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03:03:23阿文

◎教育漫談

 

   ◎教育漫談

                 ⊕潘文良 撰

   ⊕一、為何要讀書

  先說個笑話,給妳聽好了——
  有位喜歡炫耀「學識豐富」的教授,有天搭船遊河,跟船夫閑聊,談起一些物理常識,問船夫道‥「你懂不懂,什麼叫『密度』、什麼是『槓桿原理』呢?」
  船夫搖頭道‥「我沒讀什麼書,這些,我都不懂。」
  教授笑道‥
「你真是無知啊!『知識就在你身旁』啦!
 船會浮在水面,就是因為‥船的密度,比水大的關係;
 你手上搖的槳,就是運用槓桿原理啊!
 你的知識,如此缺乏,活著多沒意思啊!
 我看你的生命,也只有二分之一的價值而已!」
  船夫聽了,也只能無奈的,點了點頭。
  教授看著兩岸,山光水色美如畫;聽著流水聲,輕快悅耳,一時心起,又問船夫道‥「那你懂不懂音樂、懂不懂藝術呢?」
  船夫搖頭說‥「我不懂什麼音樂,也不懂什麼藝術。」
  教授聽了,不禁嘆息道‥
「你真是可憐啊!知識缺乏,又不懂音樂、不懂藝術……
 我看你的生命,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價值了!」
  船夫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可是也沒辦法。
  船行之間,忽然颳起大風,河面波濤洶湧,船隻載浮載沉。
  教授心慌意恐地,向船夫叫問道‥「怎麼辦?怎麼辦?」
  船夫笑問道‥「您會不會游泳呢?」
  教授答道‥「不會!」
  船夫笑道‥「先生!那我看您,整個生命,就要完蛋了!」
  一時間,船便翻覆了。
  教授在水中,拚命的掙扎喊救命,被水嗆得要死不活的。
  船夫便把教授,給救上岸去。
  教授對船夫,千恩萬謝了一番;回到家裡,便拉著常被自己,逼著讀書的兒子,叫道‥
「兒子啊!你且先把書放下——跟我去學游泳吧!
 我現在發現‥學會游泳,比豐富的學識,還重要啊!」

 
  「日本.神戶」大地震,是否可以明白‥「防震災害的知識,比讀書重要」呢?
  「台中.衛爾康餐廳」火災,是否可以了解‥「防火常識、公共安全常識,比讀書重要」呢?
  看那些歹徒,作奸犯科,是否可以知道‥「孩子的『品性』,比什麼都重要」呢?
  看那些被子女的「不孝」,而氣得半死的父母,是否可以體會‥「教會孩子孝順,比什麼都重要」呢?
  阿文常在想‥
〔如果下個月,台灣將發生了大地震,沉入海中……
 如果中共,聲稱要將飛彈,丟到台灣頭上……
 如果明年,將會有群非常大、不長眼睛的隕石,飛撞台灣……
 如果孩子,得了絕症,活不久了……
 那做父母的,是否還會逼著子女‥去補習、考好成績呢?〕
  每當看到那些「辛辛學子」,背著沉重的書包,面色如灰、眼光茫然的樣子,總是覺得「心疼」;每當聽那些家長、(安親班的)老師,叫著小朋友‥
「快來寫功課!不要邊寫邊玩!你專心點寫嘛!寫完冉玩,好嗎?」
  阿文就覺得好笑!真不知道「寫功課」,是誰的事呢!
到底「讀書」,是為了什麼呢?
「讀書」(此為「讀學校那些教科書」的簡稱),真的那麼重要嗎?
到底「考試」,是為了什麼呢?
「考試」,真的那麼重要嗎?
「成績」,真的那麼重要嗎?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
「活著的目的」,是什麼呢?
 
