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19:35:10阿文

◎欲得智慧向心覓

■附錄:阿婆的留言

   ◎欲得智慧向心覓

                ⊕潘文良 撰

  看了阿婆的留言‥
「讀你的文、看你的一些註釋,更明白‥
 自己真的對很多,別人知道、熟悉的事,都不知道,
 也難怪‥讀別人的一些詩作時,常是不明白。」

 
  阿文倒是有了些想法,就來談談吧!
  大凡‥書讀得愈多,就會醒悟到‥自己知道的,實在是愈少;也因此了解.自己實在是,不可以太臭屁,而必須學習謙虛——猶如稻麥,結實纍纍,卻必須把頭給低下。
  所謂的「碩士、博士」,也只是人們,搞出來的「學位尊稱」而已。
  「博士」,又豈真的「博」乎? 離開一個領域、超出一定範疇,「博士」也就「博」不起來啦!還有可能,變成白痴呢! 就算是在其所擅長的領域,其所知甚多甚廣,但亦有其所未知也!
  「書」是人們,經驗、知識的結集,也可能是啟發「智慧」的工具。
(言之「可能」者,蓋‥書只能傳遞,作者之「經驗、知識」,而無法傳遞,作者之「智慧」也! 智慧,是個人將知識內化後,所產生的作用——有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見聞而不思考、體驗,終無所了悟是也! 讀書,只為應付考試、混張文憑罷了。)
  人一出生,便須學習,以求謀生之道;稍長,則「上學讀書學習」,從幼稚園到大學,讀了十幾二十年的書(教科書),大學畢了業,卻什麼也不是‥
不是歷史學家、不是地理學家、不是物理學家、不是文學家、不是音樂家……
  要成「一家」,還得繼續「努力讀書」多年,然後,也只能專攻一門、一科、一系,努力再努力,好不容易,學有專精,才能成為一個「什麼家」呢!
 
  人類,自有歷史以來,前仆後繼地,追求知識、累積知識、傳承知識,所為何來?
  自己,又是‥為何讀書、讀書為何?
  有「使命感」的人,如‥宋朝理學者〈張載〉,則謂‥
「讀聖賢書,所為何事?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一般學生,也只是「為考試而讀書、為文憑而讀書、為上好學校而讀書;為將來能找個‥賺錢的好工作而讀書;為功名利祿而讀書」——
有幾個,那麼「偉大」,真會如是‥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而讀書呢?
  大多數的人,一旦從學校畢業,出了社會,也就忙於工作賺錢;為了家庭、子女……勞碌奔波,還有幾個,會「認真讀書、努力求知」呢?
  有人讀書,竟也只是為了,消磨時間;乃至為了,睡前好催眠呢!
 
  世間人,有人連溫飽,都有問題,遑論要讀書;
有人為了三餐,得努力工作賺錢,勞碌奔忙,累得沒時間、沒精神讀書;
有人豐衣足食,飽暖則放逸,貪圖聲色,沒心思讀書……
 
  讀書!讀書!到底讀書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為了充實知識嗎?
  到底要記得多少知識、累積多少知識,才算是充實呢?
  再說‥「天上星多數不完、世上書多讀不完。」
  所謂‥博覽群書,一生,又真能讀多少本書呢?
  學富五車,恐怕倒成了‥兩腳書櫥呢!
  《佛說八大人覺經》‥
「愚痴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
 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廣學多聞」,是為了要「增長智慧」哪!
  倘若‥廣學多聞,卻無增長智慧、不增長智慧,那麼‥讀再多書,也算是「白讀」的啦!
  而「增長智慧」,又是所為何來呢?
  答曰‥為「自利利人、自覺覺人」也!
  菩薩常念‥
「愚痴無明,是生死惱苦之本,唯智慧,可破除愚痴無明、了脫生死惱苦。」
於是,廣學多聞,增長智慧,以自利自覺;
然後,「成就辯才,教化一切」,令一切眾生,悉能離根本苦,而得畢竟樂。
 
  〈莊子〉在《養生主》篇中,所謂‥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吾人生命有限,而知識卻無窮。
 以有限生命,追求無窮知識,實在令人‥形勞神倦啊!
 既是如此,還要汲汲追求知識,就會搞得‥疲乏不堪啦!)

 
  「生有涯,知無涯」,是故‥要讀多少書、要累積多少知識,倒是「次要」的問題——如何在讀書學習、獲得知識之後,增長智慧,才是修行,重要的課題呢!
  阿文謂‥「智慧,是見聞時,將知識內化後,所產生的作用。」
  如何內化? 「觀照、分析、思慮、辨別、體會、領悟」是也!
  有智慧,則將更有能力,去面對、去處理、去解除‥眼前的問題;
乃至更有能力,去面對、去處理、去解除未來‥生死惱苦的問題。
  阿文言說至此,但作一偈‥
「生有涯而知無窮,勞形竭力苦不休。欲得智慧向心覓,一旦了悟樂悠遊。」
 
                 2005.12.05.一 00:55:05 初稿
 
■註
  阿婆說‥「讀別人的一些詩作時,常是不明白。」
  阿文想來呢!可能是因為‥有些人寫詩(新詩),用字遣詞,實在「非比尋常」,老是將一堆字詞,作些奇怪的組合,故弄玄虛,而教人看了,不知所云是也!
 
~~~~~~~~~~~~~~~~~~~~~~~~~~~~~
■附錄:阿婆的留言
阿文‥
  讀你的文、看你的一些註釋,更明白‥自己真的對很多,別人知道、熟悉的事,都不知道,也難怪,讀別人的一些詩作時,常是不明白。
  真高興,讀你的文章,總會學到很多東西!
  現在的我,心情有點重,但也有著歡喜,覺得自己,是個有福的人。像能不經意的,認識了阿文,就是讓我歡喜的好福氣。也是一個緣分吧!
  最近,在一首詩裡,也讀到「太陽、月亮、蠟燭」。只是,我不太懂,因此,沒有清楚的印象,等下就再去讀讀看。看是不是,有相同的隱喻。
  問好阿文!
                  阿婆
                    2005.12.04.日 01:56:05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3.31.二 19:35:10
◎潘文良《欲得智慧向心覓》。2005.12.05.一 00:55:05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259564
※本文佈轉舖臉書「觀照思惟錄」。2020.03.31.二 19:38:00
 標籤:智慧、了悟、臭屁、碩士、博士、讀書、知識、立心、立命、廣學多聞、、增長智慧、自利利人、自覺覺人、菩薩、莊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