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3 09:24:47alleyli

為我的選擇而欣慰

   入中師剛半年多,一天上午,我們正在上課,班主任老師把我叫出教室,遞給我一封電報:“母病危速歸。”當我下了火車,又在夜間步行70裏趕回家時,我那操勞一生、從未享過一點福的母親已在一天前閉上了眼睛。悲痛和自責煎熬著我的心,母親走了,而我那曾無數次設想過的如何報答母親養育之恩的希望,在這瞬間破滅了。
    流盡了眼淚,也沒能把母親喚醒。妹妹搖著我的手,可憐巴巴地說:“哥,咱倆怎麼辦呀?”當時我16歲,正讀小學的妹妹13歲,我們靠什麼繼續生活、讀書呢?在鄉親們的幫助下,我像一個大人一
樣,賣掉了全部家產,還完埋葬母親用的花費,還剩下600元錢。這點錢根本無法保證我和妹妹的上學花費,怎麼辦?都說人生是漫長的,但最關鍵的只有幾步。讀書,再艱難我也要讀書!於是我把妹妹寄宿在親戚家後,急忙趕回了學校。從此,我們兄妹兩人相依為命的生活開始了。
    中師的第一個暑假,學校的老師和領導同情我的境遇,安排我做打更的工作,學校也從此成了我們兄妹臨時相聚的家。從親戚那裏拿來一些小米,把飯盒當做鍋,在宿舍裏支起了生活的一角。我買
了1斤肥肉,熬成油,撒上鹽,每次做菜時放一點兒。一個月過去了,我接過老師給我的報酬——58元5角錢,這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勞動掙得的錢。我讓妹妹帶著50元錢返回學校,留下了8元5角錢自己用。
    助學金僅能維持我的吃飯,而日常需要的花費和妹妹的費用還不能解決。於是在課餘時間,我就到附近的菜場運菜,到車站當小扛,到建築工地當抹灰工,這樣每月都能掙一些錢。當時我擔任班長
,在做工的同時,還要開展班裏的工作,所以我每天5點起床,不浪費一分鐘,在課堂上力求把所有的學習內容消化。我沒有星期日,也沒有節假日,工作沒有耽誤,自己每學年的成績都名列第一,連續4年被評為校三好學生。1988年1月25日,我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人的一生面臨著無數次的選擇,陽關大道固然車水馬龍,然而崎嶇小路上也不乏心甘情願者。
    轉瞬間,4年的中師生活結束了。遼寧省每年都以2%的名額選拔中師優秀畢業生保送到高等師範院校學習。根據我的學習和工作成績,學校把我排在保送之列。當時正好有一個各種待遇都很高的省屬企業到我們學校要一名學生,校領導考慮到我的經濟狀況,徵求我的意見,一些老師和同學也勸我:“你參加工作,正好可以供你妹妹讀高中。”我知道,如果我上大學,妹妹讀高中,費用比以往要更多,我和妹妹都要繼續過艱苦的生活。但我知道我是從家鄉的山溝裏第一個靠讀書走出來的孩子,現在的水準僅僅能當一個小學教員,這只是我人生追求的第一步,我不想這麼早就結束我的求學之路。
繼續走下去會更苦更累,可我想起了母親,想起了母親那掩藏著苦澀的微笑,於是我終於選擇了上大學的路,我想母親會為我的選擇而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