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20:30:03阿文

◎心如明月放清輝

◎心如明月放清輝 ■送安雅照片 ■安雅留言 ■阿文留言 ■安雅回覆
◎心如明月放清輝_續 ■阿婆的回應

   ◎心如明月放清輝

                ⊕潘文良 撰

安雅:
  昨日,看了一個女孩的網誌。
  她有感於世界的複雜與煩惱,而希望‥自己做個長不大的孩子。
  阿文給了她,一些意見,一時有感,還作了「半首偈」道‥
「儘管世界一片黑,我心依然如明月。」
  阿文方才想想,也就續作為‥
「儘管世界一片黑,我心依然如明月。任彼山川不太平,總是高懸放清輝。」
  用字很淺白,意境卻很高,也很美呢!
  阿文也就不多作解釋啦!留給朋友們,自己體會體會。
  (朋友若有所體會,不妨就回應一下吧!)
 
  昨晚,看了一部名為《火山爆發》的影片。
  火山噴出的火球,就像炸彈般可怕——砸到車子,車子爆炸;砸到房子,房子立刻燒了起來……
  熱溶溶的岩漿,所經之處——樹木、車子、房子,乃至於動物或人,皆一一吞噬,屍骨無存……

  阿文想像著‥自己要是在現場,又將如何呢?
倘若在睡夢中醒來,發現已來不及逃,又將如何?那也只能「阿彌陀佛」啦!
 
  地震、海嘯、颱風、土石流……是多麼地無情哪!一次又一次地,造成人類眾生的災難與恐慌……
  也許大家,在下一次災難來臨時,就「逃不過劫數」,連「揮手告別」的機會,都沒有呢!
  倘若知道‥下次就躲不過、逃不掉啦!那麼‥還會再為今天,這「小小的問題」,而憂悲惱苦不止嗎?
 
  非典(SARS)、口蹄疫、禽流感、腸病毒……在在威脅著人類眾生……
  人,何其渺小、脆弱呀?
  世間,已經夠苦了,就別再‥「自討苦吃、自找罪受」啦!
  開心點吧!
  看看人類眾生的災厄、苦難,相較之下,自身的「問題」,實在是‥「微不足道」啦!
  將自己的心量放大、目光放遠,那麼‥眼前的問題,也只不過是‥自己人生歷程中,小小的一個「線段」罷了! 而較之於悠久的歷史,個人也就成了‥微不足道的一個「點」啦!
  時間,會過去的;事情,也會過去的——心裡,千萬別過不去哪!
  朋友們!開心點吧!
 
  阿文也不知道‥該再說些什麼,好能教朋友們,能夠「心開意解」啦!
(對於阿文而言,要是沒什麼新的想法,而老是說那一套,就會覺得‥自己沒什麼長進呀!)
  欲使朋友皆開心,只是詞窮意不盡……
  只好祝福大家‥
心如明月放清輝!
                   阿文
                     2005.11.20.日 21:32:30
 
