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09:56:45嘉頓 Garden

【2019夏日電影節】惡霸.魔警.殺人狂《極惡對決》(The Gangster, The Cop, The Devil)

馬東石是韓國近年最夯的票房男星,片約不斷,在《屍殺列車》為保護孕妻徒手揍活屍,在《冠軍大叔》扮腕力選手秀20吋臂肌,在《犯罪都市》扮嫉惡如仇的刑警,甚至在《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中演的家神,今回在《極惡對決》扮演連江湖聞風喪膽的黑幫老大,竟然意遭到冷血殺人魔襲擊而身負重傷,究竟誰有眼不識泰山,敢揪這位「地表最強大叔」﹖

《極惡對決》改編自韓國真實連續殺人案件,影迷推測片中的殺人魔源自2005年天安市連鎖殺人事件,短短一年間在天安市有九件隨機兇殺案和18宗搶與綁架等重大案件,最後四人犯罪集團落網。大螢幕所呈現出來的人物變得簡單得多,隨機殺人魔只有K(金成圭飾)一人,而劇情改成遇襲倖存的黑道幫派老大張東洙(馬東石飾)與重案組警探鄭泰錫(金武烈飾)鬥快緝兇,與英文片名《The Gangster, The Cop, The Devil》同出一轍。

片中的張東洙巧妙經營地下老虎機,不法賭博生意,不但買通了鄭泰錫的上司,為爭地盤官商勾結,更藉以被襲案鏟除異己——這與過去馬東石的角色予人正義的形象,截然不同。然而,張東秀成為連鎖殺人案的唯一目擊現場證人,鄭泰錫儘管看張東洙不順眼,為了破案只好共享情報,二人合力追捕。二位演員各有風格,馬東石演的黑道大哥,徇私報仇,金武烈演的痞子刑警,執法狂傲。相比之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馬東石的氣場仍然較大。

馬東石身型巨大魁武,時常一拳便將敵人給撂倒,今次片中更加入他的動作設計,如張東秀徒手拔下敵人牙齒,確是叫人難忘。至於殺人魔K,挑上駕駛名車的張東秀為獵物,故意製造假車禍,誘使他下車殺害;張東秀被K刺中多刀,負傷擊退K,黑夜雨中肉搏戲不僅刺激俐落,又不讓K的臉目曝光,加上燈光拍攝的質感,都看得人大呼過癮。金成圭飾演的K,鋌而走險,殘暴無良,儘管犯案手法越走越深、越做越錯,最終被鄭泰錫和張東洙趕入窮巷,警黑人人喊打,但他不用看黑白兩道的面色,這個角色更符合隨機犯罪者的質感。

韓國近年來隨機犯罪片很多,不論是關於七十年代轟動一時的連環殺人事件《追擊者》,到冷漠的鄰里關係《捉迷藏》、《致命目擊》、《鎖命危機》,都引起當地熱烈討論。《極惡對決》倒是警察與黑道聯手對付殺人魔,壞人打更兇惡的壞蛋,這一點很獨特有趣。

伸延閱讀︰

非典型喪屍-韓國喪屍災難片《屍速列車》

儆惡懲奸—馬東錫惡鬥尹啟相《犯罪都市》

因信得救-《與神同行:最終審判》

韓國懸疑緝兇片《追擊者》—棋差/先一著的懸念

無恐不入—許政導演、孫賢周主演《捉迷藏》

冷漠殺了她—李聖旻主演犯罪驚悚片《致命目擊》

(悄悄話) 2020-02-05 14:55:5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03 11:52:5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