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3 09:34:21小鳳

大時代

大時代 

  /林玉鳳

             幾個七○後的寫作朋友,從前討論家國大事,總愛慨嘆我們這一代沒見識過大時代。這是因為我們出生時,世界已經和平了,沒經歷過什麼戰亂,遠方就是常有戰爭,但跟在澳門的我們沒有什麼關係。於是,我們總在想像自己沒有寫出偉大的作品,是因為人生沒經歷過什麼真正的大事,總是有點欠缺。

可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就不一樣了。一位朋友在分享了武漢和湖北嚴峻的疫情新聞後說:"從前很希望可以見證大時代,現在一個病,居然會死那麼多人,確診數字天天上升,這樣的大時代,真累人呀!"那時說的還是最多每天增加數千個確診個案,死亡人數也不斷增加的情況。到三、四月份,內地疫情緩和了,但全球疫情好像無法停下來,我也投降了,跟朋友說:"見證大時代,從前都是看小說、看電影、看歷史記錄時有的概念,很浪漫;原來到自己親歷時,一點浪漫的感覺都沒有。我也不想見證大時代了。"因為這個疫情,遠山近鄰都沒有硝煙,就可以令全球眾多城市封關,人人要留守家中過着近乎宵禁的日子,沒槍沒炮沒有軍隊,卻可以令飛機停飛,輪船停航,生離死別無法見到摯親與摯愛最後一面。然後百業蕭條,經濟萎縮,不知到何日方可真正從疫情中脫身。

現在,除疫情以外,大概已經醞釀好幾年的中美爭端開始了,貿易戰、貨幣戰,關於香港的輿論戰、制裁戰天天上映,廿一世紀開局才五分之一,我們好像已經經歷了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熱戰與冷戰,明明平安卻感到衝突處處,這真的也是一個大時代。

只是,希望這一切都濃縮在二○二○年內,但願這個大時代,從二○二○開始,也在二○二○結束。

 

: 原載20200813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csr-cms-cwg-tw/ckeditor/202006/ckeditor-5ef053c65abbc.jpg

上一篇:像極了愛情

下一篇:颱風沒有狼來了

青青 2020-09-06 17:52:22

汗馬糖:http://www.hamercandy.tw

Candy B 2020-08-14 15:34:38

到處逛逛:http://www.ham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