※本文送給安雅,以及‥正在煩惱著的朋友們!
 
~~~~~~~~~~~~~~~~~~~~~~~~~~~~~~
■附錄:送給安雅的照片
  看到日本某個女星的照片,感覺跟安雅蠻像的呢!
  還有一個小女孩,看樣子,就覺得‥她當是安雅小時候的樣子吧!?
  於是‥阿文就把「她們」,給湊在一塊啦!
 
  ▼安雅!開心點吧!(安雅本人)
  
 
  ▼安雅化粧一下,兩人該是很像的哦!(日本明星)
  
 
  ▼想像中‥安雅小時的樣子——笑得多可愛呀!
  
===========================================================
■安雅留言。2005.11.19.六 11:07:37
阿文:
  突然看到你的留言,心理有說不出的滋味。
  我是那麼的固執,固執到不尋到一句,足可以讓自己死心的話,都不會饒過自己,可是聽到了、要到了,又怎麼樣?自己就真的可以放下了麼?
  我換了份沒早沒晚的工作,身體上,也開始吃不消,原來還一直麻木,這兩天,好像突然反省,感情的、工作的,都壓過來,才知道,自己承受不來,強撐的堅強,瞬間瓦解,一直哭泣……
  雖然,討厭自己這樣軟弱,卻真是一種發泄方法。
  一切,都會過去的,只是我覺得自己是病了,為什麼,總也走不出一個陰影,無論我周邊,是怎樣的狀態!
  真的好累,放假,好遙遠,我很想問自己,我真的可以放假麼?真的可以到處走走麼?
  阿文!為什麼我參不透、做不好!
 
※註:原留言於《修慈心觀的蛇》一文。
~~~~~~~~~~~~~~~~~~~~~~~~~~~~~
■阿文留言。2005.11.22.二 20:29:00
安雅:
  看妳刪了好多網誌的樣子……
  假如,妳的記憶,能夠像刪除這網誌一般——
刪除這一段不愉快的日子,那也好啦!
                  阿文
                    2005.11.22.二 20:29:00
~~~~~~~~~~~~~~~~~~~~~~~~~~~~~~
■安雅回覆。2005.11.25.日 12:19:13
阿文:
  很久不敢翻舊事……壓抑的感情,還有工作的壓力,都會不經意的襲來;
直接面對殘酷、冷漠的事情,真的有點難——敢於擔當、敢於面對、敢於承受,
還要敢於奮鬥……
  孤獨感,總是太重,不想自己自怨自憐,可是呢!總希望‥心有所依吧!
  雖然,也知道‥沒什麼人,可以依靠;是賊心不死,所以煩惱多多……
可是‥現在的死心,好像也很悲哀……
  阿文!謝謝你的關心!我會走過這一段路,樂觀面對一切!
                  安雅
                    2005.11.25.日 12:19:13
===========================================================
 
▃▃▃▃▃▃▃▃▃▃▃▃▃▃▃▃▃▃▃▃▃▃▃▃▃▃▃▃▃▃▃▃▃

◎心如明月放清輝 ■送安雅照片 ■安雅留言 ■阿文留言 ■安雅回覆
◎心如明月放清輝_續 ■阿婆的回應

   ◎心如明月放清輝 續

                ⊕潘文良 撰

˙儘管世界一片黑,我心依然如明月。
 任彼山川不太平,總是高懸放清輝。
             ——潘文良

  兒子叫問道‥「爸爸!是太陽偉大,還是月亮偉大?」
  父親以為‥兒子在作「急智問答」,想了好會兒,也想不到一個好答案,於是叫道‥「你說呢?」
  兒子叫道‥「我覺得‥月亮比較偉大!」
  父親笑問道‥「何以見得‥月亮比較偉大?」
  兒子叫道‥「太陽只敢在白天出來,而月亮,卻敢在黑夜裡出來——月亮比太陽大膽呢! 再說‥白天那麼亮,也不用太陽呀!晚上,烏漆嘛黑的,如果有月亮在的話,就光明多啦! 所以我覺得‥月亮比較偉大!」

 
  呵呵!這是「笑話一則」啦!小孩子,還可真是「天真」呢!
  白晝之所以光亮,正是因為‥有太陽的關係哪!而「月」之所以「亮」,還是「沾了太陽的光」呢!
  笑話,雖是笑話;天真,雖是天真;歪理,雖是歪理——但總有可取、可議之處呀!
  太陽給人的感覺,除了「旭日初昇」,與「落日黃昏」時,美景令人賞心悅目、目不暇給之外,「日正當中」時,總叫人有如芒刺在背,而覺得悶熱煩躁。
  大抵‥太陽像嚴父,而月亮像慈母吧!? 慈母,總是令人容易親近的。
  月光、月色,給人的感覺,總是‥「皎潔、澄淨、清涼、柔和、平靜、安詳」的——古往今來,歌頌明月的詩詞,可說是‥多到像星星一樣,數也數不清呢!
  再者‥蠟燭只有在黑暗處,才能顯現它的光亮——若在白晝,點燃蠟燭,其功效不大,反教人有「多此一舉」之感也!
  黑夜之中,有一明月高懸,光輝普照大地,如此良辰美景,可真是‥詩情畫意呢!
  明月,是親人團圓歡聚的象徵、是遊子思鄉訴懷的寄托、是情侶誓盟相守的見證……
 
  阿文還是閑言休絮,免得越扯越離題啦!
「儘管世界一片黑,我心依然如明月。任彼山川不太平,總是高懸放清輝。」
  依字面的解釋‥
「儘管這個世界,呈現一片黑暗,
 但我的心,依然有如明月一般‥皎潔、柔和。
 任憑山谷河川,高低不平,
 明月總是高掛天上,散發清明的光輝,遍照大地。」

  而這「一片黑、不太平」,是為「雙關語」——
「一片黑」,言長夜之黑暗,亦言世間、人性之黑暗一面。
「不太平」,言地形之起伏,亦言世間、人性之起伏不定。
  又,此詩有更上一層之涵義‥
上二句「儘管世界一片黑,我心依然如明月」,是自覺、自利‥獨善其身。
下二句「任彼山川不太平,總是高懸放清輝」,是覺人、利人‥兼善天下。
 
  「黑暗」,會使人迷昧、使人懼怕。 人處於黑暗之中,除了看到一片黑,什麼也看不到,不辨東西南北,譬如‥「盲人半夜騎瞎馬」,可謂‥危險至極也!
  有道是‥「大白天裡提燈籠——社會黑暗。」
  人情冷暖、世態炎寒,總是教人感嘆;而人性,更有其醜陋、險惡的一面——懷黑心、開黑店、幹黑事……致使「社會黑暗」,而人心惶惶。
  只是‥「千年暗冥,一燈即明。」
  在黑暗中,點燃一盞燈,就能照亮自己、照亮別人——利益自己、利益別人。
