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07:54:30小鳳

電子智慧

電子智慧

/林玉鳳

  如果審計署公布的「電子政務的規劃及執行」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真的記不起原來政府推行電子政務的口號,已經叫了超過十多年。

 根據審計報告的描述,從2001年到2014年,我們足足用了近15年「準備」,即幾乎沒有甚麼實質事情發生,到了最近一兩年,電子政務才有明顯的加快,怪不得審計署在報告的評論部分,非常直接的批評:「電子政務建設不僅未能做到與時並進,一些基本的環節更長年停留在起步階段,儘管當局多年來在施政報告中不斷強調研究、優化、規劃的設想和過程,但欠缺可行的整體計劃和時間表,發展方向亦定位不清,結果是各部門為了應付工作而各施各法,導致各部門系統及平台不一,無論電子服務平台或數據方面都缺乏較好的涵蓋面,亦未能建立統一、便利、安全的服務平台,數據格式更是各不相同,始終未做到完全統一。」

 當然,審計報告中的「數據格式更是各不相同,始終未做到完全統一」這類評語,其實司空見慣,好聽的就是政府的「深層次組織文化問題」,實際是部門作風官僚不協助、低效的長期反應。讀過報告,想起澳門有些工作,政府做起來高效神速,從放風到立法到推行,幾個月就能完成,將當年的基本法23條立法,手起刀落絕不含糊。可是,不少真正對民生影響深遠的事情,卻是前進緩慢。所以,想到電子政務之後還有利用大數據等等推行智慧城市的宏大目標,還是要說那句,成為智慧城市之前,真要多用智慧管治。

 

: 原載20180830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格力之殤

下一篇:尾龍骨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