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11:10:31俞講師

盡心盡力-100分

盡心盡力-100

距離七月六日第一梯次育樂營上山的日子,還有四十二天的時間,未來六週是營隊籌備的工作期,決定今年度營隊的成敗與成長。

盡心是用抱持感恩心與歡喜心去做好本分,盡力是竭盡所能克服一切的困難,共同完成既定的目標。

為何要盡心盡力?

因為育樂營是建造快樂天堂的希望工程,我們秉持老奶奶的慈心悲愿,藉由真愛的付出,把愛傳出去-把道傳出去,讓班員感受到被關懷-被了解-被信任-被肯定,當班員有感受時,激發內心的感動,諸多感動的累積,進而啟發感恩心。

同樣的,夥伴們藉由建造快樂天堂的過程,體驗「施比受更有福」,體會到「教學相長」的同步化成長,表面上我們在教班員,事實上每一位班員也是我們的善知識,從班員的身上看到自身盲點,如同照鏡子般清晰可見,這是自覺覺他的共同成長。

像是每一次班員心聲迴響,當自己聽到班員講述本身的反省與改變,分享自身的學習心得,當下總是肯定班員的真誠坦露,自然感動到掉淚,因為我們真誠的付出心力,必然獲得班員真心的投入,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所有投入的時間、精力、資源都是為了班員的成長。

為何籌備要做到100分?

基本上營隊沒有NG的機會=

熱身認識活動要確實驗收,因為隊輔不可能講錯規則。營歌呈現要一次搞定,三組的出場秀要一鳴驚人,大地遊戲的帶動要公平一致,晚會的開場與遊戲帶領要打動人心,成長列車的夜談時間需要事前演練,讓隊輔知道如何引導與回饋。

每一次驗收都是為了確認營隊的標準,達到心想事成的美好,每一次再次驗收是為了確保營隊的共識,讓大家做到精益求精。

100分的真義是圓滿營隊的善因緣=

1是秉持一顆真心的投入其中,誠心抱守初發心去做,自然感受上天的無限慈悲。

第一個0是從零開始創造與重新學習,沒有包袱與框框,讓營隊保持日新又新的開展性。

第二個0是收心回到原點,不宜被成就感沖昏頭,也不宜患得患失,演變成得失心過重的人心用事。

營隊籌備做到100分就是做好完善的準備工作。

誠如過去我們針對營隊檢討時講過=能夠避免犯錯的細節,必須要再次確認,如果是沒有辦法避免的變數,我們只有多叩首,請求上天的慈悲播轉。

過去二十八年裡面每一梯次的營隊,都有事後的檢討,因為每一次的檢討都是為了讓營隊更加圓滿,為了達到上天的標準,所謂「人在做天在看」,相信只要我們盡心盡力的完成籌備事項,營隊的成果是水到渠成顯然易見。

如何做到盡心盡力-100分?

同理班員=將心比心為班員設想

肯定營隊的三大特色:三天收手機=這是為了讓班員收心與專心。三天吃素食=這是為了啟發班員的菩提心。三天大聲報數問好=這是為了引導班員用心參與,因為禮貌是營隊的精神,創造營隊的道氣凝聚。

從一開始始業式的氣氛是漸進地融入,當三組出場秀呈現時,讓班員感受到大哥哥大姊姊的熱情洋溢。當活動組呈現營歌時,當下爆發整場的磁場共鳴,讓班員感動到雞皮疙瘩都浮現,班員原本散亂的心緒,自然收束回到自性的原點。

每一年大地遊戲都讓班員印象深刻,原因很簡單,每一關的遊戲都非常好玩,讓班員在歡笑中化解內心的苦悶與壓力。

每一關的遊戲都需要手腦並用團隊合作,導致每個小隊在大地遊戲之後更加凝聚信任,幫晚上的成長列車打好信賴的基礎。每一關的遊戲都有主題道念的學習,讓班員在遊戲中體驗道念的真義。

這些年來大地遊戲一直是營隊活動組的王牌,既然要打出王牌,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因此大地遊戲的籌備執行必須要過三關:首先在活動組的組內提案試玩通過,第二關提報幹部會議通過,第三關在總驗收需要輔導員的表決通過,由此可見營隊的每一項活動都是共識的建立。

第二天晚上成長列車的夜談時間,這是營隊輔導組的關鍵時段,因為小隊班員的成長,在於自覺啟發與同理對方,藉由每一位班員的分享,一方面讓班員自然學習專注傾聽與真誠尊重,另外一方面讓班員藉由分享與聆聽,釋放累積的情緒壓力,經由本身分享的過程,澄清過去的不良經驗,同時激發本身願意改變慣性的動機與動力。

有人不了解為何夜談分享會到凌晨時分?

夜談分享是一種高峰經驗的體驗與共度:當每一個人都全神貫注的聆聽,全心投入的講述,完全沒有注意時間的流逝,只有心意相通的笑聲與感動淚水的湧現,尤其是班員有情緒反應時,要讓班員盡情的抒發出來,以達洗心滌慮的感動,進而觸動自性的覺醒。

信任夥伴=心手相連的互信互助互諒

營隊如同大家庭,夥伴之間如同兄弟姐妹般,彼此之間互相信任對方的用心,只要是表決通過的建議案,我們都願意配合去做。

三組之間互相幫忙與扶圓補缺,沒有本位主義的設限,夥伴之間互相體諒與包容,即使發生錯誤或疏失,我們一起來解決問題。

俗話說得好:「打虎還要親兄弟」

當我們都願意將心比心替對方設想,放下我執我見的障礙,彼此之間清楚順暢的溝通,自然達成互相了解的信任,這是建立團隊精神的基礎,當我們具有整體共識去做,直到營隊三天共事執行的過程,必然充滿法喜與衝勁。

相信上天=叩首祈求

老奶奶在世時慈悲過:修道、辦道遇到困難,實在沒辦法時,只要你的心是真的,多磕頭準沒錯,天的力量是最偉大的。

辦營隊如同開荒下種,必然遇到考驗與變數,因此必須堅定本身信念與愿力,抱持正向的態度去勇於承擔與勇往直前,過去每一年營隊都遭遇諸多的挑戰,唯有我們秉持相信上天相信愿力的信念,真誠在佛前叩首祈求,最終獲得上天的播轉,體驗盡心盡力的100分。

5/24/18 10:58:58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