  就算微弱如螢火,也足以使自己——不怕黑暗啦!
(有歌曰‥「小小的螢火蟲,不怕黑暗……」)
  此心若能如明月,常保「清淨靈明」,則不會迷昧、懼怕世間的黑暗矣!
 
  放眼世界,但見——
  國際間,紛紛擾擾、動盪不安;人類有「歷史」記載的幾千百年來,總是大大小小的「戰爭」不斷,永無寧日;看看人類,也只能「苟且偷安」罷了,遑論什麼「天下太平」也! 而今,國際之間,往來互通頻仍、資訊發達快速,彼處一點風吹草動,此處即起軒然大波——油價上漲、股市直落……
所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竟已淪為,人們向神明祈福時,祝禱之詞罷了!
  國家執政者,卻以政黨利益、個人利益,為優先考慮;什麼民生經濟,不過是為了搞點「政績」,好能騙取選票…… 政客們,爭權奪利,彼此塗紅抹黑;一日當選,卻枉法貪污……
  社會上,功利掛帥、物慾橫流,一切「向錢看、向錢行」,為了錢,可以不擇手段‥偷拐搶騙、綁架勒索、走私販毒、援交賣淫……
  自然生態,在人類「人定勝天」的理念下、在貪欲與愚痴之中,被摧殘得遍體鱗傷、百孔千瘡……結果‥人類是‥「自食惡果」,飽嘗‥地震、海嘯、土石流、颱風、颶風,以及各種難以防治的傳染疾病之苦……
  世界,真的是‥「不太平、太不平」啦!
  每見「慈濟」的〈證嚴〉法師,瘦弱的身子,猶為「醫病救貧」而努力;見慈濟的師兄、師姊們,穿梭在災區,幫助災民;
見「法鼓山」的〈聖嚴〉法師,為「淨化人心」而奔走呼籲;
念及深入非洲行醫五十餘年的〈史懷哲〉;
念及〈德蕾莎〉修女,徘徊在貧疾人的身邊……
內心就是感動,而鼻酸淚滿……
念及「北宋」的〈岳飛〉、南宋的〈文天祥〉;
念及國父〈孫中山〉先生,「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為國為民而奮鬥犧牲;
見「緬甸」民主運動的領袖〈翁山蘇姬〉……
內心就是感動,而鼻酸淚滿……
  舉世皆渾噩,覺者有幾人?
  有人「唯恐天下不亂」;有人「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譚嗣同〉詩曰‥「我願將身化明月,照君車馬渡關河。」
  明月高懸於天際,不只是能‥「照君車馬渡關河」而已!
  明月高懸於天際,清輝則普照大地,因之受益者,實在更多更多矣!
 
      *      *      *      *
 
  這幾天,去工作,敲牆打壁的,花了不少力氣,真是累人。
  晚上打電腦,就開始打哈欠、打瞌睡……
  滿腦子想法,卻總是雜亂無章;《心如明月放清輝 續》一文,也只能斷斷續續的寫著,而無法「一氣呵成」,於是便顯得‥道散理亂、氣弱勢衰,難以前呼後應,實在不夠精采……
 
  見一些朋友,老是在泡在煩惱的醬缸裡——淹不死,卻活得很痛苦……
  別人的親友過世,我們就勸慰道‥「人死不能復生,要節哀順變!」
自己的親友過世,卻哭得呼天搶地,要死不活……
  牙痛在別人嘴裡,還能給他‥幸災樂禍一番;
牙痛在自己嘴裡,就愁眉不展,成天苦瓜臉……
  人逢災難、苦厄,遇到問題、挫敗……因之而‥煩惱、悲傷、沮喪,氣餒、灰心,總是難免——但為時過長,成天以淚洗面、終日憂愁縈懷,那就「不值得」啦!更是「不智之舉」,因為‥那實在是太浪費時間、太浪費人生、太浪費生命啦!
 
  阿文想告訴朋友們‥
「人若只看到自己,就只會在自己的問題上打轉,也就很容易‥
 自憐自艾、怨天尤人;自尋煩惱、自討苦吃;作繭自縛、坐困愁城。
 但能將目光放遠、心量放大——
 目光放遠,即可發現‥世界是多麼的遼闊;
 心量放大,即可發現‥人生是多麼的寬廣。
・多看看別人、多關懷別人,那麼‥
 自己的問題,就會變小、變輕、變得微不足道啦! 譬如‥
 一杯五百毫升的水,泡了一包五百公克的鹽,飲之,就會鹹死人;
 但若用半噸的水,去泡五百公克的鹽,飲之,竟還相當可口呢!
・智慧如日,堪破黑暗;慈悲是鎧,可護身心。
 自己眼前,所呈現的世界,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影哪!
 世界,就如自己照鏡一般——我哭‥鏡中人哭;我笑‥鏡中人笑。
 心懷慈悲之人,雖會見到世間的苦難,卻也才能見得到‥
 世間的真善美;才能知道‥感恩、惜福、知足、喜樂……」

(心懷兇惡之人,所面對的花花世界,便充滿了危機,譬如‥
 通緝犯,就不能坦蕩蕩的活著,而成天就擔心‥有警察會去逮捕他;
 走在路上,戰戰兢兢、步步為營,就會特別注意警察,
 這樣的日子,可就苦啦!)

 
  阿文有偈曰‥
「心無鴻鵬志,口則燕雀鳴;不見天地寬,安得遊冥冥?」
  一個人,心無大志、生無標的,就只會‥渾噩度日、無聊等死;成天,為一些芝麻綠豆、雞皮蒜毛的小事,而憂悲惱苦,實猶如‥燕雀之呢喃啁啾……
  人生,若是由「點、線、面、三維(立體)」所構成,那麼‥執於一點,就不見一線;執於一線,就不見一面;執於一面,就不見一體——
  人生,不只是一個小點、一段小線、一片小面,而是一個大體哪!
  我們不能否認,或者否定‥任何一個小點、小線、小面的重要,
畢竟‥那是構成大體的基本元素;
但以線觀點‥一小點,就沒什麼;
以面觀線‥一小線,就沒什麼;
以體觀面‥一小面,就沒什麼——
何況‥以體觀點?
點即成為‥「滄海之一粟」啦!
倘若著於一點,就不能成線;著於一線,就不能成面;著於一面,就不能成體……
  譬如‥
只有十元的人,就會對失去一元,而耿耿於懷;
若有一百元的人,掉了一元,也就沒什麼;
如是‥若有一千元,掉了十元,也就沒什麼;
若有一萬元,那麼,掉了一百元,也就沒什麼;
若有十萬元,那麼,掉了一千元,也就沒什麼;
何況是‥有一百萬、一千萬,而掉了一元呢?
是故‥不要為掉了一元、十元、一百元,而難過、傷心太久——
努力地,去賺一千元、一萬元,乃至一百萬元、一千萬元吧!
 
  天地,是多麼寬廣呀!
  不要「畫地自限」哪!
  朋友!
  展翅高飛吧!
                    2005.12.03.六 12:00:00
 