  有那麼多學生,受不了「讀書」(課業成績)的壓力、聯考失敗,而成了「精神病患」,乃至走上「不歸路」…… 為什麼父母,還得不到教訓、無法覺醒?
為什麼還那麼「狠心」的,逼著孩子,犧牲年少應有的「活力」、應有的「快樂」,而「拚命讀書——考好成績」呢?
  做父母的,難道願意,看到孩子,因課業、成績的「壓力」,而變得‥憂鬱不安、焦慮煩悶、頭痛眼昏、難以入眠、睡不安穩、茫然無主、面色沉重、食慾不振、緊張恐懼、退縮封閉……沒有自信嗎?
相信每個父母,都「於心不忍」啊!
失去的年少青春、失去的歡樂……並不是「好的成績」,就能「替代、彌補」的呀!
 

   ⊕二、讀書的目的

  「讀書」的目的,究竟為何呢?
  「為名為利」嗎? 阿文不禁要笑道‥
「若為了『名』,往古來今,有多少人,能『名登史記——流傳千古』呢?
 百年之後,誰記得你呢?
 恐怕別人,也只能在『墓碑』上,看到你的名字;
 而你的子孫,也只有在『祖譜』上,知道有你這麼個人,曾經「存在」世間過。
・古來『成名』者‥立功、立德、立言——
 你讀了一輩子書,又立了什麼功、立了什麼德、立了什麼言,
 而能讓今人、後人,把你『記住』呢?
・若為了『利』,什麼才真的『有利』呢?
 有的人『利己利人』、有的人『利己損人』、有的人『害己損人』……
 青春十八載,被『課業成續』,壓得大氣難喘、鬱鬱寡歡,
 仔細算來,真是『弊大於利』啊!
・若為了將來,能找到個好工作、容易賺錢,那真是太……好笑了!
 從古至今,『行行出狀元』的案例,難道還無法使你了解‥
 並不是光靠『大學文憑、博士學位』,就能『賺大錢』的嗎?
 任何人,只要肯用心、肯努力、肯動腦,
 要想『大賺錢』,總也是有機會的。」

  有個人,國中畢業,去作電子作業員~電腦業務員,靠著「自修」,肯用心、肯問……如今,是一個「程式設計師」,月入六、七萬。
  有個孩子,吃飯時,喜歡「敲碗」,老是被父母罵‥「家都被你『敲窮』啦!」(俗忌‥「吃飯敲碗,是乞丐行。」)
後來,他改「敲杯子」,當然還是「挨罵」啦!
有天,父母回家,聽到孩子的房裡,傳出「悅耳動聽」的「演奏」,打開房門一看,孩子正在「敲一堆杯子」(每個杯子裡,裝著不同的水位,敲擊時,就會發出不同的音韻)。
父親心念一轉,加以鼓勵、請人指導~安排演出,結果「家都被他『敲富』了」。
  大發明家〈愛迪生〉,並沒有比別人聰明,他所靠的,是一顆「好奇心」,他「肯」用心、他「肯」觀察、他「肯」研究、他「肯」下工夫……
  台灣大富〈王永慶〉,他能擁有龐大的資產,是他「肯」用心、「肯」奮發、「肯」努力——是他「懂」得「善用人才」啊!
  阿文能著書作文,憑的是「肯」用心、「肯」寫、「肯」花時間,而不是「靠畢業證書」哪——阿文只有「國中畢業」啊!
  阿文覺得‥
「一個『肯』字,可以排除很多阻礙、解決很多問題、去除很多苦惱、
 成就很多事業的。」

