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08:31:47小鳳

悼陳明銶教授

悼陳明銶教授

/林玉鳳

 

            知名學者陳明銶教授離世,美國和香港學界有不少悼念之聲。其實,澳門人也應該知道這位教授,因為他一直着力將澳門研究推向國際。

               大約在七、八年前,陳教授在香港的一位學生跟我聯絡,說有位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教授想和我見面,邀我出席午宴。到了現場,一坐下,陳教授就說:“我是Ming Chan,你是林玉鳳吧?”我當時有眼不識泰山,只是在陳教授滔滔不絕的言談中感覺到他過人的氣場,很難在他說話時插嘴。他說在做近代中國研究時,在香港和廣東以外,一直有留意澳門,所以常常會讀澳門的報章,因此有留意到我的專欄,“你要畀心機研究澳門!”

              那一天,我其實覺得整件事有點不可思議,有位在香港出生、在美國名牌大學工作的人,跑來澳門叫我“畀心機”做澳門研究。更不可思議的是,那次見面以後,開始常常收到陳教授的電郵,有時是介紹研究伙伴,有時是邀稿或研討會邀請,有重要的事情,他會打長途電話,常常是一說就一個小時。二○一二年,陳教授在加拿大舉行亞洲研究學會年會期間,專門組織了一場在多倫多大學舉行的澳門研究研討會,那是他將澳門研究推向國際學術界的一個重要舉措。

                去年,我們在香港的一個研討會上見面,他即時安排到澳門,要跟我討論明年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活動,說他要協助在美國不同的高等院校開系列的研討會,探討澳門問題和總結澳門經驗,“我Ming Chan一定要幫澳門研究打響名堂。”那是他離澳前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也是他後來跟學生提及的,希望在退休前完成的一件事。沒想到,計劃還沒落實,他就走了。   

            悼念陳明銶教授,也感謝他對澳門的關愛。

: 原載20181115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上一篇:金庸的那一課

下一篇:穆長老

tianaiya 2019-02-25 15:10:33

壯陽補腎、養筋健骨、補氣養血 首選【馬來西亞hamer】【馬來西亞汗馬糖】http://www.yequw.com/goods-84.html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