~~~~~~~~~~~~~~~~~~~~~~~~~~~~~
■註解
【譚嗣同】⊕字復生,又號壯飛,湖南瀏陽縣人。少倜儻,有大志,淹通群籍,能文章,好任俠,善劍術。父繼洵,官湖北巡撫。為戊戌六君子之一,清末民初,力圖革新,視死如歸,政變失敗,可逃而不逃,選擇從容就義,死時僅三十三歲。
【遊冥冥】悠遊於天際。
  唐.張九齡.《感遇》‥「今我遊冥冥,弋者何所慕?」
【冥冥】⊕遠空。
  ◇唐.杜甫.《寄韓諫議》‥「鴻飛冥冥日月白,青楓葉赤天雨霜。」
【指月】⊕譬喻,以指譬教、以月比法。
    《楞伽經.卷四》曰‥
  「如實觀察者,諸事悉無事。如愚見指月,護指不觀月。
   計著名字者,不見我實心。」
    《楞嚴經.卷二》‥
  「如人以手,指月示人,彼人因指,當應看月。
   若復觀指,以為月體,此人豈唯‥亡失月輪,亦亡其指。
   何以故?以所標指,為明月故。」
    《圓覺經》‥
  「修多羅教,如標月指,若復見月,了知所標,畢竟非月;
   一切如來,種種言說,開示菩薩,亦復如是。」
    《智度論.卷九》‥
  「如人以指指月,以示惑者。惑者視指,而不視月。
   人語之言‥『我以指指月,令汝知之,汝何看指,而不看月?』
   此亦如是,語為義指,語非義也!」
     《往生論.註下》曰‥「名為法指,如指指月。」
  故諸經論,多以指月一語,以警示對文字名相之執著。
  禪宗則借此,發揮其‥「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之教義。
 