  …………
  阿文不知道‥記不得「世界第一高峰」是「聖母峰」,會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也不知道‥不會「開根號」,會有什麼「不良後果」?
不過,阿文知道‥要是想去環遊世界,可以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可以到當地,買一份「地圖」對照;英文不會,還可以買一台「快譯通」來幫忙。
阿文也知道‥菜市場那些賣菜的老闆,幾斤幾兩幾塊錢,算得比顧客精準、快速。
阿文還知道‥若沒記得「八國聯軍」是「『清.光緒二十年』(西元一九〇〇年),『英、美、法、德、日、俄、意、奧』八國,因『義和團』變亂,所以聯軍,攻入北京,訂立『辛丑和約』」的話,可以「查字典」,就能知道;要想再進一步了解,還可以到「圖書館」,去查閱相關資料 。
阿文更知道‥如果忘記「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此詩的作者是誰時,可以去翻《唐詩三百首》,就能知道是〈王之渙〉作的……
  父母大人啊!老師先生們!
不知道您們,讀了那麼多書(正確的說,是「讀那麼多‥學校的教科書」)之後,如今還記得多少? 如果讓孩子、讓學生來「出題」考您們,您們能考幾分?
  阿文倒不是說‥「讀書沒用」——至少,今天能看得懂報紙;能看得懂公車站牌,而不會搭錯車;寫信作文時,不會寫錯字;買東西時,要找多少錢,還會算,而不會被存心不良的老闆給「唬」了……這些,都是小時候,拜「讀書」所賜。
  阿文只是認為‥
「讀書,不過是在吸收知識。
 而知識,不過是工具。
 如果不懂得去『善用知識』,
 那就與一個背著滿袋工具,跟師傅走,而還不會修理的學徒一樣——
 那些工具,對他而言,不過只是『負擔』啊!」

  阿文小時候,有一次,偷偷地,牽著父親的「腳踏車」去練習,結果破胎,趕忙走了好長一段路,牽去腳踏車店補胎。回家途中,遇到同學——
  同學笑問道‥「你怎麼不騎,而牽著走?」
  阿文嘆道‥「唉……因為‥我還不會騎啊!」
 
  不會騎腳踏車,腳踏車反而成了「負擔」——兩手空空的走路,不是比較輕鬆嗎? 也只有學會騎腳踏車,才能「享受」‥腳踏車,所帶來的便利啊!
  但觀身旁的人,高中畢業的、大學畢業的,讀了那麼多書,生活還是那麼憂悲惱苦——光有滿腹的學識,而不懂得去「善用」,讀了那麼「多年書」,真是「白讀」了呀!
  乃至‥堂堂一個大學教授,依然「為情所苦,要死不活」,常到酒吧去買醉;讀了那麼多書,竟無助於其人生、生活、生命乎?
  而看那一些「所長、長官、教授、上司」,被部屬「怨恨」得無一是好,一下了台,還有人當著他面——放鞭炮「慶祝」呢!他們一個個,盡是「博士、碩士」什麼的……可是如此「做人失敗」,讀了那麼多書,卻沒學會什麼「尊重」、什麼「體諒」,反而變得「高傲自大、剛愎自用、盛氣凌人」……讀了那麼多書,真是「白讀」了!
 

   ⊕三、教學的方法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子女——出人頭地。這是每個父母,免不了的心態,其實,也沒什麼不對。 不過呢!阿文有話說‥
「望子成龍,不如教子成功;
 望女成鳳,不如教女有用。」

  一般父母,只會「希望」子女成龍成鳳;說不好聽點,就是‥只會「要求」子女成龍成鳳;要說得更實際一點,就是‥只會「逼迫」子女成龍成鳳。
  父母要求子女,「課業成績」要好,於是逼著子女上補習班,以為上補習班,就能使成績好,子女成績,若還是不好,還會怨嘆‥「枉費我辛苦賺錢~花錢讓你補習……」 只為了那「餓不能食、少不會死」的「虛榮」,而逼著孩子,要考第一名,要進「建國中學」,要進「台灣大學」,要去「外國留學」……
  卻從不了解‥子女的個性是如何?興趣是什麼?志向在哪裡?
也不知道去幫助子女,尋找適合子女的「學習方法」;
也不會去思考一下‥「讀書為何、為何讀書」?
  光「希望」(要求、逼迫),是沒什麼用的;如何「教」,那才是重要的。
  而「教」的方法,要是不對、不好、不適的話,只會「事倍功半」,甚至「有勞無功」。
  教育的方式,不外「啟發、自修、填壓」。
  目前的教育方式,重在「填壓」——
其實‥適度的填壓,有其必要性,也有它的好處,
不過‥現在要的是讓學生,拚命背、拚命記,然後「考好成績」——
讓學生「讀死書」不打緊,還要學生「死讀書」,然後‥一個個「讀書死」。
(註‥「填壓」,本為「填鴨」,是種特別飼養的肥鴨,養時「強迫進食」。
 阿文改之為「填壓」,意乃不僅強迫填充,還要壓得緊緊死死的——
 填壓,無異是在「壓苗阻長」啊!
 一直填壓,像一直在吹氣球那樣,最後就會‥「碰……」一聲,爆了。)
 
