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15:20:12ATFX

“恐慌”也是投資的信號?一文讀懂VIX指數

很多投資者都對VIX恐慌指數不陌生,不僅因為它時不時會出現在視線中,而且它還有一項特別重要的功能去幫助我們識別市場情緒進行交易,判斷市場是過於樂觀還是過於悲觀,然後調整策略。

VIX指數,是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市場波動率指數的交易代碼,通常用於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隱含波動性。簡單地說,是了解市場對未來30天市場波動性預期的一種衡量方法,如VIX為30,意味著市場預期標普500指數未來30天內的年波動幅度,也就是下個月標普500的波動幅度在2.5%左右(30% / 12個月= 2.5%),下圖為VIX預期波動率與標普500指數波動率對比:

理論上來講,VIX指數是一系列標準普爾500指數期權的價格加權指數。但實際上,VIX反映的是市場情緒的變化,適用範圍絕不僅僅局限於標普500指數,從而也被視為華爾街的恐慌晴雨表。

儘管VIX指數通常被稱為"恐慌指數",但較高的VIX值並不代表熊市。只能說,高的VIX指數代表投資者認為市場會有很劇烈的波動,包括正向和反向的。只有當投資者認為不會有較大的下跌風險或較大的上漲可能時,VIX指數才會低。可以這樣理解,VIX指數在熊市環境有上行的傾向,在牛市則傾向下跌或維持穩定,表明VIX越高,股市下行壓力可能更大。

如何判斷市場情緒?

從過往走勢看,當VIX指數低於20意味著,市場預期的是一個相當健康和低風險的環境。然而,如果VIX指數跌得過低,就反映出市場的自滿情緒,意味著幾乎所有人都看漲,市場就很容易出現崩盤。如果VIX指數高於20,意味著恐慌情緒開始進入市場,並預測市場將面臨更高的風險環境。

今年3月份,也就是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的背景下,VIX指數一度飆升至歷史最高值85.47,超過了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水平,表明投資者預期市場將會經歷大幅波動,道指期貨在當月創下2016年以來最低水平。

5月份以來,隨著各國逐漸開放經濟,投資者信心回暖,環球股市也從低位回升,VIX指數跟隨降至2月份以來的最低水平,目前保持在30下方水平,但仍高於22.6的年均值。

如果利用VIX進行交易?

市場上有一句話,當VIX處於峰值時,可以考慮買入股指,因為基於恐懼的拋售和股價的快速下跌,股市的築底信號是低位買入的時機,當然這個時候如果抱著抄底心態會具有較大的冒險性。還有一種說法是可以等VIX指數在30上方見頂,然後開始下跌後再考慮買入。

由於VIX是一個情緒指標,和股指通常呈現負相關關係。那麼間接地,它也會與避險資產,如黃金和日元存在一定的相關性。因為VIX數值高表明市場恐慌程度提高,預期市場波動率大,資金存在更大可能流入避險資產。當VIX飆升時,我們往往也會看到黃金避險買盤上升從而推高金價,當然這兩者之間並不能說存在必然的正相關關係。

市場波動加大意味著潛在交易機會增加,對風險管理的要求也更高。而藉助觀察VIX指數的變化,可以讓我們判斷並預測市場情緒,來識別買入和賣出的信號,更好的去把握交易時機,不僅僅是判斷股指的走向,也可以從市場氛圍中識別避險資產的買入機會。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 LLC(ATGM, 註冊編號333 LLC 2020)使用的商用名稱 。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

我是志林 2020-06-19 10:38:42

謝謝您這麼好的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