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19:24:15無名

預購先挨批的《職場開放性關係》

「人生時常有許多想法浮現,差別是你講過它,還是做過它。」

這句話出自《職場開放性關係》第248頁,作者是艾薇。蕭,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來概括這本書,我選這一句。因為書中提到的各種觀念與小故事,幾乎來自作者的個人經驗。

未演先轟動,預購先挨批。因為書名,還在預購階段就有人針對書名寫書評,抨擊書名不妥,譁眾取寵、離經叛道,甚至到作者的臉書粉專留言抗議。讓我一度懷疑,是不是以後都不能使用「積極性的處置」、「前瞻性的思維」、「調查性的報導」等含有「性」的字眼了!

原本出版社給的書名是「聰明拼出最好的職場身價」,艾薇。蕭自己改成「職場開放性關係」,無論話題性、概括性跟吸睛度,後者皆完勝前者,由此也可看出作者自我行銷的功力。

為什麼我知道原書名呢?因為作者是我大學同學,大學畢業後就失聯了,直到多年前在立法院偶遇,她叫我的名字,我一臉狐疑,心想她是誰?「你一定不記得我了。」不等我回答,她接著說。「你是……」然後她說出她的名字,我終於認出她來。容貌身材跟大學時很不一樣,但低沉的嗓音沒變。

2013年,我參加第一屆台灣微電影節選拔活動,邀她參與演出占卜老師,占卜那段台詞出自她手:

人生這場考試,並沒有標準答案。當不知道怎麼解答,有時,我們會轉筆找靈感;有時,會偷看隔壁同學的答案;更多時候,我們抓破腦袋、坐困愁城的等待鐘聲響起。「占卜」就像是偷翻一下參考書,但動筆寫下答案的,還是自己。

而當過高中公民老師、民意代表助理、上班族、塔羅老師到開行銷公司的艾薇。蕭,不僅動手寫下答案,還透過親身實踐去驗證。一如她在書中所說的:「人生時常有許多想法浮現,差別是你講過它,還是做過它。」

書如其人,偶有幾道暖心的雞湯,但更多的是直白的提點。例如:

「內涵才是讓人駐足停留的魅力,但外在會讓人先看到你,沒看到怎麼停留?」(頁37

「學習的態度,決定專業的程度;待人的態度,決定職場的高度。」(頁70

「找出你最重要的事,在上面花時間,這世界沒有非誰不可,但你得專注才能成事。」(頁260

「所有的關係,本質上都是價值的交換。」(頁292

看起來很現實,但我們不就在現實中過日子?

【圖:艾薇。蕭著,《職場開放性關係》。台北:方言,2020526日初版】

木子米米 2020-06-02 20:39:21

剛查了一下 可惜圖書館沒收藏 這年頭 書的價值往往也需要行銷推薦阿

版主回應
才出版一週,可能還要再等等^^ 2020-06-02 22: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