  一個國小一年級的小女生,算好「十減四等於六」,結果‥下一題「十減六等於幾」,竟還要「重新用手指數」。
  安親班的「老師」,教得不耐煩地罵道‥
「妳怎麼這麼——沒頭腦、不專心!?」(看她本是要罵「笨」的。)
  阿文便拿「象棋」,「五個一墩」的堆著,然後問她‥
「五個一墩,那兩墩是多少個?」
  她一看,就說‥「十個!」
  阿文又拿起四個,問道‥「那十個拿掉四個,剩幾個?」
  她一看,就說‥「六個!」
  阿文又將十個擺好,然後拿了六個,問道‥「十個拿掉六個,剩幾個?」
  她一看,就叫道‥「四個!」
  接著,又試「十減五、十減七、十減三、十五減七、二十減十一、二加多少等於十、七加多少等於十」……後來,還拿「樸克牌」,跟她玩「撿紅點」——結果呢!「莫名其妙」的,數學習作上,那些「加減運算」的題目,再也難不倒她了。

 
  阿文國小數學,還錯不算,那些「加減題」,也不覺得有什麼難的,想來,大概要歸功於幼年時,「數雞算鴨」的結果呢!
  阿文幼時,傍晚餵雞、餵鴨、餵鵝後,總要「清點一下——雞幾隻、鴨幾隻、鵝幾隻」,然後,趕牠們進欄去。 那些家禽,可是「活的、會跑的」呀!初時,怎麼數都數不好,後來,想到了個方法‥「花雞幾隻、黑雞幾隻、白雞幾隻」,或是「公雞幾隻、母雞幾隻」;「這邊幾隻、那邊幾隻」——加起來,總共幾隻…… 就這麼的,學會了「算術」。
  阿文對於天上飛的一大群鴿子、鷺鷥,還可以很快的,數出有幾隻呢!
(這可是有「秘訣」的——而這秘訣,可不是從「數學」課本裡學到的。
 呵呵!其實,也沒什麼啦!只要三隻一數,就能較快數完嘛!)
  說個「笑話」好了‥
  一列火車,行駛過牧場時——
  一個小男孩,跟父親說‥
「爸爸!剛才牧場上那群羊,總共有‥兩千三百零八隻。」
  臨座一位先生,正好是牧場的老闆,昨天才花了半天,清點過羊隻,聽了不禁叫問道‥「哇……你是怎麼算的?怎麼算得那麼準?」
  小男孩叫道‥「我有秘訣啊!」
  牧場老闆問道‥「什麼秘訣?」
  小男孩叫道‥
「其實,也沒什麼啦!
 就是先算出,牠們總共有幾隻腳,然後,再除以四,也就行了。」

