?
 
  下雨了!
  好多人的媽媽,都會送雨傘、送雨衣到學校——
他們的「下雨歌」,總是這樣唱的‥
「唏哩!唏哩!嘩啦!嘩啦!雨下來了……
 我的媽媽拿著雨傘來接我……
 唏哩!唏哩!嘩啦!嘩啦!啦!啦啦啦……」
  他們真好……而我的媽媽,不會送傘給我——
因為‥她要工作。我的「下雨歌」,只好這樣唱‥
「雨呀!雨呀!不住的下,越下越有趣……
 淋得我們全身,濕得好像落湯雞(落水狗)……
 雨呀!雨呀!下吧!下吧!儘~量——下……」
  真是‥好可憐嘔!
  其實‥我就是喜歡淋雨——
  媽媽早上就跟我說‥「今天會下雨……」
  媽媽叫我帶傘,可是‥我就是不帶……
 
  我就是喜歡淋雨,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望著一片煙雨茫茫,就好像是走在汪汪的大海中……
看著雨在路面跳躍、看著雨在水上舞蹈;
聽雨在唏哩嘩啦的唱歌……
多麼的「詩情畫意」啊!
  …………
  想想年幼的我,太不經事了,下雨就喜歡淋雨,總是玩得像落水狗似的狠狽;玩得皮膚蒼白、手腳變皺;玩得雨不下了——
我才會「意猶未盡」的回家去,脫下濕衣服,擦乾頭髮,然後‥鑽進被窩裡,去睡大頭覺,(玩累了嘛!)我總覺得‥那是最好不過的「享受」了。
  只要下雨,媽媽回到家,看也不用看,第一件事,就是‥起火燒「薑母茶」,因為‥我又(可能)著涼了。
  一淋雨,我就得容易感冒,(十之七八啦!)還好‥喝一喝薑母茶,睡一覺,汗一出,也就沒事了。
  媽媽罵我、打我、哄我、騙我……
  我就是不聽話……我就是喜歡淋雨……
  媽媽說我是‥「一條魚——沒水會死」。
  我現在想起來,原來‥我這條龍(我屬龍),是一條「大水龍」,也許(真的)如此,我才會那麼喜歡「淋雨」吧!?
  薑母茶加上黑糖,甜甜的、辣辣的、香香的……熱熱的喝,好有味道——好好喝嘔! 我就是喜歡喝薑母茶…… 也許因為這樣,我「更喜歡」淋雨了……
 
  淋雨之樂,其樂無窮——盡在不言中(盡在雨中)……
  而歡喜之餘,我竟忘了‥天下父母心……
  媽媽!對不起……
  下次……我不會再淋雨了……
 
■註‥此篇為國小六年級之作。
 
                    2002.06.08.六 二校
                    2020.07.13.一 三校
 
■臺語註解
【鮕鮘】ㄍㆦ├ ㄉㄞ koo1~7 tai1
 ⊕臺灣鱧魚、七星鱧。魚名。性兇猛且好吃,為肉食性魚類,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淡水魚。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雨中的故事》。2020.07.15.三 00:03:37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60354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7.15.三 00:07: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44016302376607
 
■標籤:下雨、雷陣雨、西北雨、暴風雨、淋雨、大姐姐、長大、忘我、無我、寧靜、祥和、鯉魚、鯽魚、鮕鮘、木耳、洗禮、薑母茶、黑糖

上一篇:◎雨

下一篇:◎雨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