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08:28:11小鳳

澳門口罩廠

澳門口罩廠

/林玉鳳

                                                                                          

    新冠肺炎疫情在澳門和周邊地區最嚴重的那兩三周,本地有不少意見認為應該在澳門自設口罩生產線,可是當時幾位製造業前輩都說,如果疫情過去,口罩需求大跌,擔心生產線長遠不可以生存。

   加上政府很快宣布會在內地設立生產線,確保大灣區的供應量,設廠之說慢慢就消失了。

   可是,近日政府稱內地廠商沒有消息,「聯絡不上」,看來是大灣區口罩生產線離奇泡湯。

    雖然政府其後宣稱在全球各地還可找到口罩,海外及本地的澳門商人正在協助採購口罩,暫時無意在內地設生產線,並認為內地比澳門更需要口罩。

    可是,隨著本周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歐美各國紛紛失守,加上日韓疫情嚴重,愈來愈多國家和地區對口罩的需求有增無減,各國對禁止出口口罩的國家,也多了許多不友善的回應。

    此時此刻,政府其實有必要重新估計在澳門自設口罩生產線的可行性,是次疫情已經證明,口罩是重要的抗疫戰略物資,但製作的技術不高,生產線容易架設,當局有需要估計,如果疫情在歐美等國出現大爆發,而內地的產量在疫情期間也不能自給自足的話,一旦未能在國外持續採購口罩,澳門必須要有後備方案。

    今日,疫情在全球消退之日實在難以預估,希望當局在許可條件下,及早籌謀口罩生產線事宜。

 

: 原載202035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