 
  哈哈哈!好不好笑呢?
也許你不覺得好笑,但是,你要是想想那些「雞兔同籠——雞有幾隻腳、兔有幾隻腳」的問題,那你就會覺得好笑!原來,學了「數學」之後,是這麼運用的「先算出牠們總共有幾隻腳,然後 ,再除以四」——他還可真是「天才神算」呢!
  好啦!言歸正傳——
  阿文覺得‥
要想「學得好」,重在「老師的『啟發』」,和「學生的『自修』」——
老師將一些「基本知識」,灌輸給學生之後,大可讓學生「自修」——
「自修」之時,發現疑問,則可請教老師。
譬如‥學生學會基本的「ㄅㄆㄇㄈ」、學會「拚音」之後,那就可以讀書識字。
阿文有個表妹,叫〈林玉茹〉,上幼稚園大班,就會「看報紙」,不僅《國語日報》(有注意);就算《中國時報》(沒注音),大部分,也可以唸得朗朗上口。
  老師的工作,則重在「引導」跟「解惑」——
引導,是在引導學生「思考」的方向,而不是在「操控」學生的思路(只准想什麼、不准想什麼);
解惑,是在解除學生的疑慮,讓學生真的「明白」,而不光是「記得」。
 
  其實‥「學習」是人生一大樂事,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
  為什麼今日教育,讓學生學得這麼「辛苦」呢?
學生學習能力不佳、學習成效不彰,阿文究其原因,是來自於「恐懼」——
只因為害怕,所以學不好!
  阿文覺得‥
「其實‥只要有興趣、有意願、肯用心,別人怎麼教,都學得會,
 而且,要學什麼,都可以學得會、學得好的。」
(除非真的是白痴。)
  小孩子,拿著蠟筆,在牆上畫畫,結果挨罵、挨打了,於是呢!他就「害怕畫畫」(其實是害怕被打罵),害怕畫畫,當然畫不好畫。
  小孩子喜歡唱歌,可是唱得不好聽,爸爸就罵他‥「吵死了!唱得這麼難聽!不要再唱!」小孩挨了罵,不敢再唱,於是‥怎麼也唱好不歌。
  子女成績不好,並不是因為他笨,而是因為學習方法不對,可是一再挨罵、一再受挫的結果——興趣、信心、意願,則每況愈下、與日俱減,最後,還真覺得自己「笨」、一無是處,乾脆就「自暴自棄、走上歧途」,更甚者 ,「下海、跳樓,一走了之」。
 
 ・學習需要的,
  是「指導」,而不是「操控」;
  是「獎勵」,而不是「責罰」;
  是「協助」,而不是「逼迫」。

 
  況且‥
運動的目的,在於強身,又何必在乎「冠軍」與否呢?
唱歌的目的,在於抒情,又何必要求,一定要唱得得到「第一名」?
畫畫的目的,在於冶性,又何必要求「第一名」呢?
  所謂的「考好成績」,真能「代表」他讀了多少、會了多少嗎?
  阿文看來,那只是在考學生,看誰的腦子好‥背得多牢、記得多少罷了!
還有,考誰比較「幸運」!
考試的時候,沒有生病;考試的題目,正好都有看到;不會的題目,都被猜對了。
  「分數」所帶給學生、老師、父母的,是「比較」,比較的結果,就有「高低」;有高低的結果呢!就有「好壞智愚」的分別,於是呢!「要求」就產生了!
「不好的要好~好還要更好~更好要頂好~頂好要絕好」……
於是,「壓力」就產生了;有了「壓力」,就會緊張、恐懼……
(接下去,什麼事都「可以」發生——後果不堪設想也!)
  也難怪‥有人考試要作弊、升官要送禮、選舉要賄賂……
運動選手,為求冠軍,要用禁藥——
因為‥大家只要「好成績」,而不管「過程」為何;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
  也難怪有個女生,數學考了「二十分」。媽媽罵她。
她還洋洋自得地說‥「我是全班,分數最高的耶!」
只要把別人都「比下去」,那就是「勝利」了呀!?
 
