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10:53:53ATFX

香港TVB《理財有道》專訪-與ATFX專家探討市場熱話

近日,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Martin )接受香港TVB財經資訊節目《理財有道》的專訪。

專訪內容

Martin老師表示,要想開離岸戶口,除了通過中國香港當地有規模的銀行之外,還可以親自到海外去開戶。在多年前我到澳洲去留學的時候,就已經開通了離岸戶口。如果你有信用號碼以及持有簽證,那麼銀行就會為你開戶,銀行也只要求你提供留學的地址證明,或是當地的住址證明即可,當年(開戶目的)都較簡單。當時主要以交學費和(處理)生活費為主,印像中都涉及五位數字(港元金額)。

當年最有趣是要看匯價,當時是要經常看著電視,香港的電視有顯示匯價,何時需要錢。我認為匯價較便宜的時候,就會拜託父母給我匯款,從而獲得較便宜的澳元。如果匯價較高時,我會暫時不兌換,並會衡量自己的消費。在我澳洲留學四年之後就選擇回港工作,但考慮到退休後可能會再回去澳洲,就保留了該戶口。表示將錢存放在外地也有煩惱,澳元下跌就意味該項存款價值減少,而且大額資金進出要面對較多審查。

2000年前澳洲經濟正式起飛,但到了2010年至2015年之後,經濟又過了起飛週期。如果看不准的話,匯率下跌,賺的部分變成匯率後又虧損了,那就形成了(回報)差別。回顧2015年至今,澳元跌幅都比較大,所以即使我把資金放在那裡,其實我都當作是放在一旁。因為計算匯率上虧損的幅度,我就是把資金調回香港也沒意思。而由香港匯款到澳洲的話,如果都是自己名下的戶口是問題不大,但如果突如其來把大量資金匯到澳洲的戶口,那往往就要被查核身份和資金來源。我基本上每次都轉賬十多萬元,夠自己日常消費使用就好了。

澳洲都有利得稅,即使投資賺了錢都要交稅,所以我只會放兩成以下資產在當地用來分散投資。在這四至五年的時間內,其實所有開銀行戶口的程序都變得更複雜,離岸戶口更難,有資產審查、個人審查以及身份認證。在目前全球銀行嚴禁洗錢的大背景下,其實大家對此都看得很重,冒然以外國人身份去開戶口,本身已經非常困難,你也要先想好主要的項目投資比例是多少。假設在香港投資會比較多,例如香港很多人持有物業和股票,甚至生意都全部在香港,如果你在香港牽涉那麼多的話,那就盡量在海外戶口上不要放太多資金。

我通常放兩成資金在賬戶裡,這樣會比較安心,因為我們不需要有太強勁的增值。在選擇地區的時候,我認為澳洲和紐西蘭是較平穩的,歐盟和英國脫歐之後,以後優勢都少了很多,英國本身的經濟(預期)亦會衰退很多,如果你日後去德國,或其他歐盟國家做投資,可能會有更多的優勢。美國則一定不要考慮,美國的投資環境好像都很大風大浪,還要處理一些複雜的財務計劃或是稅務等問題,甚至很多海外人士投入資金都會面臨很多審查。 (注:以上內容僅代表受訪者的意見。)

法律聲明:ATFX是AT GLOBAL MARKETS LLC(ATGM,文檔編號333 LLC 2020)使用的商業名稱。 ATGM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