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12:20:22俞講師

無解到化解

無解到化解

從小自己就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人。

記得小時候一個人睡覺時,常常做一個很可怕的噩夢,夢境中自己掉入一個無止盡的深淵,無論如何喊叫都沒有人來救我,睡醒時總是滿身大汗,感覺非常的難受。

小時候每一次出門總是很害怕父母親突然消失,好像很害怕被父母親遺棄。像是每一次老爸帶我去剪頭髮,自己總是要求老爸坐在旁邊等,絕對不讓老爸離開自己的視線。

記得當年進入育新幼稚園就讀,感覺到非常恐懼不安,整整哭了一個月,從上校車開始哭,哭到放學回家才停止,哭到最後被校方退學。隔年進入女師附小幼稚園,剛開學時還哭了三天,有愛心的校長牽著我的小手找媽媽,繞著校園走找了三天之後,我終於認知到媽媽在工作上班,不可能陪伴我才死心,終於開始學習適應外在的環境。

等到青春期時期,表面上不安全感好像消失,事實上不安全感進入潛意識中,三不五時的浮現出來,突然之間內心感到莫名的恐懼不安。

直到大三那年報名參與張老師培訓,在小團體分享的過程,逐漸地面對與了解本身的不安全感,澄清這是內心的黑洞,想要尋找產生不安全感的根源為何,因為斬草要除根,沒有找到不安全的根源是無法轉化,即是無解的感情黑洞。

從閱讀的過程中反省思考,從帶領輔導培訓小團體的過程中省思觀照,從談戀愛成家的過程中學習愛人被愛,經過十年的自我探索,還是找不到答案,沒想到最終在參與親子營之後,找到化解的契機。

記得那一年特別安排時間,帶媽媽與妹妹一起報名親子營,因為長年在國外開荒,沒有時間好好跟媽媽說話,也沒有什麼機會靜下心聽媽媽說話,親子營正好提供一個良好溝通的機緣,所以邀請媽媽跟自己參加。

在親子營兩天的過程,媽媽說了很多話,自己也做到專注傾聽,放下過往爭辯的慣性反應,放棄想要解釋的起心動念,讓媽媽安心又開心的陳述許多,也讓自己更加了解媽媽的用心良苦。

意想不到的成長契機,居然出現在畢班之後,大夥回到中正紀念堂門口要解散回家時,媽媽還在很開心的跟其他人聊天,講到我小時候的點點滴滴,由於自己是早產兒小時候體弱多病很難帶,加上媽媽是第一代的職業婦女,當年我們住在財政部眷村,所以白天自己由外婆照顧,等到傍晚媽媽下班之後才接我回家。

媽媽說到由於我小時候很愛哭,一哭就沒完沒了,有一次老爸被我的哭聲吵到受不了,氣到把我隨手丟在床上說「不要你了」。

當下自己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的不安全感害怕被拋棄,其實源自於老爸不經意的一個動作,加上不經意的一句話「不要你了」。

因為嬰兒沒有理性的認知能力,沒有建立好自我防衛機制,因為老爸的一句話「不要你了」直接輸入自己的腦海中,當下老爸丟棄自己的動作,讓身為嬰兒的我感到恐懼不安,瞬間進入潛意識存檔,因為嬰兒對於情緒的感知非常敏銳,對於周圍環境的變動是很敏感。

事實上我們對於四歲之前的記憶是非常模糊,很少人能夠記得四歲之前發生的事情,因此四歲之前的記憶檔案,尤其是負面情緒的不良經驗,往往直接壓抑到潛意識的層面,導致我們很難經由回想與分享的方式釋放出來,自然形成內心深藏的黑洞,像是不安全感、自卑感等,往往都是源自於嬰兒時間或童年時期的不良經驗,但是我們根本找不到源頭,即使我們想要自我探索也無從下手,成為無解的成長關卡。

記得有一部電影「潮浪王子」,即是講述童年經驗對於個人成長的影響,建議想要自我了解的夥伴找來觀賞,相信會有意料不到的收穫。

了解本身恐懼不安的前因後果,原本無解的黑洞如同開了一扇天窗,讓自性的陽光照進來,先學習跟不安全感和解,認知到「何其自性本自俱足」,原來本有的靈性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簡單的說靈性是圓滿無缺,根本不需要恐懼不安。

事實上恐懼不安是「妄想執著」的假象,也是「小我控制」的慣性手段之一。

像是有些人對於「感情的匱乏」感到恐懼不安,總是追求虛妄的愛情,愛人一個換一個,沒有學習到自愛之前,還是無法彌補恐懼不安的黑洞。

像是有些人對於「金錢的欠缺」感到恐懼不安,總是汲汲營營在名利之中,殊不知追求金錢的慾望如同無底洞,即使賺到更多的金錢,依然感到不夠用,依舊會產生貪求的慾念,還是無法彌補恐懼不安的黑洞。

像是有些人缺乏「他人的信任肯定」感到恐懼不安,總是想要獲得他人的讚美或家人的肯定,總是想辦法要討好他人迎合他人的需求,最終做到心力交瘁時,還是害怕他人會離開自己,無法化解恐懼不安的誤導。

除了這輩子的不良經驗可能會造成恐懼不安,還有累世以來的因果因緣也會造成影響,因為恐懼不安是深藏在潛意識中,跟隨著我們投胎轉世。

如今自己每當出國到了陌生的機場,進入完全陌生的環境,恐懼不安的心念依然浮現,當下善用四句話清理,恐懼不安的情緒反應自然轉化消失。

每一天念經迴向,啟用自性的正向能量,讓自心保持清明。每一天叩首迴向,啟用自性的智慧,讓自心保持警覺。每當警覺到恐懼不安,即刻善用四句話清理,修煉常應常靜的功夫,如此一來恐懼不安如同「煩惱即菩提」,成為我們修道修心的功課之一。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10: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