  有人說‥「有競爭,才有進步。」
  阿文看來是‥
「競爭結果——便是彼此毀滅;
 合作互助——才能和平進步。」

  〈達爾文〉所謂‥「物競天擇,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這話,害死多少人呀? (其實,他所說的也沒錯,因為‥這是「現象」。)
  人們為了「生存」,必須「競爭」,因而一個個,變得「自私自利」,為了「利己」,可以「損人」、可以「害人」,而「面無愧色、心無慚意」——
可以貪污、可以官商勾結、可以收回扣;可以綁票勒索、可以偷竊搶劫、可以謀財害命、可以販毒走私、可以倒會走人、可以欠債不還……
可以不顧公共安全,偷工減料,走後門蒙混過關;
可以為了牧場、為了紙張,砍伐雨林,而不顧生態破壞;
可以為了開闢高爾夫球場,而破壞山坡林地;
可以為了蓋別墅社區,而開發水源保護區;
可以把自己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而把垃圾,丟進河裡……
國與國之間,為了經濟利益、為了政治野心,可以開戰打仗——
製造難民、饑民……
  人啊人!想想這「競爭」的結果,會是什麼呢?
看看人類,靠著自身優越的條件,拚命的「破壞地球」,而自誇「天定勝人」…… 
然而,「天定勝人」的結果,是「自取滅亡」。無怪乎,阿文會嘆道‥
「有一天,地球會因不適合人類居住,而使人類滅亡,而其兇手是——人類!
 世界末日,是人類給自己的,最佳懲罰。」

 
  人是群居的動物,彼此需要的是「互助合作——互利共生」!
用眼看看、用心想想‥
農人耕種稻米蔬菜,可以「自給自足」,可是,身上穿的衣服,從何而來?
手上握的鋤頭,從何而來?住的房子,是誰所蓋?一切日用,是誰所製?
  再從「士、工、商、教」各業而論,大家「各盡其責、各得所需」,如是「牽連」,當知人們,是「互利共生」的呀!
  阿文有話說‥「長城不是一個人造成的。」
  〈王永慶〉龐大的事業,豈是他「一個人」所能擔當的?
  〈李遠哲〉得到「諾貝爾.物理獎」,在其背後,有多少人協助?
  「太空梭」能飛入太空,地上有多少人在忙?
  …………
  想想,就可知道‥人們是需要「互助合作」的呀!
 
  實在扯得太遠了!話說回頭——
讀書若要為「名」,其實,什麼行業,不能「出名」?
讀書若要為「利」,其實,什麼行業,沒有「利益」?
讀書若要為「錢」,其實,什麼行業,無法「賺錢」?
如果不懂得運用、不知道運用、不會運用,那
即使讀了一輩子書,那到死也沒什麼名、沒什麼利、沒什麼錢。
 
  讀書的目的,不過是在吸收知識。
  擁有豐富的學識,或是得到博士學位、碩士學位,那都並不值得自豪。
  阿文有話說‥
「知道如何善用知識——才是智者。

 知識有如『工具』,工具是給人用的——
 不會使用,有工具也『沒用』;
 會用工具,去修理好東西的,才是『師傅』啊!」
  阿文有話說‥
「懂得運用別人的才華——是你最好的才華。」

 所謂‥『眾志成城。』
 一個人的能力,到底是有限的,眾人的力量合起來,就非常驚人——
 如果你想『成事、成功、成願』的話,
 那你就好好的研究‥『如何運用別人的才華』吧!」
  …………
 (好啦!休息一下!阿文還真是「厲害」,一扯就沒完沒了的。)
 
  清靈若不想補習的話,那就跟媽媽「溝通」一下吧!
  如果妳不知如何開口,那就「裝病」吧!放學回家,就上床睡覺。
  媽媽要問。妳就說‥「身體不舒服、心情煩悶……」
  吃飯時,妳就說‥「沒胃口、吃不下……」
  那媽媽就會問妳‥「怎麼會這樣?」
  妳就說‥
「我想是『壓力太大』了吧!?
 媽!我不想補習了,我每天都覺得好累好累……」
  接下去,那就自己想啦!
(嘿!對了!要是妳「不幸挨罵」的話,可別說是阿文教妳的啊……
 要是妳「不敢開口」,那就很「技巧」的,使這封信,讓媽媽「看到」吧!
 譬如‥放在書桌上不收什麼的……)
  如果清靈的媽媽,看到這封信的話……
「有快樂的孩子——則有快樂的父母;有快樂的父母——則有快樂的孩子。」
 但能從孩子的角度,為孩子想想吧!
  有人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有人說‥「學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
  阿文則是說‥
「快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問題兒童,都是不快樂的孩子;
 問題兒童,最大的問題是‥不快樂。」

