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13:35:47annewu

修行(一) 【人生的修煉 34】

人生的命運起起浮浮,有高峰也必定會有低谷,高峰是考驗,低谷當然也是一種考驗,所以「當你不順時,也是一種考驗」的到來。

在凡事上需要注意的考驗是:「父母妻子怨恨,環境艱難,衣食困苦,失志背運,憂鬱身心。」許多時候,我們人生本會經歷的挫折,卻在修行之後怪罪於因為修行,因為是修行讓我人生的路途變得更崎嶇坎坷,事實是如此嗎?因為已經行走在修行的路上,誤以為是因為這樣才讓你遭遇過如此多的考驗與困境;但今日,若是我們仍在茫盲忙的凡人路上停留,考驗與困境會減少嗎?還是或許更多?我想,沒有人敢肯定的說!

在聖事上需要注意的考驗是:「前賢無情,後學鄙視,致使你灰心喪氣,無所適從。」人生即便是沒有進入培德修行之路,凡夫的日子依舊也是考驗重重,這將過錯怪罪於修行的人,就是最沒有智慧的人。

一切的困苦與考驗,是每個人前世所積累的業債;所以這世幸運為人,是為了要償還業債與身兼渡化眾生的重任,即便遇到考驗也必須要努力去突破,而非不停地埋怨又無任何作為;修行是為了讓你早日跳脫這冤冤相報的苦海,若是有足夠的智慧可以明白其中的道理,那這輩子便不枉此行。

也有所謂的顛倒考:「先貧後富,得意洋洋,棄絕道念。」本來很貧困,但因為努力的培德修持積累福份,所以慢慢地改變生活;但若是因為環境優渥了,就不願意繼續培德修持,也變得槓高我慢,而不想要再繼續謙恭低調,進而放棄修行。

或是「先富後貧,憂鬱牢騷,抱怨退志。」本來順遂人生,突遭逢巨變,變得身無分文,就哀聲嘆氣,怨天尤人,一切的不幸都是因為上天的錯,抱怨都是修行帶給自己霉運,所以不願意繼續培德修持,卻因此失去了一個上天給自己提升的機會,直到人生終了才後悔自己為何沒有「早知道」,埋怨自己為何一直抱怨,卻沒有發現這個上天給的機會;所以沒有早知道,只有真後悔。

人沒有永遠的富裕,也不會一輩子貧窮,這些無論是前世積累的福報,或是這輩子財佈施、法佈施或是無為佈施所累積增加的福份功德,一旦停止修行與一切的佈施,福報終有花完的一天。

如同銀行存摺內若沒有存入,只有提領,帳戶的錢財也終有用盡的一天,所以才說福報終有享用完的時候;趁著有能力、有機會行善行功時,多多累積無形財富的福報功德,才不至於某一天,不知不覺的坐吃山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