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08:49:20小鳳

“天鴿”一年

“天鴿”一年

/林玉鳳

   

執筆之際,叫貝碧嘉”的颱風來了,掛起八號風球的消息,不由自主交織着滿腦子的“天鴿”回憶。

          去年“天鴿”正面吹襲的前夜,黃昏回家途中,想起要買東西,卻又擔心颱風來襲前超市人多,有點猶豫。結果經過一家超市,從外面看進去,冷冷清清的沒幾個人,心中暗喜,就停車進去。進去以後,更愕然的是,超市內不僅只有零星幾位顧客,連平日特別受歡迎的即食麵和罐頭,也沒幾個人購買。付賬的時候,我前面只有一個人,幾乎等同不用排隊。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預報有誤,沒有任何人有特別準備,一場沒有人認為需要打的仗,狠狠地把所有澳門人推到最前線。幾小時內有死有傷,城市頃刻間一片狼藉,家中幾扇玻璃窗轟然落地的聲音,今天只要風一吹,仿佛就在耳際響起。

           也許真的是心有餘悸,今天知道晚上會改掛八號風球,就開始不停地瀏覽氣象局網站,然後問朋友、看Youtube ,學習看氣壓圖、衛星雲圖,希望自己懂得預測天氣可以有多壞。確定會掛八號風球以後,就覺得一定要像小時候一樣,儲點糧,買點罐頭,買點即食麵,還有確定家中有米、有儲起來的食水。於是,下班後,顧不得去想家裡有沒有足夠的儲糧,只覺得不買點食品,心裡很不安全;於是,趕在颱風來臨前,跑到超市去。來到超市時,保安已經在拉閘,裡面卻是長長的人龍,大家都把手推車塞得滿滿,貨架大多一半空置了,好像人人都已做好儲糧的準備,超市也回到“天鴿”來臨前的從前:人人排隊買貨,做好防風準備。

           澳門人這一年來的這種轉變,不可謂不大。

 

: 原載20180816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力報