  孩子在「壓力」之下,產生「恐懼」、產生「怨恨」,過得不快樂,就會變成所謂的「問題兒童、問題學生」。
他們「搗蛋破壞」、他們「作怪使壞」,無非是在「抗議」。
他們「自暴自棄」,乃是至「自殘自了」,是想「報復」、是想「懲罰」別人(教別人因而煩心、傷心、痛心),對他的不公、對他不善,於是‥
他們跟自己作對(其實,他們做的種種惡行——連自己都不喜歡),
也跟別人作對——跟全世界作對……
  〈希特勒〉會成為「殺人魔王」,原因其實很簡單——只因他「不快樂」啊!
  真正快樂的人,其世界是「美妙」的,他很願意,與人分享他的快樂,又怎會想要去害人呢?
  如果父母,真「愛」自己的孩子——請讓孩子「快樂」吧!
 
  阿文之前,扯了那麼一大篇,就是要讓清靈知道‥「讀書的目的為何」?
想是清靈現在,能夠了解了吧!?
  既然了解,也就無須「在意——成績」了;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志向」,朝著自己的志向去走;好好的,用心去努力,也就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而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其實,妳要能換一種心情,去面對那些「課業」,妳就會覺得‥
「那些實在沒什麼難的」,試問‥為何有的學生,能記得那麼多首歌的歌詞呢?
為何有的學生,看了一場電影,過了一星期,還能跟朋友,侃侃而談「劇中情節」?
為何有的學生,那些長長的「廣告詞」,竟說得爛熟?
只因為‥那些「沒有壓力」、沒人強迫記、沒人強迫背——
如果看一場電影,要寫報告,恐怕大家就叫難了;
學校要是有考「打電動」,不及格要處罰,那以後電動,就沒多少人喜歡打了。
  學生不喜歡「讀書」,是「不喜歡讀教科書」,而不是不喜歡讀學校以外,那些「閑書」——
  有個小朋友,叫他背「國語」,他就頭大,半天背不好,可是,一看到故事書,他看得可以不吃午飯,叫他講故事,他可以講得口沬橫飛。
  說實在的,妳看一部《史記》,會比妳讀《歷史》有趣;妳看一本「勵志書」,會比妳讀《公民與道德》,獲益更多;妳看一部《紅樓夢》,會比妳讀《國文》,所得到的啟示更大;妳要讀一本「遊記」,那對地方的了解,會比讀《地理》深入的。
  學校那些教科書,只因為是要讀來「考試」的,所以令人「厭惡」~所以令人「恐懼」~所以有「壓力」~所以「排斥」~所以「怨恨」~所以「讀不好」。
  妳要能「看淡成績」,那就沒有壓力;沒有壓力,就不會恐懼;沒有恐懼,就不會厭惡;沒有厭惡,就不會怨恨;沒有怨恨,就不會排斥;沒有排斥,就能「讀得好」。 (哼哼!阿文好像在「唱歌」似的——好好聽嘔! 鼓個掌吧!)
  清靈不想補習,那就不補也罷!因為‥每天上學,已經夠累了,要再來回補習,也難怪作功課,會打瞌睡——精神不好,而且,心情也不好,那什麼事,都會做不好的。
  不過呢!目前,妳們這些學生,實在可憐!還是「擺脫不了——成績的包袱」。
  阿文給清靈一個「很好」的建議‥
  不補習之後呢!就找五、六個好朋友,一起讀書。
然後,每天,各自「出題」(十題左右,多也無妨),彼此交換考——
把彼此所出的題目,整理起來,如果彼此所出的題目,有重複的,那就表示「此題重要」;要是不懂的,那就一定要
把它搞懂;藉此「互考」(別打分數啊!但是要訂正),則可知道自己,哪裡還沒記得、哪裡還不會——其實,去補習班,也不過是多一些「考題」可做、多一個人講解罷了!若「肯」自修~找出問題——不會的搞懂,那會比「補習」,更有效率的。
  「被考」很難過——而「考人」的話,可真是「不亦快哉」啊! 想想‥在玩那些「機智問答、謎語、比手劃腳」時,是多麼「有趣」啊? (人家不會,還會罵人家「笨」呢! 其實,只不過是自己「早會了」而已!)
  而自己出的題目——自己應該要會吧!? 如是出十題,會十題~出二十題,會二十題~出三十題,會三十題…… 還怕那些「老師」,會出什麼「考題」呢? (自己出的題目,自己還不會,那真要打屁股了! 如果妳「知道如何出題、學會如何出題」的話,那面對「考題」,自然就「不怕它」了呀!)
  如是「心態不同」,那讀起書來,會有趣多了的;讀書有趣,吸收自然好——考試成績,自然就好啦!
 