===========================================================
■阿婆的回應。2005.12.04.日 01:56:05
阿文:
  讀你的文、看你的一些註釋,更明白‥自己真的對很多,別人知道、熟悉的事,都不知道,也難怪,讀別人的一些詩作時,常是不明白。
  真高興,讀你的文章,總會學到很多東西!
  現在的我,心情有點重,但也有著歡喜,覺得自己,是個有福的人。像能不經意的,認識了阿文,就是讓我歡喜的好福氣。也是一個緣分吧!
  最近,在一首詩裡,也讀到‥「太陽、月亮、蠟燭」。只是我不太懂,因此,沒有清楚的印象,等下就再去讀讀看,看是不是,有相同的隱喻。
  問好阿文!
                  阿婆
                    2005.12.04.日 01:56:05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3.28.六 20:30:03
◎潘文良《心如明月放清輝》。2005.11.20.日 21:32:30
◎潘文良《心如明月放清輝_續》。2005.12.03.六 12:00:0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256195
※本文佈告於臉書「觀照思惟錄」。2020.03.28.六 20:34: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0244542125363/permalink/432774807539001/
■標籤:明月、清輝、火山爆發、災難、劫數、心開意解、心如明月放清輝、指月、慈濟、證嚴、德蕾莎、唯恐天下不亂、將身化明月、安雅、阿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