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10:43:02ATFX

本週面對英國兩大報告,英鎊可能“置身事外”?

英國本週將迎來GDP和就業兩大報告,同時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還將持續。明日率先迎來的是5月GDP的公佈,市場預期將從錄得5.3%的增長,從上個月的-20.4%大幅改善。週四將公佈5月就業報告,預計失業速度大幅放緩,但失業率預計將從3.9%升至4.2%,工資水平預計仍將下降。

但無論5月份數據再強勁,都是經濟重啟後的必然,並不意味著“V型反彈”,而且數據已經是過去式,能對英鎊帶來的影響預計有限。對於英國經濟而言,今年餘下時間都難以擺脫“疫情”和“脫歐”帶來的雙重拖累,在外界看來,英國今年的經濟絕對不容樂觀。

三大評級機構一致悲觀展望

上週五穆迪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圍繞英國脫歐揮之不去的不確定性將阻礙下半年的複蘇,在G20主要經濟體中,今年的英國經濟將遭遇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預計今年英國GDP將收縮10.1%,但在放鬆管制措施的支持下,預計將逐步復甦,明年增長將反彈至7.1%。

而疫情將使國家債務佔GDP的比例上升近四分之一,達到109%。上周英國財政大臣宣布的最新300億英鎊(379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將有助於經濟逐步復甦,但會進一步加大英國財政狀況的壓力。

同為評級機構的惠譽在上周則預計英國經濟今年將收縮9%,​​比之前預計的7.8%的收縮幅度更大,預算赤字將躍升至經濟產出的17%。惠譽指出英國政府300億英鎊的經濟刺激方案可能只會花費210億英鎊,主要是因為今年晚些時候,數百萬失業工人可能會被解僱,而不是說他們的雇主會申請政府補助來恢復這些職位。

無獨有偶,本月早些時候,標準普爾全球評級公司也預計英國經濟今年將大幅萎縮8.1%,經濟恢復所需時間將長於預期,預計明年的增長率將達到6.5%。在脫歐期限到了之後,英國可能在12月底轉向有限的自由貿易體制,會給經濟帶來問題。

來自商業研究中心(CEBR)最新報告顯示,預計今年英國經濟將萎縮11%,即便英國國內不會出現第二波疫情,當前的經濟也需要到2024年才能完全恢復。在各大機構集體悲觀預期下,市場也已經預期了今年經濟疲憊的可能,所以這方面對英鎊的利空程度預計有限,反倒是如果數據意外積極,可能反過來提振英鎊。

脫歐談判方面,由於雙方關鍵分期一直存在,至今遲遲未有突破,目前距離秋季前達成協議的目標時間已經愈發緊迫,雙方願意加緊談判,此前有跡象表明在棘手的漁業問題上已經取得進展,因此市場對於今年內達成協議仍報以寄望,除非有特別消極消息傳出,否則這方面對英鎊的利空影響還暫時有限。

本週歐洲和美國方面的央行動態及關鍵數據都會間接影響英鎊,特別是歐央行決議和歐盟特別峰會如果雙雙利好歐元,英鎊也會受到上行帶動,所以同樣值得關注。技術面看,上周英鎊/美元站上了1.2600關口,保持看多傾向,如果能上破上周高位阻力1.2668,則目標看向61.8%回檔所在1.2710。但如果遇阻回落,則關注重返1.2600下方可能,並看向200EMA所在的1.2587能否帶來支撐,否則可能向1.2500關口靠近。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法律聲明:ATFX是AT GLOBAL MARKETS LLC(ATGM,文檔編號333 LLC 2020)使用的商業名稱。 ATGM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