  民國八十六年,教育部喊出‥「把孩子還給父母!」這樣的口號。
  因為‥「教育」,不只是「學校」、不只是「老師」的事情而已!
  多少父母,「生養」子女,卻不知、不會、不懂、不能「教育子女」,而產生那麼多「家庭問題」,造成小孩觀念錯謬、行為偏差,帶給社會,重大的負擔。
  父母要是「不自覺」的話,以為把子女,丟到學校、丟到安親班、丟到才藝班去,讓「老師」教就好,而父母自己,只在一旁,「要求成績」的話,勢必帶給孩子壓力與傷害,有一天,子女便會反抗……
  阿文有話說‥「生活即是教育,教育是永不放棄!」
  人之所以學習,是為了改善自己作人處事的方法、提昇自己的心靈意境,使自己能夠在「真誠、良善、美好‥光明」的情境中,快樂的成長、快樂的生活。
  「家庭」是小孩出生以後,「生活」的重心;而「父母」,則是小孩的「最早的學習對象」,父母要是不懂得「以身作則」,讓子女「自己學好」的話,未來,勢必要「自食惡果」,為「學壞」的子女而「憂悲惱苦」。
  阿文是故說道‥
「只有『自我省覺』,才能『自我成長』!

 當父母的,要自覺,而當子女的,也要自覺——
 當父母的,要自覺‥
 孩子是自己的孩子,生他、養他,還有責任、有義務要教育他!
 教育無啥良策,但知『尊重』即是;但知『以身作則』即是!
・而當子女的,也要自覺‥
 學習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好,所以‥自己要學習!
 就算是老師不教、父母不教——為了自己,自己也要學好!」
・若真想教,那麼‥何時不可教、何處不可教呢?
 若真想學,那麼‥何時不可學、何處不可學呢?」
  …………
  好啦!阿文一說,又沒完沒了的了,這話題,就此打住吧!
 
                     2000.07.05.三 整編
                     2002.02.05.二 一校
 
・學習回歸自主,教室走向自然。——潘文良
 
※註‥
 此文中之話題,從阿文諸多「書信」之中節錄,只是初步整編!
 讀有不順,還請包涵!
============================================================
■相關文章
◎潘文良《教育理念》。1996.09.05.四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17311
◎潘文良《教育理念》。1996.09.05.四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17311
◎潘文良《為師如是念》。1996.09.05.四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18454
◎潘文良《教育問卷》。2000.06.26.一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15088
◎潘文良《做個快樂的讀書人》。1995.06.23.五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12771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6.02.二 03:03:23
◎潘文良《教育漫談》。2000.07.05.三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21089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6.02.二 03:05: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734575363320702
■標籤:教授、船夫、學識豐富、音樂、藝術、價值、游泳、常識、品性、孝順、讀書、考試、成績、人生的意義、活著的目的、所長、長官、希望、要求、逼迫、補習班、虛榮、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